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财政局>政务公开>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实施情况
重庆市江北区2022年度直达资金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12-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直达资金基本情况

截至20221221日,我区收到当年中央直达资金共计69,168.83万元,分配下达至各主管部门69,168.83万元,分配进度100%,支付63,999.14万元,支付率92.5%;已申报支付计划资金1672.3万元,本月底将实现支付。

二、对重点领域保障情况

一是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亿元。累计发放群众救助补助费1825万元,优抚对象补助和医疗保障经费2059万元,保障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基本生活;发放就业补助资金6326.8万元,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和个人就业创业。

二是安排计生、卫生健康支出1.24亿元。累计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669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防疫物资采购经费3556.6万元,用于优化基层医疗机构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助力开展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各项防疫物资保障;发放基本药物制度补贴资金493.6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898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330.4万元,提高乡村医生收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等;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1615万元,用于计生奖扶特扶补助个人及家庭。

三是安排教育支出8972万元,累计发放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6203.9万元,高中和中职院校学生资助补助经费1098.2万元,减轻低收入家庭子女教育负担,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部分无法实现支付资金。截止本月底无法实现支付资金为3506.4万元,其中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691.2万元,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676.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38.2万元,主要原因为:部分项目是招投标政府采购,因疫情原因造成项目进度缓慢,无法按时完成竣工验收结算,资金预计明年上半年支付。

部分资金使用不规范。我区部分支付数据触发预警信息“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经核实,为预算单位通过银行代发户发放资金,代发户开户名称与预算单位名称一致,导致系统预警。主要原因为:部分上级补助资金(如: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用于学校日常生均支出,用途多样,支出频次高,需要通过银行代发户来提高支付的效率和准确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密切关注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和疑似问题,举一反三,切实减少不规范的支出行为。

二是严抓支出进度。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抓紧时间组织验收兑现,促使其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江北区财政局

20221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