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79765/2021-00275
  • [ 发文字号 ]
  • 江北财文〔2021〕89号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体裁分类 ]
  • 财政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财政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11-03
  • [ 发布日期 ]
  • 2021-11-11
重庆市江北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区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和自评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11-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区政府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区财政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编制和绩效自评工作,全区绩效目标管理实行了全覆盖,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编制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编制范围

我区预算单位对所有的项目支出均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涉及224个单位,编制绩效目标项目2697个,涉及项目资金80.62亿元(含部分市专项),与去年相比项目数增长7.46%,纳入项目库资金规模增长6.08%,全面实现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24个预算单位的自评结果,全部项目均纳入自评范围,从绩效指标来看达到预期目标的指标数量占96.96%,同比增长近5个百分点;从项目实施结果来看,绩效指标全部完成占78.75%,部分完成占20.92%,未完成占0.33%,与上年度相比,绩效指标全部完成率有所上升,未完成率进一步降低。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实际项目执行2697个,涉及资金约80.62亿元(含部分基建资金),其中1970个项目资金执行完毕,727个项目未按预算全部执行。少数项目执行率偏低,部分项目结转和结余过大。

二、绩效目标编制和自评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通过财政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了2020年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全覆盖,预算单位除编制所有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还编制了单位的整体绩效目标,一级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按要求全部公开。全区20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对照2020年年初绩效目标开展了2000余个项目的绩效自评,我局督促单位分析问题,及时整改,重点关注预算绩效调整项目的目标实施。

(二)绩效管理工作明显加强。预算单位从领导到具体经办人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明显加强,重预算、轻绩效的错误观念得以改变。绩效目标编制与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同步实施,绩效管理结果运用得到强化,绝大部分单位的项目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实现了年度预算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三)绩效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预算单位绩效指标设置总体合理、填报普遍规范、调整较为及时、自评对标落实。与2019年度相比,大部分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区委宣传部江北城市形象宣传项目,在绩效管理初期就合理设置了目标,根据工作实效及时调整了预算资金,还定期记录项目完成情况,填写半年度进度描述,完成了年度目标,整个项目成效显著,为江北城市的形象宣传做出了贡献。

区人大办公室的人大执法检查项目,预算资金量虽不大,但是将工作内容和指标考核全面列出,从执行率和满意度出发,有效地检查了执法工作的成效,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部分项目未完成目标的主要原因

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取消或者暂停。如:区委办档案的宣传和业务培训项目,因疫情原因,项目未能按计划开展实施,预算单位及时报财政部门并按程序对预算项目指标全部追减,保证资金的有效利用。

二是因政策变化导致预算额度正常调整。如:区委政法委协勤协管人员经费项目,2020年度人员社保经费预算以2019年度社保标准预算,因突发新冠疫情,国家相关政策调整,2月-4月实施对人员全部险种减半,5月以后实施除医保外的减半。因此,该项目未完成当年预算,预算项目指标正常追减。

三是根据项目的执行情况有序调整预算。如:区文化馆三馆一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项目,该项目为免费开放活动市级资金,本年度设定目标已完成,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四是因项目资金实施因时间跨度支付未完成。如:港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园区安置房、裙楼、社区等整改工程项目,工程实际已完工,正在办理结算,未支付结算款。

四、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有待提高

一是绩效目标编制不科学不完整。因对项目预期产出和效果把握不到位,绩效指标不充分,指标数量偏少。部分单位一个项目只设置了一个指标;如:区党校调研课题研究项目,只设置了一个指标课题调研工作

二是指标与所要考核的内容相关度不高。指标值准确度不够,对应的指标值未做清楚的描述,未按规定分类填写。如:江北嘴实验学校办公设备采购(政府采购)项目的指标值为提高办公效率

三是指标设置不规范、不完善。存在目标值门槛设置过低,指标细化不够,重要指标缺失。如:第十八中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提升工程项目指标值为“1”

四是指标的可衡量性不高。如: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的办公场所租金项目目标申报未列指标,自评时指标名称为集中办公、指标值为“95%”

(二)绩效工作重视程度需加强

一是绩效目标编制很多单位业务科室或部门参与不够,仅由财务人员自行编制,导致目标管理缺乏合力;二是单位绩效管理运行监控意识较弱,项目绩效确定的工作事项落实不到位,绩效监控情况年中未及时统计,不能有效推进项目实施;三是自评工作缺乏主动性,内部职责不清,不少单位项目未对照年初绩效目标及时填报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四是自评工作不够严谨,逻辑性不够。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提高绩效目标编制与自评质量,推动单位加强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相关工作:

(一)提升绩效目标编制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核心绩效指标库;二是绩效目标编制和预算编制一体化实施,同步编制,同步评审,同步审查,同步批复;三是在所有预算项目支出全覆盖基础上,全面推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和推行事前绩效评估;四是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要求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编制指标设置一般项目不少于3个,重点项目不少于5个。

(二)提高认识,加强绩效管理监督

一是进一步明确单位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二是督促单位整改自评发现的问题,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工作导向;三是实施重点评价,根据工作安排,聘请第三方机构,选取部分项目实施重点评价,对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监督检查。

(三)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一是推行绩效目标公开,区人大批复的预算绩效目标,单位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项目绩效自评情况随决算公开;二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信息运用,绩效信息全部纳入公开评审,并将自评结果和重点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审核和安排的重要参考。

(四)结合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认真落实各项绩效管理制度

全区预算单位将通过正在实施的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全面推行全流程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我区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贯彻绩效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绩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全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特此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财政局

                                2021113

(联系人:何柳旭,联系方式:675600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