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财政局 > 动态
2022新动能丨筹好钱用好钱管好钱!重庆财政将在三方面下功夫推动经济基本盘筑得更稳更牢
日期:2021-12-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经济基本盘筑得更稳更牢。

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财政,如何更加有效发挥其职能作用,推动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

对此,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奎表示,财政部门将紧扣高质量发展,把财政资金的统筹和分配、财政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考量,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精准、提升效能,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加紧密结合,为发展提供更具质效的财政支撑。

“全面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财政部门将围绕‘钱’字,在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商奎介绍道。

他说,“首先是在重筹措、找好钱上下功夫。”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七个方面目标任务,都需要财政资金的到位。重庆财政一方面将持续培育税源,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帮扶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形成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将扩大投融资,运用好基础设施领域REITs、资产证券化等权益类筹资手段,加大对高速公路、公租房等基础设施资产盘活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再一方面将加大向上争取,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把握政策机遇,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对接,争取中央资金和政策支持。

其次,将在重精准、用好钱上下功夫。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证支出的强度,加快支出的进度。

具体来说,在创新发展方面,将落细科技创新“财金30条”,落实“十四五”期间市财政每年新增10亿元的安排,重点投向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超瞬态等大科学装置和创新平台;协调发展方面,将通过强化税费协同、合理分配利益等方式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实施差异化的财政政策,支持主城都市区城市提升,支持“两群”区县   “三保”保障能力提升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绿色发展方面,将加力推进深化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开放发展方面,将着力推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建设,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共享发展方面,将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续改善民生,让民生政策更具可持续性。

    再则就是在重绩效、管好钱上下功夫。辩证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把提高效益贯穿财政管理的全过程。

    商奎表示,一方面,重庆财政将兜实“三保”底线,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继续加大对基层“三保”的补助力度;另一方面,强化债券项目储备,全面实施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落实债务管控及考核措施,持续压减存量债务规模,将新增隐性债务作为绝对红线。再一方面,将注重财政政策与金融、产业等政策的协同发力,提高政策的“同频共振”,更大程度发挥政策作用合力,着力维护经济运行安全。以及加快推动绩效管理标准化进程,持续推进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全面实施管理一体化改革,从预算安排源头到用款单位末端,实现全流程动态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