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财政局 > 动态
江北区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
日期:2022-10-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是建立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机制。为切实保障政府债务按期偿还,区财政将政府债务全面纳入预算管理,当年到期应偿还的政府一般债券和政府专项债券本息7.9亿元,全部编入年初预算,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按期偿债,从源头上守住了不发生政府债务违约的底线。

二是建立健全国有平台类公司债务监管机制。出台了《江北区国有平台类公司债务监管方案》,对区财政局的隐性债务监管责任,区国资委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债务和经营状况监管责任,区国有平台类公司的债务管理主体责任予以明确,确定了严管新增债务、降低融资成本的工作目标,按照谁借款、谁偿还的原则,抓实风险防范、强化应急处置,确保政府性债务按期偿还。

是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先后出台了《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关于探索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融资模式的实施意见》《江北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融资模式管理办法》,系统组织学习PPP项目政策,确保PPP项目合法合规推进。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以PPP方式推进江北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江北区中医院二期工程、宏帆八中改扩建等公益项目的路径和方案。

四是强化政府债务测算预警机制。根据年初财力空间测算,区政府确定了当年发债额度,严格控制当年发债规模,确保政府债务始终保持在市财政批准的限额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对全区债务余额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测算评价指标,对债务规模进行预警。建立政府性债务定期报告制度,定期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自查自评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债务数据,对到期需要偿还的债务进行提前预警,落实偿债计划。

五是建立政府专项债券规范使用管控机制。建立全区专项债券使用月报制度,督促债券使用单位严格按考核要求落实支出进度,对当年使用效益较差、进度滞后的项目进行了调整,优化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