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大数据发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05MB1583404R/2020-00010
  • [ 发文字号 ]
  • 江北大数据党组〔2020〕11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大数据发展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0-06-15
  • [ 发布日期 ]
  • 2020-07-06
江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日期:2020-07-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区大数据发展局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二届区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一体推进和贯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持续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全区大数据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

     一、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网络强国等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兴起“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进一步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区块链、网络强国等重要论述,坚定不移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上来,以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保障大数据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用好用活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二届区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突出位置,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对全区大数据工作的全面领导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整体把握,动态研判,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制度,坚持党管根本、把方向、抓全局作用,做到四个服从,杜绝七个有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一把手3+x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持续抓好十破十立”“五个结合,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严格执行党章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性观念、坚守党性原则,敬畏党纪国法。认真执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履行党员义务,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进一步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做人处事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注重考查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让党员干部经受“政治体检”,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加强对局各科室、项目部、事业单位党建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家书、全国抗疫战疫等鲜活教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解决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党组书记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积极为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分局提供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支持,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防止各类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扩散,防止各种负面炒作破坏大局稳定。全面落实“三送两办一访”,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好政策,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引领,大力落实“两个责任”,科学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

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要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安排部署中,与全区大数据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推动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进一步完善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落实党内监督条例、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压实管党制度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书记要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每年亲自主持党组会专题研究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存在问题不少于2次,定期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并适时开展家访,班子成员要坚持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开展家访、谈心谈话、提醒告诫、责令纠错,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各科室和项目部要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融入各自业务工作,干净干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七)创新日常监督管理。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拟定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督促检查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并听取工作汇报。支持纪委监委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为办案提供必要的经费、用房、设备上的保证。积极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凡区级会议的议题都按规定提前一天报备纪检监察组,凡班子会议提前报备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在重要规划、选人用人、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情上,认真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下发的廉情抄告单要第一时间研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督促机关党员干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涉权事项清理,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党务、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内审小组在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建立内部控制制度。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一体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八)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大力打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抓好《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坚决撤销形式主义、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不断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经常性开展“四风”问题查找,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真正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坚持不懈,化风成俗。

(九)严格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局党组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督促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继续抓好宪法、党章、党规、行政性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全面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对全年预算执行的情况监督保质保量落实财政预算执行进度聚焦权力运行、行政管理、政府采购招标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工作小组、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等作用,加大监督检查,严格程序和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局财务管理办法,按照“先审批、后使用”原则,凡是资金使用流程不规范、资金使用不正当,一概拒绝报销;加强政府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资金支付清算和存放管理规定,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按照属事原则,对各科室和项目部梳理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定的廉政措施,定期开展督促落实问责。

五、持续深化廉政教育,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筑牢风险防控思想防线

(十)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围绕“上廉政党课、读廉政图书、看廉政警示片”,依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廉政党课、参观廉政基地等活动形式,继续高质量开展“以案四说”“以案促改”等活动,对重点案件典型案例关键环节进行深度剖析、研讨,真正起到警醒一片的作用,积极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继续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召开节前廉政教育,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六、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用人取向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全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人才队伍

(十)加大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标准,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强化全局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培养,探索中层干部列席党组会、班子会中除人事等保密工作以外的议题;建立传帮带机制,单位主要领导每年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至少1探索建立项目部分级培训干部机制,及时培养选拔任用85正科级、90副科级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全区大数据智能化改革攻坚任务和我局成立初心使命,推动全局干部勇挑重担,担当作为,注重给干部创造宽容的氛围,允许干部在创新创业中走弯路、有失误,为干部营造创新创业、担当作为的工作环境。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不断开创全区大数据工作新局面。

七、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模范党支部

十二加强机关支部党的建设。按照党支部相关条例,做好党支部委员补选工作;抓实对党忠诚教育,营造政治文化良好氛围。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政德教育,加强党性锤炼,提高政治能力。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普通话培训和水平测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绿色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支部组织力和领导力。积极运用“互联网+党建”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微视频展示活动,拓展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建立健全新任党支部书记任前谈话制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严把新党员发展政治合格关。发挥党建引领。教育引导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党员捐赠工作,努力在疫情防控一线争做先锋表率;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党务干部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有分管领导,有课程安排,有组织框架。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观摩学习活动,全面展示我局党员干事创业新面貌。

八、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毅力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督问责,不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十三)加强制度建设。牢牢把握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大方向,不断完善我局各项制度,重点是高质量高标准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切实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问责的严密体系。切实维护制度权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形成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

   (十四)加强监督问责。畅通举报渠道,加强自我监管,切实发挥督导检查和考核“指挥部”作用,适时开展对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局项目资金使用,干部担当作为,落实“一岗双责”、疫情防控等的督促检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查问题线索,严处违规违纪问题。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