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大数据发展局 > 动态
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按照《关于巡察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江北巡〔2021〕27号)文件精神,区大数据发展局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反馈的3个方面13个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一一认领、深入剖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项项见成效。按照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还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第一议题制度大数据讲堂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平台引导干部职工夯实理论基础、深化思想认识。二是创新八统筹四集中,起草《江北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全区信息化建设统筹。三是聚焦五大场景推动智能应用惠政惠企惠民。上线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一期)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等,推动商业积分联盟、BSN等重点应用落户江北,全面提升智慧治理和服务水平。

2.对自身职责定位认识还需进一步明确。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工作思路。在两年多来深学细研、认真实践的基础上,深入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形成“2345”工作思路(“2”即围绕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两个目标;“3”即紧扣管云、管数、管用三大任务;“4”即聚焦四个率先的四大领域;“5”即突出抓统筹、抓平台、抓产业、抓应用、抓生态五大抓手)二是切实统筹全区信息化项目建设起草《江北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政务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三是推动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专题调研全区云长制部门,摸清数据资源、需求及管理要求等情况,搜集相关问题及意见建议,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履行主责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理清体制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统筹工作,认真完成2021年全区信息化项目清单评审工作,收到政务信息化需求项目231个,送审金额初评审减率达31%二是充实工作力量。新进大数据相关专业人员2名,并充实到大数据核心业务岗位。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通过中心组学习班子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智能化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大数据讲堂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点对点培训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

4.招商项目后续绩效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招商选商力度。新引进百度、阿里家居新零售、数字赛道研究院等重点项目10,推动重庆数字产业示范园、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落户江北,储备优质项目20余个。二是紧盯落地企业经济贡献能力。目前3个已落地项目达到兑现条件,已完成政策兑现或正在申请兑现中;4个新引进项目已完成注册等事宜,正在筹备入驻运营。三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帮助落地企业用好惠企资金,及时回应诉求,积极协调解决问题。推动2个单位、1个项目向上申请大数据产业扶持、中新项目建设等专项资金共计160余万元,推荐3名企业专业人才入选江北英才  

5.全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作用发挥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数字经济加快壮大。努力推动数字经济实现增速提质,20211-11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48.7亿元、同比增长63.4初步形成万塘、字节跳动两大百亿级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双轮驱动,紫光南方云、永辉云金、红海无线等高成长性企业多点支撑格局二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加快推动。新引进重点项目10余个,新引进国内外高校和重点领域人才6三是营商环境加快优化。认真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力开展三送两办一访,常态化问候、问需、问策2021年走访企业70余家次,解决企业问题40余个,积极兑现企业扶持资金,帮助融资1000万元,向上争取市级专项资金540万元。

6.工作调研还不够深入,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实用性有限。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开展云长制调研,加强对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使用情况的摸底和分析工作。二是起草《江北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把关项目需求审核、设计和评估验收等环节三是以文件形式正式明确江北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是全区实现政务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工作平台,全区应当基于该平台实现政务信息资产一张图

7.民生实事落实落地还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组织认真查阅市级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研究,鉴于现今4G/5G流量费用大幅下调,每年花10万元左右的网络服务费为江北区原定部分公共区域提供WiFi上网服务已无必要;同时加强与设备运维方的沟通协调,将按要求妥善处置该批不能上网的WiFi设备。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新建《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区大数据发展局重大舆情事件应急预案》二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修订完善《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工作规则》,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强化宣传阵地管理。严格落实大数据讲堂论坛讲座审核备案工作,严守会前审核、会中管控、会后宣传等重要环节。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和安全评估,加强区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安全情况监督管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防护体系,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好安全风险评估数据安全建设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9.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需进一步抓细抓实。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细化党组和班子成员责任,开展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二是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三个好(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三是完善干部考核机制。通过班子会议、部署推进会、科务会来调度工作,制定《区大数据发展局学分制管理办法》,通过述职汇报、亮晒工作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预算编制专题培训。利用大数据讲堂邀请审计专业人员专题讲解预算编制工作,提升预算编制科学性合理性。五是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监测。每月整理预算进度执行情况并传至各科室和项目部,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预算执行情况,加大了预算执行督促力度。

10.落实“一岗双责”具体行动和措施还不够多。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送廉政提醒,加强教育引导。二是强化激励约束。强化纪律监督、检查和通报力度,完善请假休假制度,不定期走访抽查重点项目推进、值班值守情况等。三是强化压力传导。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节前廉政教育活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整治慵懒散,从严管理干部队伍。

11.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还不够精准。

整改情况:精准履行监督职责。认真参加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对三重一大研究事项提出意见建议。严格排查风险。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发出廉情抄告单1,定期通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督促完善制度建设和落实。督促修订完善《内控编制手册》《江北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办法(试行)》,对涉及招投标、项目评审等重要内容形成风险控制的闭环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2.党建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四基一化要求开展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年轻干部特点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规范开展工会活动,先后开展了铁山坪登山、观看大奇至美徐悲鸿经典作品展等活动。三是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充分应用大数据讲堂支部集中学习等方式,综合应用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和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四百工程锻炼等形式,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13.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个别科级干部提拔纪实材料不严谨、未完善的情况,责成人事干部进行了完善。二是优化科级干部结构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1三是强化人员配备新进人员4名。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