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发展改革委 > 动态
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  以投资推动江北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赛马比拼  唯实争先”系列访谈①   

访谈嘉宾: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发义

建设推进  

记者: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重点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请张主任介绍一下,今年江北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张发义:今年全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36个,总投资184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67亿元,主要涉及教育、医疗卫生、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等领域。比如,我们在教育方面,将投资12亿元,加快推动两江国际实验学校、溉澜溪实验学校等10个重点项目建设。医疗卫生方面,将投资10亿元,加快推动区中医院新城院区等4个重点项目建设,大大增强我区医疗服务水平和辐射能力。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投资近3亿元,推动观音桥鲤鱼池、五里店勤俭等4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惠及超10万群众。基础设施方面,投资30亿元,集中力量推动北滨路东延伸段生态综合修复工程等重点项目28个。此外,我们还将提速中环万象城等一批社会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将超200亿元。


服务保障

记者:推进项目建设需要千方百计出实招。请您介绍一下,我区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上的务实举措有哪些?


张发义:我区主要从“项目审批、施工保障、节约资金”三个方面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一是落细落实“技审分离、平面审批”,项目审批关键环节实行“当天办”“限时办”。二是创新实行重大建设项目施工环境三个“一律”:即“一律”实行“24小时工地”、“一律”实行弃土及运输绿色通行、“一律”实行征收及管线改迁提前介入,这成为全市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三是实现区内建设项目土石方消纳平衡,采取临时用地模式推动唐桂、五宝、黑石子等区域土石方消纳,为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北滨路东延伸段生态综合修复工程等项目节约投资成本超2亿元,为全市土石方消纳平衡提供了新经验。


资金保障

记者:大项目往往需要大资金。在资金保障方面,我区是从哪些方面着力的?


张发义:推动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是最重要的。对此,我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一是区内保障。投入20亿元区级财政资金作为基本保障,确保我区民生项目的顺利建设。二是争取上级支持。用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等。今年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向上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2个、资金需求10.73亿元;获得专项债券额度26亿元,已发行和即将发行债券资金超11亿元。三是引入社会资本。这是当前解决项目资金的重中之重、主要方向。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政策性贷款。尽最大努力支持社会企业争取中长期贷款、制造业专项贷等各类优惠贷款。第二,项目融资。创新建立辖区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社会企业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助推长安文化国际商业街重大项目获得授信69亿元、已放款12亿元。第三,探索REITs、BOT、TOT、EOD等模式。多种融资渠道引入社会资本,有效发挥市场力量。


制度护航

记者:听了张主任的介绍,我区重点项目在服务和资金保障方面都有许多实招、硬招。那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是以什么样的机制来推进的?


张发义:我区主要通过“43321”重点项目调度督查机制来统筹推进。“4”即明确一季度按周调度、二季度按旬调度、三季度按月调度、四季度按季调度等4个督查时间节点;“33”即形成我区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区级重点调度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等3张重点调度清单,并利用“红黄绿”3张牌开展周监测预警;“2”即建立区发展改革委与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强化对接机制以及重大问题快速呈报、交办和督办机制等2项快速处理机制;“1”即抓好每周现场督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跑起来”。

总之,我们将秉持“一切盯着项目干”的工作理念,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支撑投资稳定增长,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投用一批”的生动局面,推动江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黄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