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公安分局>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区委、区政府:

2021年,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会议等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总目标,坚持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总抓手,全力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中心任务,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分局及时召开党委会、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学习贯彻进行强调,要求全局民警 “学”字当头明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思想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方方面面;“用”字为要抓落实,全面加强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融”字贯穿求实效,坚持“实训”与“实效”、“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进一步肃清特权思想,改进执法方式、讲究执法艺术,真正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分局紧贴队伍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纳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学习内容,采取上下联动集中学、点滴渗透自主学、随时随地常态学的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覆盖。分局年内共组织中心组学习26次,开展政治轮训十三期,每期为期三天,参训人数1871人,开设专题讲座78场,总体参训率超过99%。

(二)大力改革创新推进民生警务

一是深化车驾管“放管服”改革,率先进行“三快一平台”建设。依靠党委政府抓高位推进,整合资源手段抓体系建设,再造流程机制抓勤务改革,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取得了“警情处置效率、道路通行效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群众满意度四个提升”,和“重复报警率、拥堵警情量、路面民警处警量三个下降”的良好效果。

二是加强“警快办”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加强网上网下宣传,拍摄短视频《国庆假期重庆旅游必备“神器”:警快办》,全覆盖宣传走访大中专院校、重点企事业单位、民居小区、网吧、旅馆以及娱乐场所,推广注册用户232976人,占辖区实有人口的25.16%

三是推动“渝快办”政务服务工作。完善依申请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117项的办事指南,依申请类92项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比80.07%、最多跑动次数0.14次、全程网办比86.95%、即办事项比56.52%,此外,大力提升办件事项覆盖面,压减办理事项模板材料,扩大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配置应用,最大限度地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效能。

四是推进户政服务“线下一次办”“不见面办”。群众可通过“警快办”APP线上申办户口迁移、新生儿户口申报、户口登记项目信息变更等65项户政业务,户政部门在线上审核并告知申请人带齐材料到现场一次性办理,并为群众提供7*24小时咨询、预约、申办服务。

五是推进派出所综合窗口建设。分局现有18个派出所,均已建成综合窗口,实现了“川渝黔三地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六是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分局现建成自助服务区11个,投入自助设备65台,办理各项业务26万余件,同时积极向区委区府争取支持,在全区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推广,目前已在石马河街道成功试点。

(三)持续完善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围绕执法办案中的常见、突出、疑难问题,先后出台《办理伤害案件工作规范(试行)》、《关于执行<民法典>的工作指引》、《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规范(试行)》、《关于办理经济犯罪案件工作规定(试行)》、《协助执行留置拘留逮捕工作规定(试行)》、《治理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工作办法(试行)》、《办理取保候审案件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案件办理中文书送达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办理中文书送达工作规定》等多个规定,进一步做好制度引领,规范执法流程,促进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分局自202141日起全面推行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对外公示,现已在渝快办平台公示行政处罚法律文书1001份。

三是高度重视应诉工作,化解行政争议。2021年分局负责人出庭应诉13次,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根据《重庆市公安机关行政诉讼案件报备工作规定》,做实诉讼、复议案件研判工作,10月以来,分局负责人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研判会3次,对3起诉讼案件、2起复议案件进行集中研判,对妥善应对行政争议、防止涉警负面舆情等次生案事件发生、进一步提升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四)严厉防范打击重点领域违法犯罪

一是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直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串通招投标、商业贿赂等各类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违法犯罪;坚持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原则,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打击涉企犯罪,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是保持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领域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成功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特大案件、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penfolds品牌红酒案件、特大非法经营成品油案件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保障了人民群众在食品药品环境卫生等领域的安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五)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分局按照区政府“八五”普法计划要求,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更加落实落细,制定分局2021年度普法计划,并按计划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分局开展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使用民法典法治宣传标语、参加“民法典与你同行”民法典知识竞赛等多个活动,积极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年内分局先后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近四十次,其中“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与民同心·为您守护”——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宣传活动等多个大型主题宣传共8,在全区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分局的“警花小钰”、“小聪明落网记”、“江小警云端法制微课堂”等三个优秀宣传品牌,受到公安部、市局高度肯定。

二、存在不足

一年来,分局法治工作虽未松懈,但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执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执法公信力仍需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忠诚的担当、扎实的作风推进分局法治工作。根据前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反映出的问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方面有的放矢、补齐短板、细化措施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特此报告。

中共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党委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

2022年1月19日

(联系人:杨祎,联系电话:198233145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