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公安分局>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2年,江北区公安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规范执法提升年”这一目标,深化公安法治领域改革,落实依法治区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执法政治责任,使执法过程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志、实现党的主张的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二)迅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分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以及座谈会、研讨会、辅导讲座等形式,迅速在全局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坚持学以致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紧密结合公安机关职责任务,认真研究、找准落点、抓好结合,为保持全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江北公安力量。

(三)扎实做好公安法治保障

持续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用好用活“老马工作法”治理品牌,建成111个社区“小马工作站”、17个派出所“小马工作室”,同步构建社区干部、驻所律师、民调力量等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4万起、化解率97.4%。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云剑”、“昆仑”、“净边2022”、“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破刑事案件2033起,移送起诉2240人,现行命案连续12年100%侦破,成功抓获国际刑警组织“红通”逃犯1名,快速侦破“6·22”特大养老诈骗案“8·5”特大跨境赌博案、“8·5”特大制售假冒伪劣建材系列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绩效排名全市第一,打击养老诈骗立破数、抓获数均居全市第一;刑侦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荣获公安部百日行动”集体一等功。扎实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在全市创新成立“反诈预警呼叫中心”和“反诈冲锋队”,同步建立警银、警通、警企、警税4项联动机制,全年破获本地电诈案件1609起,移送起诉涉诈嫌疑人556人,追赃挽损1433万元,反诈工作成效明显。积极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建设,常态运行社会面警务机制,加大治安乱点动态挂牌整治,构建“点线面圈”4层防控体系,累计投入20余万巡防人次参与巡防,全区刑事发案、八类发案、侵财发案同比分别下降21.2%、34.8%、26.1%。扎实开展道路交通“治堵保畅”,完成11处交通拥堵乱点综合治理,高峰拥堵指数同比下降2.6%;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全区一般道路连续122个月、农村道路连续9年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亡人事故同比下降31%。

(四)全面夯实依法行政治理体系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18个派出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公安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户籍、治安、交管等130余项业务;“警快办”网上办功能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全面落地;率先建成西部首个“金融法律服务中心警务室”,推动侦破全国首例“利用京东白条合同诈骗案”、全市首例“融资性保证保险诈骗案”;联合西南政法、重庆移动、经侦总队等单位设立“金融安全风险防范大数据实验室”,成功预警化解金融系统风险隐患7起;在长安汽车、奥特斯科技公司试点设立“移民事务服务站”,开辟外籍人才居住“绿色通道”,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聘请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为分局法律顾问,构建43名民警组成的公职律师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全面推行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对外公示,2022年组织各办案单位在渝快办平台公示行政处罚法律文书1500余份。动态调整2022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731项事项清单,其中公共服务25项,行政许可30项,行政确认10项。认真执行《重庆市公安机关行政诉讼案件报备工作规定》,逐案研判报备,大力推动负责人出庭应诉,2022年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升级打造“江小警云课堂”普法品牌,陆续推出国家安全知识、防范经济犯罪、防范非法集资、暑期安全知识、开学安全提醒等法治宣传教育课,打破普法宣传教育时间空间限制,创新推进全民守法。

(五)深入推进监督管理机制改革

认真落实市公安局党委“规范执法大提升”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制度机制、监督管控、顽疾治理、主体能力”短板弱项,推动法治公安建设更高质量发展。出台分局《执行<重庆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五个一律”工作规定实施意见>若干规范》、《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定实施细则》、《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实施细则》、《规范执法大提升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全程规范执法工作。落实“三级五关”审核制度,出台分局《法制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法制员选任及配备、职责及履行、管理及考核等事项,探索推行派驻法制员,健全执法源头管控机制。定期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议,通报问题,明确要求,着力整改短板问题,持续提升分局规范执法能力水平。纵深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构建沟通渠道,密切检警联系,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着力促进规范执法,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获评“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制定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统筹公安机关相关工作。对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按照责任分工逐条对账、逐项销号,抓紧抓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将法治建设事项纳入分局党委会重要议事内容,对党内法规建设、执法办案管理、执法质量监督、执法能力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等12个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压紧压实分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三重一大”决策评估机制,确保分局决策科学高效、合法规范。

三、不足和原因

部分单位及民警仍存在工作规定掌握不全面、执法理念转变不彻底、执法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压力传导不畅通的问题,导致执法不规范问题仍有发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执法公信力仍需提升。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10接处警可视化、“五个一律”制度等为抓手,构建全链条、闭环式、可追溯的执法办案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全民反诈等专项行动,严打“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深化“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平安江北建设贡献力量。

特此报告。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