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公安分局>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3年,江北区公安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公安法治领域改革,落实依法治区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公安职责使命,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公安建设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笃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公安执法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公安工作法治化,助推公安工作现代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公安建设,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场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场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推动16个专题25项调研成果转化落地。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纵深推进平安建设

一是升级打击体系,提升打击质效,现行命案连续13年全破,八类、两抢现案破案率分别达98.5%100%,多起大要案件侦办获公安部贺电表彰。针对电诈高发态势,运行完善反诈预警呼叫中心反诈冲锋队,电诈发案同比下降11.1%,追赃挽损1740余万元。二是织密防控网络,在全区设置135个网格防控圈,布建智能监控1.2万套、智慧安防小区392个、智能门禁系统1824个,构建集图像、网络、电子三大围栏于一体的防控体系,实现车过留轨、人过留影、事过留痕。探索运行十户联防”“机训合一等一批巡防新模式,全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0%,助力江北成功创建市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三是守护公共安全,落实未成年人控辍保学、专门学校矫治、一站式询问救助等机制,会同民政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同步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生活环境。深入推进减量控大、违停整治、飙车炸街等系列行动,完成7个市级堵乱点治理,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纵深推进公安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全面落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一次通办累计事项达420项;积极推进居民身份证满意拍、众恒系统居民身份证全国协同跨省换补领试点,窗口延时服务与新增自助办理设备同步实施,群众办证办事更便捷。全市首推犬只电子芯片埋置管理模式,被《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推广。探索设立2个外事服务站,助力涉外服务工作。围绕江北区金融核心承载区定位,搭建川渝类金融企业大数据风险预警监测系统,侦破一大批部督大要案,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

(四)健全重大决策制度,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严格执行分局《决策合法性审查评估规定》,对171余项经济决策进行合法性评估,确保分局决策行为更加规范。深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聘请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为分局法律顾问,202余份合同、招标文件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意见;构建49名民警组成的公职律师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依法制定并动态清理规范性文件,确定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个。

(五)优化执法体制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切实执行《重庆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五个一律工作规定》,构建全流程、全要素执法办案闭环管控体系。迅速适应三色预警+三级处置+法制评查+警种督导新工作模式,推进执法质量和效率一体提升。持续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通过强化人员保障、排查整治、智能管控及推行三色马甲工作制度等措施,全面实施人防+物防+技防三轮驱动,拧紧压实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安全监管阀门,实现安全运行零事故,中心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并被市局评定为一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人民公安报刊文推广经验(《重庆江北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现由规范示范跨越》。因地制宜分批建设运行基层办案部门案管室,推行警情、案件、场所、财物、卷宗全要素、全流程、可视化、可回溯闭环管理,积极构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案管室执法管控体系。

(六)强化执法监督制约,确保权力依法规范运行

一是深化内部监督改革。奋力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建设和常态化规范运行,切实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对重大执法事项决策、重要问题协调解决的职能,落实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健全完善江北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搭建“1+1+11+N”大监督整体架构,推动专责监督、专门监督、职能监督、管理监督等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实现警令、情指、政工、纪检、督察、治安等11个大监督成员单位步调一致、协同发力。二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强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做好警风监督员意见落实反馈,意见建议办结满意率达100%。全面推行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对外公示,组织各办案单位在渝快办平台公示行政处罚法律文书1788份。三是推动负责人出庭应诉。认真执行《重庆市公安机关行政诉讼案件报备工作规定》,逐案研判报备,大力推动负责人出庭应诉,2023年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有效维护社会稳定。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运行公安小马工作室,配套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多元化解机制,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万起,化解率达99.1%。有力推进三年攻坚行动,化解信访积案147件,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0%二是创新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丰富形式载体,通过送法上门”“线上普法”“专项普法,大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持续擦亮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宣传品牌,累计推出微视频29期,覆盖江北区50余所中小学校近10万名学生,视频点击总量超过100万人次,推进中小学生普法教育不断档、不断层、不掉线。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普法宣传获评重庆市2022年网络普法十大创新案例三是大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持续开展警校共建活动,每月定期排查学校及其周边的治安隐患,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校园暴力和突出治安问题。抓好莎姐守未专项行动,常态化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并依法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动强化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加强重点行业源头治理,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培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八)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升和应急处突能力

围绕实战化、扁平化、合成化要求,打造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高效传递、快速响应的综合指挥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和交通管制方案,强化网上舆情管控和线下预警监测,稳妥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九)加强法治素养培训,提升队伍执法履职能力

严格按照公安部、市局教育训练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政治轮训、警体练兵、网络培训、辅警岗前培训和日常岗位练兵,全局轮训2100余人次,深化素质建警。聚焦执法办案、执法考评、执法安全等重点,针对性开展法制练兵,推动案件办实办精办铁。强化法制队伍建设,在执法勤务机构配备100余名法制员,做实三级五审,分批次组织法制员到法制部门跟班作业,强化源头执法监督和法律服务保障能力。推进以考促学,组织150名民警参加基本级、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加强法制人才培养和储备。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社会治理方面,基层基础工作仍较薄弱;打击新型犯罪机制有待完善;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治理尚有短板。公安改革方面,整体智治水平有待提高,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尚未破除,非警务警情分流还面临不少现实困境。队伍能力方面,执法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大数据应用、群众工作、、突发事件处置等能力还有短板。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认真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公安任务,全力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修订《分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和议事形式。将法治建设事项纳入分局党委会重要议事内容,对执法制度、执法质量、执法责任12个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压紧压实分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分局将严格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奋力推进江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聚焦聚力思想观念、组织形态、职能体系、支撑保障、队伍素质五个现代化总体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目标为导向,进一步夯基础、健机制,增效能、提能力,强作风、抓落实,持续推动法治公安、数字警务、基层基础、过硬队伍四项建设,努力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社会环境,为推进江北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中共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委员会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

        20241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