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公安分局 > 动态
新春一线掠影:特殊的“留”与“守”
日期:2021-02-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新春一线掠影:特殊的“留”与“守”

每年春节,回家的脚步和执着的留守都会成为人们最美的记忆。对于江北公安分局的民警而言,“留在哪里”、“守护什么”,是选择题,更是必答题。只要留心,我们就能发现,在每一份“留”与“守”里,都藏着一个温暖的警察家庭。这个家,因为有人选择了职责与使命,便有人选择了爱与守候。

全国文明家庭〡范国胥家庭:留在社区,守好“家人”

“这个福字我们都要来领一个,雨桐写的好!”家住嘉陵三村的黄伯坐着轮椅,坚持让老伴推他到社区的院坝上领春联,给小姑娘范雨桐“捧场”。

黄伯要来参加的是江北区公安分局华新街派出所副所长范国胥一家趁着春节在社区搞的“‘贺新岁,送春联’,全民反诈”宣传活动,他口中的范雨桐是范国胥的女儿,更是嘉陵三村的社区服务志愿者。

黄伯患有尿毒症,是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嘉陵三村的老住户,因需要按时去医院做透析治疗,而小区设有隔离桩,出行困难,范雨桐只要休息,就会定时定点帮助黄伯过隔离桩,是黄伯的“小福星”。

选择这样在社区过年,是范国胥一家常见的春节“打开方式”。留在社区,守好“家人”,是范国胥25年来的坚持。

25年来,范国胥与警嫂秦艽二人风雨同舟、携手并肩,将自己的家变得很大,大到装下整个嘉陵三村社区。他的家里有很多人,年长、年幼,都是他的亲人,而他和妻子,更像是这个“家”的守门人,将平安的底色牢牢植入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里。

回忆25年前,嘉陵三村居民冉伯还清楚的记得,嘉陵三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是非之地”。“那个时候,晚上都不敢出门。这里盗窃抢劫多、坑蒙拐骗多、打架斗殴多的,很多人都是能搬走就搬走了。”“现在环境这么好,这都多亏了小范。”

为了让嘉陵三村由乱变治,范国胥没少花力气、想办法。他走街串巷、敲门入户,花了近6个月时间,从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到住址情况,让社区每门每户都在他心里烙下印子。为了让嘉陵三村恢复秩序,改变治安“洼地”困境,他协调居委会,组织辖区10名低保人员,组成低保巡逻队,盯死治安死角,24小时巡防。一搞8个月,忙起来就没完,每周最多只有一天按时回家。

“咱们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自己的家是不容许乱的;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亲人是不容许被坏人欺负的;把浪子当孩子,孩子犯了错,是可以慢慢改正的。”范国胥这样说,更是这样做。针对吸毒人员,范国胥开设社区“流动戒毒所”,专门针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教,并发动成功戒毒、走上正道的人加入劝导队伍,通过一戒毒、二盯人、三救心的方法,先后帮助几十名吸毒人员获得新生。他还帮住100多名前科人员和许多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走出人生的低谷,真正幸福起来。

工作的劳累,让年轻的范国胥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长期穿着护腰带坚持工作。让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尽管在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江北支行工作,秦艽平时也很忙。但她总是会利用空闲时间帮丈夫分担些简单的工作。陪着丈夫入户、帮助丈夫填写资料,不少同事戏称秦艽不像警嫂,更像警辅,是干了20多年的“地下工作”的“编外人员”。

在他们的带领下,女儿范雨桐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品学兼优,多次获得“阳光追梦少年”称号。这个安在社区的小家,以特殊的“留”与“守”,让好家风与好社风相得益彰,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幸福之家。

2015年,范国胥的三口之家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家庭”,2018年,再次获评“重庆市文明家庭”,2020年,范国胥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重庆好人〡张耀:有她在,我放一百个心

“建梅姐,你来啦,快进来吧。”张建梅端着一盘自家做的腊味,来到了楼下租户小秋家串门。

不仅是小秋,这片区的邻居大都认识警嫂张建梅。因为她热情、友善、特肯帮忙。小秋在重庆打工,今年选择了就地过年,张建梅怕她孤单,特地抽空过来,陪她拉拉家常。

“建梅姐,这还是我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呢。辛苦了一整年,我也挺想念我爸妈的。”看着小秋有些落寞的神情,张建梅搂住了她的肩膀,柔声安慰到:“只要互相挂念,哪里都是团圆,你看我和你大哥张耀结婚23年了,一起过年的次数一只手都能数得过来,但是他有自己坚守的职责,而我的岗位就是守好这个家,我们心系彼此的同时,又坚持着自己的热爱,我觉得特别知足。”

张建梅的丈夫张耀,是江北区公安分局石门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着社区、校园、出入境等十项工作。从社区民警到“全能副所长”,张耀披星戴月,疫情期间更是早上五点出门,晚上十二点才回家。只要电话一响,张耀便需要穿上衣服、立刻出发。

总有人问起张建梅:“丈夫工作这么辛苦,你们聚少离多,连春节都无法一起团圆,不会感到孤单吗?”张建梅却从不这么认为,她满足地回应到:“我在家他在单位,即使我们能视频通话一分钟,那也能获得精神上的快乐。既然他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那么就必须要以十足的责任感去面对,而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到的事情。只有他把工作完全做好,我们两个才会更开心。”

今年春节,张耀和张建梅在一起的时间又是分外宝贵,两人决定带上儿子,一同去探望张耀住在开州的母亲,因为他们已经3年都没时间回过老家。相聚虽然短暂,但美好的时光永存心底,张建梅从始至终都坚守着这个小家,而张耀则尽心尽力地守护着辖区群众,正是因为有着各自牵挂的事情,才显得团圆更加弥足珍贵。

渝警楷模〡王继超:“背靠背”式过年

“背靠背”式过年是江北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支队探长王继超对双警家庭过年的生动总结。用他的话说,源于生活,高度凝练。与妻子结婚10余年,大部分年就是这样过的。

王继超和妻子杨韵涵是警校同学,毕业后王继超来到江北区公安分局,妻子去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双警家庭有着许多让人羡慕的地方,有守护平安岁月的共同信念,有最霸气的情侣服,有怎么聊也聊不完的共同话题。但双警家庭的苦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最苦的是春节家家团圆之际。

“我们两人都有的外出执勤任务,每年都是站在同一片天空下电话里说新年好。”王继超这样形容,“虽然不能当面,但是‘背靠背’过年,彼此都是对方的依靠,心里特别踏实。”

王继超和妻子杨韵涵彼此的支持,是他们安心工作的后盾,相互的鼓励,他们一路前行的动力。

当问到王继超是否想跟妻子一起过春节时,硬汉王继超温情地说道:“我想一起过年,却又害怕一起过年,因为我担心和妻子放完假后同时值班时,女儿就没人陪了。”

交通“魔术手”〡许可:小跑中过年,最馋妈妈的饺子

有病人需要紧急护送到医院,附近警力全速到达处置,全程一路绿灯,往往救援时间只用了几分钟。这不是电影情节,而是交巡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许可的工作之一。即使过年,也不能松懈。

在许可的脑海中仿佛有一副“活地图”,站在一个路口就能清晰明了地知道有几个通行线路,哪边通行可以到达江北城大剧院,哪边通行可以直接到达观音桥环岛。据许可介绍,其实一个信号灯的调控很难达到人人满意的地步,一旦车辆通行时间较短就会出行车辆停滞,造成拥堵现象,尤其是早高峰、晚高峰最为明显,而一旦行人通行时间较短就会极易出现行人冒险闯红灯的现象,引发两者之间的矛盾,造成交通事故隐患。

商讨完信号灯的整改工作,许可又匆匆赶回交巡警支队和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同事召开年前总结小会……小跑中过年,是许可的真实写照。

年三十,人团圆,自参加工作以来,许可很少有时间回到辽宁老家过年。春节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没有人比她更加关心,每天反复查看道路监控,时刻警惕路面事故的发生。在许可心里,压着沉甸甸的担子。

虽然嘴上念叨着不想家,但从许可听到辽宁老家几个字的不自觉出神的反应,同事们都知道,这个来渝工作十年的“小丫头”,嘴上说的是不回家,心里还是很想家的。

“特别想吃妈妈做的三鲜饺子,韭菜、鸡蛋、虾仁和肉,想起就会忍不住吞口水”,许可这样回味年味和母亲的味道。

爱不延期〡陈呈:笑对“异地”春节

“也许我们连过节都没办法一起团聚,你愿意么?”2020年9月,陈呈与妻子谭涵执手相望,站在了婚礼的舞台上。当“我愿意”脱口而出时,陈呈喜极而泣,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

这是一场推迟了7个多月的婚礼。当疫情来临,身为警察的陈呈和身为护士的谭涵为了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毅然取消了春节休假和原定于2月1日举办的婚礼。换上藏蓝警服,戴好口罩,陈呈走上了街头;穿上白大褂,戴上防护镜,谭涵选择毅然驰援武汉,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执甲逆行”。这场别样的“抗疫爱情”曾感动了很多人。

陈呈和谭涵都是梁平人,两人相识于初中,相恋于大学,在共同携手中成为人生伴侣。由于谭涵就职于梁平区人民医院,而陈呈则在江北区公安分局港城园派出所担任案侦民警,工作繁忙加上相隔200多公里的距离,聚少离多便成为了常态。

“在特警支队工作了4年多,上个月刚调入派出所担任案侦民警,一切都要从头学起。”26岁的“小陈呈”每天跟着所里40多岁的“老刑警”学习破案、看卷宗、拟讯问提纲,办案的难度系数在逐渐减小,但回梁平的难度系数却直线上升了。

每年春节,陈呈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支队和同事度过。大年三十晚上的视频通话,父母总是喜欢问他“吃过饭没”、“冷不冷”,谭涵却先嗔怪他“过年又不回来”,紧接着便是一句“注意安全”的嘱托。话语不同,关心却都一样,对于自己的“留守”,家人全都选择了理解与支持。

陈呈守护辖区居民的平安,谭涵帮助病人战胜病魔,夫妻二人都有需要坚守的阵地。这份两人共同成全的坚守,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