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公安分局 > 动态
当模特、摆pose、把自己做成表情包,这个反诈民警太拼了!
日期:2021-12-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敬礼。”“谢谢你。”“小心被骗哦。”


“这几个pose怎么样?我觉得‘重拳出击’这个动作幅度,要不要更夸张一点?”

在华新街派出所的一角,刚从社区回来的刘万海正在绞尽脑汁的摆着造型。为了让反诈宣传更生动有趣、贴近生活,刘万海自愿“献身”用自己的形象做成表情包,为反诈宣传增添一份力量。作为一位“钢铁”暖男,刘万海苦于自己的四肢不是那么服从命令,这让人很是苦恼。

“你回想一下上次在辖区蹲点,对面的房间里就是诈骗嫌疑人,你接到命令后需要立即冲上去抓住他。”、“犯罪嫌疑人落网后,群众的经济损失得到了挽回,群众多开心呀,你也很高兴。”……

渐渐的,经过警营画手封帆的循循善诱,刘万海终于找回了“感觉”,把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代入到此次拍摄中,一步一步放开自己,开始“手舞足蹈”了起来。

“很好,就这样。对,保持。”随着快门声响起,刘万海又萌又飒的身影被定格在镜头里。随后,这些照片都被精心挑选出来,成为“都是套路啊”反诈表情包的蓝本。

别看表情包里的刘万海时而俏皮可爱,时而严肃认真,但是在工作中,他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诈先锋”。他将“灵魂八问”、“《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反诈版”等生动有趣的反诈知识,每天都准时推送到东方家园小区30多个业主群内。光动动手指还不够,为确保反诈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刘万海每天走往小区登记暂住信息的时候,每敲开一户门,都要送上一份反诈宣传手册,并随时为群众解答各种疑惑。

他所负责的东方家园小区有2300多户居民,辖区商户有100余家,为了尽可能保证家家户户“敲开门、见到人”,刘万海将自己的上门时间分成两个时间段:上午9时后和晚上18时之后。上午去往往能见到防骗意识薄弱的老年人,晚上就能等到下班回家的“打工人”,这样几乎能保证反诈宣传全人群覆盖。今年以来,宣传资料就已经点对点发放了一万余份。

“想做好反诈,就是要 ‘声’入人心,不厌其烦、反复叮嘱。”谈起反诈宣传心得,刘万海深有感触,“现在有了新的宣传方式,更为我们民警开展反诈宣传增添了‘帮手’,这下随时随地都可以植入反诈提醒了。”

“都是套路啊”反诈骗表情包,将网络常用语与反诈提示语相结合,由分局辅警自主原创设计,趣味性和实用性都十分“在线”。此外,江北公安还特地推出了刘万海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二维码相结合的四款定制表情包,只需要转发保存,即可扫码关注相关账号,观看最新反诈宣传短视频,获取最新反诈小贴士。

据悉,“都是套路啊”反诈骗表情包上线后,大家只需动动手指,点击微信app右下角“我”→“表情”,直接搜索“都是套路啊”即可get刘万海反诈表情包。不仅能保护自己,也能为身边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我把这个表情包发到社区的宣传群里,结果一下子就被认出来了。”谈到表情包的使用,民警刘万海起初还有点不好意思,看到表情包很受欢迎,刘万海十分开心,“听说我的原形可以用来创作反诈表情包,能用这种方式开展反诈宣传,也是一种全新尝试,大家都觉得很新鲜。作为社区民警,守好反诈前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将反诈宣传融入到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才能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将反诈民警的形象和相关知识做成表情包真是既可爱又实用。”90后上班族小钟使用后赞不绝口,“我下载后就立刻转发给了家里的长辈们,中老年人更需要多个心眼,防止被电信诈骗。”

据统计,今年以来至11月20日,通过江北警方的不懈努力,江北区共计冻结涉诈账17000余个、冻结金额21.49亿元;止付账户10000余个、止付金额1.43亿;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00余人,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