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国资委>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7-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法制办的有力监督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2017—2020年)重点任务分解表》(江北委办﹝2018﹞110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明确专门人员全面负责对委机关及各所出资企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二)培育法治理念,努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一是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等制度,认真推进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二是为干部职工购买解读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合同法等法律知识相关书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养成,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出台《重庆市江北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江北区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二是按照制度规定,顺利修订《区属重点国企人员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江北区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监事会主席履职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强化区属国有企业人事管理和区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租赁管理。三是草拟《江北区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工资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强区属国企人员考核。

(四)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学习。一是认真传达学习江北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企业法治教育宣传的通知》(江普法办﹝2019﹞28号),督促区属国企围绕企业设立、发展、经营、管理、解散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与防范、企业内部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法律风险排查;在国资系统内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引导区属国有企业职工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组织委机关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学习《民法典》。二是强化宣传和政务公开。在“江北国资”微信公众号发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挂图》《关于全民普法,习近平这样强调》等文章法治宣传教育文章10余篇,并通过QQ、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发布宪法相关法、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最新文件;加强政务公开,坚持每两周更新系统动态信息,严格规范公开格式流程,努力做到及时公开、及时答复。强化公开内容的预审和把关,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公开范围合理。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普法考试活动等方式,增强区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五)严控企业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风险。一是扎实抓好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2020年年初下发《2019年江北区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江北国资发〔2020〕63号)。截至目前,召开“安全专题会议”7次,组织安全检查50余次,排查发现安全问题12个,已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整改。二是有序推进信访维稳工作截至12月底,累计办理信访案件236件,答复满意232件,满意率达98.3%。完成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及重庆市12319城市管理服务平台案件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受理52件,结案率100%。三是加大网络舆情监管力度。落实专人管好用好网络宣传平台,加强对网上信息的监控和检测,认真做好网络舆情研判防范有害信息网上传播。

(六)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监督。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完善2020年国资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区属国企党组织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扎实抓好党员职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每季度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深入排查廉政防控风险点,对照清单抓落实,扎实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印发国资党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面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面清单》,优化调整党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完善“一岗双责”机制。国资委党委书记坚持负首责、负主责、负全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定期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全程列席党委会议,自觉接受监督指导。严格落实企业季度党风廉政会及党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列席1次所联系企业党组织会议。“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为抓手,开展11户国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交叉检查。认真完成区纪委交办的关于党风廉政信息报送任务,坚持每月按时上报2条,确保党风廉政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印发《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意见》《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和文件,不断健全完善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和机关内控管理体系,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元旦、春节、五一、国庆、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反复严明廉政作风纪律规定,召开节前大会4次、实地督查20余次、保证1954名国企干部职工均层层传达到位严格实行公务用车线上监管,通过市级监管平台统一动态监管用车230余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强化学习,坚持定期集中学习法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对国企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干部的法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探索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

特此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