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国资委>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区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依法治理建设水平,按照2022年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江北府办发〔202231号)确定的工作任务,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现将我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宣传教育,确保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一是通过召开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国资国企干部职工法治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二是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学习,组织机关和企业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企业、进工地,切实提高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激发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法律知识的热情,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利用每周五机关学习日开展系列专题学习,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强化依法行政,确保依法履行国资监管职能

印发《重庆市江北区区属国有企业管理办法》,对财务管理、资产及经营预算管理、采购及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印发《江北区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提升合规经营管理水平;起草《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货物和服务采购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我区国有企业采购行为;起草《重庆市江北区区属国有企业融资管理暂行办法》,对企业对外融资行为进行了规范,防范融资风险;加强对各区属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组织开展财务专题培训,加大国有资金管理和风险管控力度。

(三)强化依法治企,确保企业合规经营

注重通过党委领导下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依规做好国有资本运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经营事务。印发《江北区国有企业贯彻<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精神重点措施》《关于区属国有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严格落实执行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项制度机制,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充分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统领作用,依法厘清党委会和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明确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法律监督作用,建立重大项目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工作机制,确保法律风险防范全覆盖。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关键岗位人员法律政策教育培训,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切实发挥其在参与企业决策和治理中的作用,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有效推进法治国资国企建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动国资国企法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资委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主持召开国资委党委会议,要求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加快国资监管专业化、法治化、体系化建设。及时带头学习最新党内法规,组织召开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组织制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学深悟透。

(二)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区国资委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明确专门人员全面负责对委机关及各所出资企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层层落实工作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认真组织参加2022年度全市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等活动,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理论水平。

三、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区国资委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以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普法宣传工作深度不够,没能将普法教育与具体的法治实践活动融会贯通;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区属企业法治建设整体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区属国有企业基层党员、职工构成多元,年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思想活跃,政治历练较少,加上点多面广线长,管理难度大,个别职工的法治意识不够强;二是虽然按照全区统一安排,开展宪法安全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但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方面还有差距。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2023年,区国资委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法治工作统筹协调,围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依托普法讲座、法务人员培训班、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等各类学法活动,开展针对性普法,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国资系统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持续强化法治国企建设,深入开展区属国企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等工作,强化对企业法治建设的督促和指导。全面推行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企业重大风险防控工作体系,为推动区属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