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国资委>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区国资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依法治理建设水平,按照关于印发2023年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江北府办发〔202337号)确定的工作任务,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现将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推进、督促、考核、奖惩等情况

一是注重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依规做好国有资本运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经营事务。严格落实执行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项制度机制,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充分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统领作用,依法厘清党委会和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明确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二是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士作用。发挥法律顾问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法律监督作用,建立重大项目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工作机制,确保法律风险防范全覆盖。邀请第三方专业律师事务所对集团公司及子企业开展合规尽职调查,并出具《合规尽调报告》。三统推进区属国企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年行动。印发《区属国企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年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区属国企合规体系建设培训会,邀请专家授课。各区属国企细化工作举措,将合规管理要求嵌入企业业务流程,不断健全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评估、改进等工作机制,各区属国企共修订完善出台制度212项(其中集团53项,子企业159项)。各区属国企全面梳理集团化管理权责和对子企业授权放权事项,强化对子企业业务监管,形成集团化管控权责清单,对关系出资人权益重大事项、资产管理、薪酬及人员管理等事项明确决策审批权限,形成对子企业授权放权事项,确保权责明晰、责任落实、运行高效、监管到位。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权责清单、事中事后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等情况

稳大盘、为企业纾困,江北区国资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区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落实江北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结合实际制定《落实12条措施的通知》(江北国资发〔202319号),降低用房成本,区属国有房屋租金三年不递增,切实帮助民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缓解经营压力,为一千余户民营市场主体节约区属国有产权租金近238.96万元。

(三)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依法决策等情况

修订《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为群众承租提供更便利条件、更加适应市场和国企发展的资产租赁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区国有资产的租赁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上文件均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有关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在区国资委行政办公会、党委会审议并通过第69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现正在完善履行司法局备案程序,及时公开发布。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根据区国资委职能职责,无审批执法权,不涉及相关工作。

(五)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党内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执法监督,出庭诉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落实、反馈司法建议、检查建议等情况

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办理。认真履行两会建议、提案承办单位工作职责,扎实有序开展办理工作,2023年承办建议和提案共计16件,办理满意率100%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运用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组织化解信访矛盾20件,信访满意率100%,处理民呼我为平台301件,满意率93%;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2笔,支付账款136.8万元;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7项,支付工资514万元。

(七)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情况

根据区应急部门要求,我委向各区属国企印发了《关于开展区国资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江北国资发〔2023104号),要求企业逐一、逐项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并建立排查台账,列明问题清单,并针对各企业自查汇总的安全风险,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及时开展整体研判。截至目前,共梳理出安全风险点18个,主要涉及房屋安全、溺水事故风险、地质沉降、工程建设施工等类别的事故风险点,其中一般风险13个,较大及以上风险5个,并督促企业制定防范措施,加快落实防范,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八)对法治队伍的建设,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法治政府建设人、财、物保障等情况

一是通过召开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国资国企干部职工法治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二是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学习,组织机关和企业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企业、进工地,切实提高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激发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法律知识的热情,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利用每周五机关学习日开展系列专题学习,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关键岗位人员法律政策教育培训,举办法律讲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切实发挥其在参与企业决策和治理中的作用,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有效推进法治国资国企建设。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普法宣传工作深度不够,没能将普法教育与具体的法治实践活动融会贯通。

(二)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统筹指导国企深化依法治企有待加强。部分企业制度体系建设有待完善,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有待提升,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有待加强。部分企业尚未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合规建设要求,没有建立自上而下完整的制度体系,集团与子企业制度上下脱节、子公司制度制定标准尺度不一。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严格履行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明确专门人员全面负责对委机关及各所出资企业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层层落实工作责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认真组织参加2023年度全市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等活动,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理论水平。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压实党委责任。发挥党委的带头示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对重大决策事项应公开尽公开。

(二)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依托普法讲座、法务人员培训班、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等各类学法活动,开展针对性普法,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国资系统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监管。修订完善现有制度,特别是对国企改革前制定或转发的文件进行清理,以符合当前国企改革需要。统筹指导国企完善制度体系,特别是注重集团与子企业制度的上下衔接,子企业制度制定标准尺度等。全面推行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企业重大风险防控工作体系,为推动区属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