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国资委 > 动态
我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巡礼②——城发公司:勇立潮头敢为先
日期:2021-03-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核心提示:

作为我区公益类国有企业,五年来,城发公司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战略定位,以“改革为要,发展为先”,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勇于创新、扩优聚能,在国企改革的大潮中砥砺前行,发挥了江北国企在推动我区建设全市“两高”示范区和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的积极作用。

推进重组整合   转换经营机制   提升质量效益

锐意改革结硕果

启动改革重组是命令,也是挑战,更是机遇。合并重组初期,工作千头万绪,困难接二连三,如何保证企业在改革浪潮中平稳启航?城发公司给出的答案是: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这一关键原则。将原八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纳入筹备工作组,构建党建、行政工作统筹指挥机制,确保改革重组在全区率先完成,为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改革前的城发,面临重组企业数量多、人员包袱重、薪酬水平差距大等问题,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各种矛盾,真刀真枪,积极作为,大胆改革。通过公平公开选拔确定了中层管理骨干,完成了全员定员定岗,结合人力成本总额和工资总额控制,制定了三类六级薪酬标准及办法,并进行了平稳推进。

改革后的城发,业务范围进一步延展,从传统的项目建设、项目管理、土地征收,延展为城市运营、资产运营、土地综合整治、文化服务等。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定形成行政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等三大体系共80余项内控管理制度,实施专项工作分类授权机制,成立内审委员会、安全委员会、工程设计变更委员会,严格审计体系、成本控制,确保安全。人员队伍进一步优化,11名职工在企业中得到成长,成为中层管理人员,通过市场化招聘高级技术人才2名,培养中高级职称人员60名,公司人员由最初的522人减少到现在的353人。

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城发公司坚持实事求是、创新思路、迎难而上,制定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重庆儿童公园因经营不善关门停业,城发公司依法收回对重庆儿童公园的经营管理权和物业管理权,并在2020年底圆满完成儿童公园整改移交,重新开门迎客。顺利完成金秋嶺酒店债权债务清算,为酒店重新经营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打通了市工商联大厦资金缺口解决渠道。

艰辛探索,终结硕果。“十三五”时期,公司收入总额不断增长,实现110994万元;净利润不断攀升,实现26375万元;上缴税收不断扩大,较2016年增长93%,达42721万元;租赁收入不断提高,较2016年增长70%,达33587万元。成功为区内城市建设融资17.9亿元,对地区财政贡献作用不断凸显。

深耕主业   专注主业   做强主业

服务发展高质量

城发公司始终立足公益性国企定位,紧紧围绕“八项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征地征收攻坚,深耕主业,专注主业,做强主业,不断厚植自身发展优势,全力服务地区经济建设。五年来,城发公司承担了10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实现投资90.8亿元,在“十三五”期间交出了一份量多质优的“成绩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城市品质提升。武江路三期、万兴路隧道、唐家沱立交、南桥寺立交等一大批市级重点项目完工通车,建新西路四期长安厂段道路、1862周边道路等项目加快实施,北滨路西延伸段、黄观路春森彼岸段及黄观路西延伸段工程前期研究及设计顺利推进,全区“五横九纵十联络”的交通骨架路网日益完善。望江片区“三横一纵”路网体系初步确立,4个区域路网项目已正式立项,助力广阳岛江北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高标准完成嘉陵江大桥北桥头公园、五里店轨道站点提质增效工程(一期)等绿化工程,坡坎崖治理20余万平方米,盘溪河滨江段“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鸿恩步道等项目陆续开工,城市环境更加美化。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供给,促进民生福祉增进。建成投用农转非安置房4个,万余名居民喜迁新居。石子山中小学交付投用,203中学综合实验楼主体封顶,华新实验小学校福宁村校区新建工程正在基础施工,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加快推进,拟在全区率先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打造全区首个智慧医疗“示范工程”,助推全区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消火栓建设、银座花苑边坡抢险顺利完工,大农、大川等天桥如期开工,9个城市排水工程、10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建设,民生设施不断优化。

——致力城市运营,以新业态激活消费新动能。洋炮局1862项目成功打造展示中心,引进腾讯创意酒店、无国界料理等主力业态,招商示范区已正式与市民见面,阿里文娱大麦网旗下的livehouse进行了入驻重庆的首秀,我区又一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地即将亮相。培新小学车库“整租+运营”引入社会资本的招商模式成功试点,为企业获得固定收益的同时,将为“大九街”运营提供优质的交通配套设施。高标准推进石门老街等城市更新项目,运用PPP、ABO等新兴投资开发与建设模式,增强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的质效。

——全力推动房屋征收,服务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公司负责房屋征收项目近60个,完成交地39块,为国家级多式联运交通枢纽果园港项目顺利投用提供了保障,确保了轨道交通环线、四号线、三纵线、寸滩长江大桥等一批市级重大民生工程顺利完工,小苑八年拆迁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点燃观音桥商圈新一轮扩容热潮。电瓷厂片区旧城改造项目5天实现征收签约率100%,创全区历史性记录,刷出了“城发速度”。

厚积薄发,蓄力前行。2020年底,公司承建的金源路下穿道立交荣获市政工程金杯奖,这已是公司6度斩获此项荣誉,项目管理能力获得专业认可。

有效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硬核监管出实招

随着企业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经营风险防控措施不足、综合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逐步显现,成为制约发展的“拦路石”。2017年底,公司整合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监督和党内监督力量,探索建立监事会、纪委联合督查机制,以风险防控、项目建设、履职尽责为重点,狠抓管理制度落实。

自联合督查机制正式运行三年来,已有207个各级交办事项全面办结,发现并预警经营风险5个,促使完善内控制度42个,因工作进度滞后逗硬绩效运用15次,公司内部已形成“党委落实责任——经理层强化执行——联合督查跟踪督办——结果有效运用”的闭环运行模式,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该机制在全区国资国企系统中进行经验推广。

由于承担建设的项目数量大、分布广,对现场管理人员的监督也是难点之一。设立“廉政效能监督员”是公司有效延伸监督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探头”的又一新招。通过采用“两公示”“一随访”的工作模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建设一线职工行为偏差,并同时“注入”效能督查,高效纾解“小堵点”,理顺“大局面”,确保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廉政效能监督员在对项目进度督查中发现,长安中路二期道路工程由于用地矛盾突出,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对此,监督员协调用地、市政等相关部门,全程参与过程评估、方案制定,通过院坝会、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积极与辖区单位、群众沟通,最终促成停工长达1年的长安中路二期道路工程稳妥恢复施工。

企业坚持把廉政风险事前防控紧紧抓在手上,先后开展三轮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工程变更、工程招投标、资产管理、拆迁征收等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负面清单》和《廉政风险种类等级划分办法》,对应列举相应的法律惩戒条款,以法纪贯通、分类预警的方式,以硬核监管体系有效提升公司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党建引领显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城发公司党委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党建本色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被区委评为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党的建设与民主政治先进集体。

做好国企党建的关键就是将党的建设嵌入公司治理,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城发公司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公司党委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企业转型升级,明确了十年战略目标和业务战略框架,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努力方向。建立党委会确定经营目标,经理层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不偏离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既定目标。

党建融入是公司做好国企党建的又一篇文章。先后组织开展“力学力行,共促发展”主题辩论赛、“党员学霸”“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晒比评、“出彩城建人”评选等特色活动,引领党员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解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5名党员主动请缨,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负责新华水库应急引流管涵江北段治理工程的党员团队,克服了不利地质条件、工期紧等各种困难,在一年内实现了年内开竣工目标,为环保督查项目画上圆满句号;党员为项目负责人的铁山坪民兵训练基地A区改扩建工程从启动到完工交付仅用了5个月时间,石马河养老服务中心改造工程顺利完成“百日攻坚”目标。

国企姓党也姓公。城发公司不断强化国企社会担当,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设立党群活动中心“开放日”,开展“进社区、进工地、进机构”活动,联合社区开展节日慰问和志愿服务,将帮扶对象亟待解决的问题收集整理成“心愿清单”,并帮助完成4个心愿,汇聚企业发展强大合力,树立起良好的国企形象。依托区属国企首个党群活动中心,党建带群建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市级职工书屋、市级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