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国资委 > 动态
我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巡礼⑤——宏融集团:多点突破出新绩
日期:2021-04-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核心提示:

  作为我区承担资产经营管理、商业运营、文旅发展、投融资平台功能的国有资本运营管理企业,五年来,通过产业融合与互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质增效,聚焦主业谋发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经营效益稳步增长,内部管理体系基本完善。

  “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6429万元,累计上缴税收33249万元,累计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4701万元,通过资产处置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以及税收上缴对区财政贡献近7亿元,为唐桂新城融资发行的企业债本金和利息等25亿元全部兑付完毕。宏融集团已逐步发展成为覆盖资产经营管理、商业项目运营、文化旅游开发及投融资等多个业态的综合性国有企业集团。

  改革重组   蝶变破局

  2016年,按照我区国企改革重组方案,原区国资委下属的区国资公司,原区民政局下属的慧铭实业公司,原区农委下属的润江公司、金世海公司4家企业改革重组,这便有了宏融集团的诞生。面对庞大的资产清理、资源整合和人员配置工作,宏融集团上下一心、凝心聚力,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合并重组企业的无缝交接,实现了队伍不散、人员不乱、业务不断。

  破而后立,晓喻新生。按做强做优做大的原则,宏融集团积极谋划发展蓝图,提出了以资产经营管理、资本投资运营作为公司核心业务,制订了短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致力于将集团打造成“社会信赖、员工自豪并具备行业优势的投资控股集团”。

  破局重生,激活“人”的活力是重中之重。宏融集团率先开展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建立了适应现代化企业管理的组织架构,实行了以岗位价值定薪和以工作业绩考核为核心的薪酬绩效考核体系,开展了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完成全公司员工重组,引入了市场化的人才竞争机制,中层干部实行了面向内部和社会的公开竞聘。同时,结合公司历史和现状及未来发展,总结提炼形成了具有使命、愿景、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企业文化体系。机制激发活力,文化凝聚人心,重组后的宏融集团,脱胎换骨,蓄势待发。

  创新发展   精心谋局

  五年来,宏融集团积极开拓,不断创新,探索出了系列市场化发展新路。如今,宏融集团已从业务单一的存量资产管理公司,发展成为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6家参股公司,经营业务涉及资产经营管理、资本投资运营、商业项目运营、文旅产业四大版块多业态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广开思路,积极求变。改以往的坐等租赁为主动招租、全员招租,通过“疑难”房产出租奖励等一系列方式,努力提升资产租赁的“质”和“量”。房产出租率由重组前的78%上升到97.73%。

  积极探索资本投资,以“混合所有制”为抓手,综合评估风险选取较为稳健的方式,确立了以能源、医疗等发展潜力大的实体产业和与央企、上市公司为合作伙伴的主要方向,以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为载体的长期股权投资战略,以期实现长期投资价值和股权溢价的稳健投资策略。“十三五”期间,与中石油昆仑能源、通策医疗等央企和上市公司合资新成立合资公司3家,引进了一家三级口腔专科医院和一批正高、副高级的医疗专家人才。

  勇于开拓,以完全市场化思维努力谋划商业运营项目。“十三五”期间,公司不断探索既能盘活存量资产、又能以市场化思维谋划的商业运营项目。与亚朵酒店管理公司合作,将原亏损的金秋嶺酒店打造为鸿恩路亚朵酒店,酒店经营状况持续向好,月均入住率达80%以上。与建设银行所属建融住房租赁公司合作打造的南桥苑长租公寓项目投入运营,广受好评。铜锣峡温泉、铁山坪花田觅香等项目也将投入运营;大庆村长租公寓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内投入运营。铁山坪爱心庄园培训基地等项目正在积极策划。改革重组以来,商业类市场化营收入从无到有,累计实现营收4759万元。

  敢于担当,快速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6月,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宏融集团着手组建宏融文旅公司,整合全区文旅资源,开发优质文旅项目,推动江北文旅产业发展。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组建完成文旅公司,抽调集团公司的精干力量,面向市场招聘一批市场化专业人才,完成明月山-御临河区域本底资源勘查及前期调研规划、明月山-御临河项目全案策划与总体规划、铁山坪产业整体发展调研、铁山坪产业升级规划编制。为促进各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发起成立了铁山坪文旅产业促进会,2021年,将有一批文旅项目启动建设和投入运营。

  勇担责任   服务全局

  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这两个词语也是宏融集团全体员工5年辛勤与汗水的缩影。作为国有企业,宏融集团始终不忘初心与责任,致力于服务江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0年,宏融集团按区委、区政府安排,集合9家区属国有企业股权,在不到4个月时间成功完成主体信用AA+评级。去年,宏融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国企作用,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逾千万元,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共渡难关。2018年,宏融集团实现南桥苑、原商技校地块2宗土地挂牌,原商技校地块创造了从拆迁完成到挂牌仅用时18天的最短时间纪录。2016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仅用50余天时间完成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装修,实现按期入驻目标。

  服务招商引资,“十三五”期间,通过招商引进16家优质企业,其中2019、2020年服务承担铁路投融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的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全市最大注册资本金企业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落户江北,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工作,得到一致好评,为全力推进实施重庆市高铁建设“五年行动”、实现“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目标贡献了江北力量。

  加强对口产业扶贫,投入34万元,与酉阳自治县花田乡茶香村结对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公益扶贫。目前,宏融集团已通过“酉阳青”茶叶项目,为当地增收10万余元。

  党建引领   开创新局

  五年来,宏融集团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构建决策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组织体系、考核体系“五个体系”,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人才牵引力、党员凝聚力、发展推动力“五个能力”,深度推进党建与资产经营相融合、与投资管理相融合、与市场化探索相融合、与新兴业务发展相融合、与内部管理相融合“五个融合”,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随着业务发展,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员人数较改革之初翻了一番,宏融集团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锤炼成骨干”取得成效,全体党员干部牢牢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聚了推动宏融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与此同时,通过市场化道路探索,建立起了符合市场化规律的管理体系——

  深入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进程,在智慧国资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自行实施OA办公自动化平台等8个系统,基本实现全业务链条信息化,推动公司经营管理不断智能化、数字化。

  全面推行制度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先后建立了议事决策制度体系、采购制度体系、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安全稳定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完善宏融集团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以制治企。

  全面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建立了采购价格事先核审机制、内部审计督查机制等内控管理体系,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加强内部监督,强化财务、资产、采购等专项检查,加强对外参股企业投后管理,将风险防控在初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