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国资委 > 动态
我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巡礼(11)——华信公司:提质增效开新局
日期:2021-06-2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核心提示:

  从银行业、地方金融业、基金项目,到医疗、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处处皆有华信公司的投资身影……自2016年进行改革重组以来,作为我区唯一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重庆华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公司),通过创新开展各种股权投资或参与打通金融全牌照,优化投资结构、建立互联网+创新+资本+实体经济模式,采取“走出去”战略,吸引了一批金融服务性机构、创新型非银行机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江北,一个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企业的落户,切实发挥了国有资本杠杆和放大功能,实现了江北国资投资公司改革发展战略目标。

  “十三五”期间,华信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91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4373万元。资产规模由44960万元增加至148142万元,净增加98182万元;所有者权益由40349万元增加至80126万元,净增加39777万元。

  强基固本找准赛道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在深化改革中,华信公司始终坚持以发展为导向、改革为动力、创新为突破口的发展理念,从为什么要改、改什么、怎么改进行思考,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华信公司作为区属唯一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定位,华信公司发挥国有资本杠杆和放大功能,努力聚集一批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兴现代服务业企业落户江北,从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为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华信公司出资3200万元入股红芯基金。红芯基金为云从科技项目的专项基金,云从科技是“国家队”投资的用于人脸识别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优化了我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积极推动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是为突破我国在集成电路、半导体和芯片行业“卡脖子”技术壁垒而设立的专项基金;投资组建重庆商票通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供给侧改革,使要素配置更加优化和灵活;利用区知识产权资金筹建中科江北科创投资基金,重点投资中科院成果转化的优质硬科技企业并以2倍返投于江北区;推进成立江北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

  以市场为导向 优化民生领域资源配置

  五年来,华信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勇探索、谋新路,致力于在民生资源配置领域有效发力,在追求经济效益中注重社会效益。

  投资入股的恒丰村镇银行确立支农支小发展战略,以“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通过信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发起以房地产为应用场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互联网金融技术,研发并推广以低服务费率、高服务品质的房地产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华信公司旗下担保、小贷、银行等业务链,聚链为网,完善并优化华信公司的投资生态圈……

  “十三五”期间,引进社会资金落户江北区约15亿元,撬动投资杠杆约10倍,如华犇基金、泰豪基金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助12家参投企业落户重庆市,为重庆市引进社会优良资金12707万元;截至2020年底,参股企业上缴税收累计达1.8亿元,较好地发挥了国有资本投资的带动力和涵养税源的作用。

  履行社会责任 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每逢节假日,观音桥打卡新地标——现代广场D区美食街都备受游客追捧,里面的小吃店让人流连忘返。谁能想到,这里曾经遭遇经营困难、商户不看好纷纷退租等运营冲击。

  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国企必须迎难而上。2017年,现代广场D区原租赁合同到期,在政府工作组领导下,华信公司全体员工经过100余天的攻坚克难,依法清退所有商户,维护了社会稳定,确保了招租工作顺利推进。公司与其他产权人反复磋商,达成整体招租的一致意见,于2019年9月完成现代广场D区公开招租工作,首年资产租赁收益达3286.76万元,较重新招租前增加约5.6倍,在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也为观音桥商圈再提档再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履行社会责任亦是国有企业的使命。华信公司积极探索医疗设备租赁服务,履行社会责任,全额出资购买医疗设备52台,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江北区人民医院和江北区中医院使用。

  相比较目前市场上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净利润率普遍12%左右,华信公司在其经营的医疗设备租赁项目,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5%,相当于每年为医院节约500万余元的租金支出。同时,医疗机构以分期承担部分租金的方式,花将来的钱提前配置或升级换代先进医疗设备,也加快提高了江北区公立医院的诊疗水平和就诊量,满足了群众看病需求,将辖区人民对高端医疗设备的需求从将来时变为现在时,切实缓解了医疗机构大型医疗设备添置的筹资压力及利益驱动力,实现让利于民的目的。

  激发公司活力 制度改革走深走实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华信公司始终坚持提升软实力,打造以人为本的人才发展战略理念。华信作为股权投资公司,人才跨界度大,标准要求高。在此背景下,公司为每个员工提供一个较好的职场发展谋划。按照有理想责任、激情技能、职业化专门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科技强军人才、企业高管人才五个层面进行培养。特别开展“华信讲堂”系列内部培训,为全体员工搭建学习、交流、展示和提升自我能力的平台。

  公司以《重庆华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章程》为基础,执行重大事项备案审批制度,按照“有破有立,继承创新”的原则完成高水平的制度建设。新建13个制度,涉及了公司经营管理的各方面,进一步理清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职工代表大会的权责,并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比例,真正形成企业各类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合理流动机制。同时落实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公司经济效益、收入、利润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通过KPI绩效考核体系建立,体现责、权、利的统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一轮国企三年改革行动中的攻坚之年。华信公司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从公司治理、人才开发与企业文化、业务结构、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管理与商业模式、集团管控、风险管理、途径手段、社会责任、绩效评价等要素入手,在发展中对标,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二级企业中采用股权投资方式,通过主导发起、参与发起、并购、重组、打造全产业金融链等方式,优化投资结构,建立“互联网+创新+资本+实体经济”模式的发展之路,实现发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