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国资委 > 动态
区国资委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 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
日期:2021-08-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年来,区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做到“规范党组织组建”与“党组织发挥作用”并重,有力引领和保障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三个坚持”强化党的领导。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国企党员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国企党委会议和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选人用人严把政治关,教育培训把政治忠诚摆在首要位置,日常管理把政治监督、政治督查作为首要职责。二是坚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健全约谈国企党委书记、国企党员领导人员兼任基层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及考核评价等制度。充分运用企业班子政治巡察、审计、考核、调研、信访、监事会监督以及“智能国资”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各方协同、信息共通的立体监督机制。三是坚持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谈心谈话、列席会议、调研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国企领导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关,近年来累计组织完成33名国有子企业领导人员、8名专职监事选拔任用。深化“双培养一输送”,每年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约220人次。建立完善区属国企人才库,中层及以上经营管理人才250余人,占比13%;专业技术人才560余人,占比29.2%

“四个融入”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一是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印发区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模板)》《章程指引》,厘清企业党委与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坚持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区属重点国企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57名党员高管交叉任职,16名党员高管、6名子企业党员领导人员担任基层支部书记。二是将党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开展“释放国企国资活力 助力江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征文活动,形成为建设“两高”示范区献计出力、关心国企发展的“头脑风暴”;举办“西洽会”国资专场招商推介会,推进成渝两地国资国企合作交流。各企业坚持党建引领增强改革发展动力,2021年上半年区属国有企业总收入全面回升,经济效益同比增长498.6%,超越疫情前水平140.3%。三是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举办国资系统“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合唱音乐会、“国企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评选表彰系统“两优一先”。通过《江北报》、江北新闻等平台开展“江北国企改革巡礼”共计15期主题宣传报道,凝聚广泛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四是将党建工作融入民生服务。2021年以来各企业结合创建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攻坚小组,凝心聚力推进诚善中学改扩建工程等67件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及时解决涉及民生、信访问题60余件,扎实开展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垃圾分类我先行等50余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五个有之”夯实党建基础。一是有一个规范严密的组织体系。推动区属国企党组织应建必建,同时把党组织建到工程项目、服务窗口。截至目前,区属国企共设立4个党委、3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并下设24个基层党支部、11个党小组,建立起“区国资委党委-区属重点国企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支部-党小组”的党组织体系。二是有一套务实管用的党建制度。印发区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议事规则(模板)》等文件,指导各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及董监事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制定区属国企《党组织工作活动基本规范》,推行“四基一化”管理。出台区属国有子企业领导人员任免、国企从业人员管理等文件,严把选人用人和国企员工入口关。三是有一个适合适宜的党建载体。启动区属国企“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开展“一企一品牌”创建、党员学霸评选、创意组织生活,全面加强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城发公司党群活动中心被评为区属国企党建阵地示范点;城发公司“出彩城建人”和中鹏集团“攻坚先锋”被认定为第一批国企党建品牌。四是有一个新兴智能的党建平台。大力推进“江北国资智能党建”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和运用,将“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搬”上网络,强化数据预警分析,逐步实现国企基层党建日常督导工作信息化、智能化。五是有一套完整规范的党建资料。梳理形成区属国企《党的建设基本资料清单及工作要求》,印制国企专用的党的建设工作手册,推行党建资料台账制,区国资党委每季度定期进行抽查,指出问题、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