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机关事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057474938001/2021-00006
  • [ 发文字号 ]
  • 江北机管〔2021〕2号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机关事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1-13
  • [ 发布日期 ]
  • 2021-01-22
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1-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江北机管〔20212

重庆市江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

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

区级机关各部门、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2020年,我区创建市级节约型机关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绿色机关工作方案》(渝委发〔2018129号)、《重庆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渝机关〔202041号)要求,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创建工作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25家单位成功创建重庆市节约型机关。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创建工作,按照《重庆市江北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要求,现就2021年度创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创建对象

2021年度节约型机关创建对象为我区未开展创建工作的党政机关(含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具体名单详见附件1

三、创建内容

(一)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完成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帐,做好分析和公示。

(二)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 合理设置空调温度,节约水资源,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 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安装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打造绿色建筑,开展能源审计,做好重点用能设备节能运行管理和办公建筑节能改造。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建立垃圾清运台账,交由规范的回收渠道处理。

(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 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增加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四、工作步骤

(一)组织申报。创建申报单位填写《节约型机关创建备案表》(见附件2),于2021310日前报送至区机关事务局。区机关事务局汇总后报送至市机关事务局。

(二)组织实施。各创建单位要认真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创建工作,按照创建实施方案完成创建工作。

(三)评价验收。20216月底前对创建单位开展初评。按照初评整改完善后送市机关事务局评审。

五、工作要求

各创建单位要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制定完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坚持行为节能和技术节能并重,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党政机关工作的各个环节,将生态环境保护与能源资源节约有机结合,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各创建单位要挖掘先进典型,加强总结交流,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工作整体提升。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此项工作作为2021年度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工作重要指标纳入年度考核。

附件:12021年江北区创建节约型机关名单

2、重庆市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

3、节约型机关创建备案表

重庆市江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113

(联系人:张豫龙联系方式:678750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