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经济信息委 > 动态
重庆市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2-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0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建立健全法治政府责任体系,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法制建设,助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我委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严格按照《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和《重庆市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对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4户管道天然气供应企业,推进补签天然气特许经营协议,通过依法招标方式,选择天然气经营企业,从法律层面规范天然气供应市场。同时,积极会同辖区4户燃气供应企业和1户电力供应企业,通过精简报装流程、压缩报装时限、降低报装费用、降低用气价格、提高可靠性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关于燃气报装

一是精简流程。两江燃气、江北燃气和川港龙兴将获得用气流程减少为客户提出用气需求并商议用气方案、委托设计、设计审查备案、委托施工、竣工验收及通气五个阶段。凯源北城工商和居民小区用户用气报装办理环节仅需用气申请和验收通气,居民用户通气更只需提供权属证明和身份证明。

二是压减耗时。用气总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减少至不超过14个工作日,其中客户提出用气需求至出具设计方案不超过4个工作日,预算不超过2个工作日,工程实施不超过7个工作日,通气不超过1个工作日。如若涉及外线工程,则全流程总用时不超过18个工作日。

三是降低费用。各天然气供应企业单位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91131号)和《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主城区城镇居民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渝发改价格〔20191814)要求执行。同时两江燃气和江北燃气严格执行集团制定的非居新安装优惠套餐政策,减轻中小非居客户的经济负担。

四是降低价格。各企业严格按照《重庆市发改委关于应对新冠疫情支持降低中小企业用气成本的通知》(渝发改能源〔2020129号)和《重庆市发改委关于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渝发改价格〔2020288号)文件执行,其中凯源北城已为用户优惠627万元。

(二)关于电力报装

我委指导督促市北供电将获得电力提升作为年度重点攻坚任务,对内健全管控机制和保障体系,对外强化宣传沟通和政策支持,积极构建提升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水平长效工作机制。主要围绕两张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三张表格(指标完成表、重点工作表、问题整改表),强化政策宣贯与业务培训,狠抓责任落实与评价考核,实行周例会制,实时跟踪工作进展情况,限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办电手续方面:开展网上国网宣传推广,引导小微企业网上递交用电申请,减少交互次数,办电手续缩减为申请签约施工接电”2项。全面负责办理配套工程行政审批手续,实现客户办电零审批

办电时间方面:市北公司完成江北区小微企业办电50户,办电零成本零审批以及零投资全面落地,平均接电时长4.2天。江北区高压客户办电94户,平均接电时间53天。小微企业、高压业务网上国网办电率分别达到100%95.8%

办电成本方面:对需用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严格采用低压方式供电并延伸投资至用电地址,电表安装在客户侧。加大业扩配套工程投资,支持江北区1个园区项目、重点项目延伸建设至用户红线,有效减少用户接电成本。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市监反垄断〔2019245号)、《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部门关于开展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渝市监发〔202011号)文件要求,我委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进行了梳理,并要求业务科室对业务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内容进行核查,进一步加强了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备案、审查、报送等制度。据统计,我委共梳理并公示行政权力事项69项,清理了规范性文件4件,即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北区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政策的通知(江北府发〔201591)、《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北区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北府发〔20187)、《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北区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一公里范围内依法依规落后产能工作方案(2018-2019年)的通知(江北府办〔201881)和《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北区涉重金属行业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2018-2019年)的通知(江北府办〔201880)均按照要求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完成了备案审查,实行了三统一管理。

三、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坚持将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制约和监督权力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委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体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领导负责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各科室根据职能职责落实法治具体任务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年初进行研究和安排、年中进行督查和促进、年终进行总结和评价,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保障。我委严格实行三重一大制度、3+x、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委议事规则》、《行政议事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监督制度》、《重大裁量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回避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等制度,重大事项均由党委会或行政办公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坚持集体讨论和研究,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等,依法决定行政事项。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决策风险评估力度,做到事前调查、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确保行政权力规范、公开和透明行使。

同时,进一步排查风险点基础上,加强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修改完善了《重庆市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了权力运行流程和风险点防控,并集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专题培训。

四、强化监督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进一步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根据《重庆市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相关管理文件的通知》(江北府办〔2017201号)文件要求,我委积极组织各科室有关人员参加江北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民法典相关内容、通用法律知识和专门法律知识,参加人员13人,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我委积极发动所有业务科室人员参与《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并努力通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

二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我委严格遵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乱罚款等违纪违法行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涉民企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切实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做到行为规范、程序规范,杜绝一刀切的粗暴做法,对民营企业经营中的一般违法行为,审慎研究、妥善处理,避免对市场活动的过度干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认真落实《区经济信息委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坚持两库一清单制度,实行随机抽查细则,合理确定行政执法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工作落到了实处。今年以来,检查工业企业、电力及燃气企业122户,发出整改通知55份,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539个,开展行政处罚4起,其中3起共计处罚2.5万元、1起责令停止营业,组织开展安全进园区、进企业、进小区宣传活动3场,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活动参与人数500余人;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教委等单位对辖区重点食盐销售市场、学校食堂、商超开展盐业体制改革检查,走访商家、个体、用盐单位共计30余家,发放宣传单、宣传海报等1000余份,促进《食盐专营办法》贯彻落实。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强化法治意识和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我委中心组先后组织学习《民法典》、《反间谍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网络安全法》等党纪法规和传达纪委监委会议精神及严肃纪律规定的文件精神,并组织2名新提任领导完成了全市法治理论知识抽考,参与了庭审在线旁听,提交了心得体会二是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积极组织全体职工专题学习《民法典》并聘请专家现场解读,学习《国家安全法》、《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反不正当竞争法》、《江北区典型案件警示录》等,观看《缉毒》和以案释法宣传片,购买和发放《中国纪检监察报》、《重庆法制报》等学习资料,邀请法律顾问培训法律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网络考试21人次,参加民法典知识抢答、我们都是国家安全员知识抢答,观看反奸防谍系列片,参加七五普法问卷调查。号召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和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13人参加行政执法知识网络学习三是深入开展社会普法。按照市委关于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通过开展多批次以会代训安全生产法、燃气安全进社区、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进园区、“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16”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发放普法海报、标语、手册,并通过微信群和QQ群等进行普法宣传;对工业企业、燃气企业、CNG加气站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培训和演练。

(二)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委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信访工作,定期组织机关人员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和开展信访工作业务培训。2020年,委领导和业务科室共接待来信来访123人次,其中领导干部大下访和接访群众12人次,通过全国信访系统受理和处理的各种信访案件61件,结案满意率达82%同时,我委继续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通过对标对表全面自查,切实找准问题,制定整改清单,督促整改落实。渝北区人民法院于20202月完成了涉及欠款清偿的鸿恩阁感恩文化2个项目(涉诉金额2320.75万元)审理判决,判决账款金额为1433.3万元。江北区各部门积极推进清偿工作,责任单位已于3月底按照判决金额全部清偿完毕,现无拖欠账款和新增拖欠项目。

一年来,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法治宣传形式创新性不强等问题,亟待改进。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增强执法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使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