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经济信息委 > 动态
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日期:2022-05-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市场需求紧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因素叠加,市场较预期波动更大进入4月份以来,特别是小微企业受国内疫情的持续冲击,发展压力持续增大,预计二季度,小微企业的发展重负仍难以缓解。

一、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

(一)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陷入断供困局。目前,国内多地因疫情管控供应链尚未得到及时供给,企业库存原材料逐步吃紧,导致生产计划逐步放慢甚至缩减,如重庆市医疗器械制造业小微企业普施康科技公司,受上海、深圳等地疫情管控影响所需的电子元器件、识别器等配件货源缺乏,企业短期内难以寻求到合适的替代供应商,预计二季度会导致减产20%左右。

(二)运营成本高造成企业发展负担极重。目前,除原材料、配套产品价格持续猛涨等因素外,企业面临的人力成本增长势头也较为迅猛,一方面是制造业企业用工,专业技工岗位劳动力严重缺乏,而服务业劳动力供给大过需求,导致制造业企业面临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愈加突出,仅小微企业一线劳动人力成本上涨5%-8%左右;另一方面是高端研发类人员,因疫情属地管控人员流动性较小,如重庆等西南地区本地研发人员、软件开发人员难以满足需求,外地引招的成本提升大幅提高,如汽车零部件企业麦格纳宏立公司今年从异地引入的研发人员月薪由9000元提升至20000/月。

(三)国内多地物流通道受阻严重目前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已进行常态化落实,不仅增加财务支持负担,还需对抗外界市场风险压力,随着3月国内多地疫情陆续爆发,物流通道严重受阻,如重庆市小微物流企业佰斯特因国内多地物流通道管制,近400余辆物流车被困,导致众多客户产品断供,其中制造业影响最为明显。另如延锋伟世通、康盛制冷、新源辉光电等企业因海关物流通关时间滞后,导致产品交付延期,产业链出现供给延后的连带效应。

二、意见建议

  )优化补充扶持政策,提升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议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完善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密切监测和关注部分大宗商品波动幅度,及时、有效地发布信息、稳定市场预期;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完善健全大宗商品交易监管制定,特别是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的行为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产业扶持政策,先期探索出台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芯屏器核网”产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普惠性扶持政策,从技术攻关、国外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切入,提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实体经济稳定市场大局。

(二)提升要素供给能力,畅通渠道保供生产。建议国家发改部门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核心需求分级分类推动供应链有关问题化解,阶段性梳理各地产业链断供的国内外直接、间接供应商,加强运行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同时建议各省级交通、海关等部门建立供应链物流保障和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强化各地供需信息对接共享,同时建立线上物流通道发布平台,让企业及时获取各地物流管控信息,避免物流被困高速道路等类似情况发生

(三)加大意识形态引导,合理优化用工结构。大力宣传引导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树立培养“工匠精神”的使命和责任意识,同时建议人力社会部门、财政部门加强研究制定如制造业企业用工保障措施和补贴机制,一是有针对性地调整优化市场用工结构,在减轻企业发展负担的同时,优化制造业企业从业人员的薪资待遇,减轻服务业人员供给过剩的矛盾。二是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工作专班机制,推动企业与工人快速对接,降低用工交易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