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经济信息委 > 动态
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向中小企业覆盖
日期:2022-06-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基本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培育工程,我区的海尔数字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0年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根据相关要求,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江北区人民政府以及海尔数字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等三方,签定《2020年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培育工程任务书》(以下简称《任务书》)。受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委托,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对平台的实际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验收。经验收,海尔数字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新增服务重庆企业2500户,完成《任务书》下达的发展目标,因此,我区给予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230万元平台培育工程奖励资金。

二、主要问题(含原因分析)

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尚不健全,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一方面,我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数量有限,具有较强实力的龙头企业更是屈指可数,尚不具备整合控制系统、通信协议、生产装备、执行系统、管理工具、专业软件、平台建设等各类资源的能力,我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仍主要局限于垂直细分领域,工业Pass搭建、开发者社区建设、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工业软件和工业APP开发企业有限。目前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通用开源软件主要集中在国外企业,普遍来说,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参与度和掌控度不高,开发者规模和能力与国外工业互联网平台相比差距显著,因而制约了工业APP的培育发展。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快构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共赢生态圈。以海尔卡奥斯(COSMOPlat)落地为契机,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构建工业互联网共赢生态圈。注重平台商业模式双边市场培育,支持卡奥斯平台面向重庆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推广,提供企业营业、云服务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重庆中小制造业企业利用大数据向大规模定制方向转型升级。支持面向高端个人用户推广卡奥斯个人定制模块,通过泛在物联能力、知识沉淀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生态聚合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实现用户与中小企业的快速链接和生产能力的灵活部署,迅速满足用户需求。二是大力引进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重点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推进企业级、行业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有效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支撑企业内外数据汇聚和建模分析。快重点产业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吸引能源、电子、交通设备制造等垂直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入驻江北建立区域总部。三是推进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助推智能制造新模式。以长安汽车和海尔智慧家居家电产业示范应用,推动智能装备和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创新与产业化,以及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