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交通局>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2年,区交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结合《2022年全市交通法治工作要点》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2年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纵深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组织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交通普法责任清单,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讲座,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书籍。三是狠抓贯彻落实。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交通发展全过程,规划建设综合交通网络,提升运输服务品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切实履行推进交通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健全了统一领导、分工合作、共同推进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二是牵头抓总推动。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听取局属各部门法治工作安排和推进情况,研究部署规范交通执法、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管理、交通行业普法等重要工作,带头开展述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输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三是强化督促考核。将法治建设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严格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报告和公示制度,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

(三)完善交通行业制度建设。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修订了《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报备程序。二是加强内部审计。制定了《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内部审计制度》,明确了内部审计职责和程序,按要求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四)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一是推进简政放权。落实市级向区级下放的行政权力,动态调整交通行业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清理交通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和证明事项,实现清单之外无中介、无证明。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进“一窗受理”“川渝通办”“跨省通办”“跨区通办”,不断优化交通政务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五)持续推进依法规范决策。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和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参谋作用。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广泛征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沿线居民代表意见,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开展项目决策合法性审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征集公众意见,完成项目舆情风险评估。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把审查关口,未经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不得提交讨论或出台实施,着力从源头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降低法律风险

(六)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一是深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认真按照案卷评查要求,以行政执法业务学习、集中案卷评查为切入点,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二是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全面落实,定期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江北区交通局行政许可办理结果,进行公告供公众查询。

(七)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强化内部监督。落实审计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及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精神,2022年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二是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水平,依法办理人大建议44件、政协提案20件。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工作,办理回复群众信访共计948件次。主动公开信息447条。

(八)扎实开展行业普法教育。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一边执法一边宣传法律法规,使法治宣传落到实处。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路政宣传月”、“安全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局属单位送法进客货运企业、进客货站场、进港口码头、百姓互助志愿队服务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将法制宣传实现行业全覆盖。二是为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促进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组织开展2022年江北区交通建设“安全生产月”动员暨宣贯,采取设立宣传咨询点、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对重要文件进行宣贯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贯

二、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我区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行业管理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是加强外部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各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镇的工作联系,形成社会合力,确保交通法制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推进。

三是持续推进“放管服”管理工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交通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实施细则,动态调整“一单两库”,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市场领域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按照市局统一部署,推进“信用交通省”的建设工作。

四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工作机制。

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

2023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