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交通局>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3年,江北区交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2023年全交通法治工作要点》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江北区交通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纵深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组织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交通普法责任清单,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学习内容,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书籍。三是狠抓贯彻落实。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交通发展全过程,规划建设综合交通网络,提升运输服务品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交通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提速。运用信息手段接入渝快办政务平台,以数字赋能实现智慧政务精简审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推行川渝通办”“跨省通办”“跨区通办”“一窗受理,川渝两地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审批结果互认。2023年以来共计办理业务31091件,全部实现一窗受理,办结率100%

二是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解决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积极探索企业从开办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改革,通过对现有涉企审批方式、政务服务资源结构、供给方式进行全过程整合重组和流程再造,打造一次告知”“全程帮办”“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等个性化模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网通办、限时办结等工作要求。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活动,了解群众办事难点堵点,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是加强和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结合信用评价结果制定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确定指导对象和指导人员名录库,制定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指导主体、指导事项,规范操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全面开展信用交通区县建设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评价、应用,2023年通过信用中国(重庆江北)累计归集公示行政许可等信用信息890条,办理承诺件26件。

(三)强化政策法规引领,加强交通法规体系建设

江北区交通局不断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及时修订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定期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清理。对职工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培训,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报备程序,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并定期抽查单位发文目录与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台账,对存在行政规范性文件漏管的情形,及时修改和备案。

(四)加强权力监督制约,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规则。严格执行《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项目,实施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规范决策流程,强化程序约束。

二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修订完善《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内部控制制度》《江北区交通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交通局政府采购工作制度流程,防止权力寻租。

三是加强内部审计。修订《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明确内部审计职责和程序,按要求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下属事业单位项目专项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决策和工程项目的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四是强化依法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和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参谋作用。公共交通冷线补贴方案通过区司法局合规性审查,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五是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水平,依法办理人大建议38件、政协提案18件。

六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作为签订合同、政府采购、出台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措施的前置条件,未经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不得提交讨论或出台实施,着力从源头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

(五)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

一是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市交通局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执法专项整治多层级开展动员部署宣传及线索搜集自查自纠和整治闭环对照执法逐利、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五类问题形成线索清单9条,题清单2条。对发现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制定整治计划、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治任务,有效推动各项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深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按照市级部门动态调整的处罚裁量基准执行,并对外公布,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全年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定期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江北区交通局行政处罚及行政许可办理结果,公告方式供公众查询。

(六)不断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不断落实应诉工作和信访工作的责任未出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形。积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形成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严格落实信访事项办理规程,提升信访事项办理实效、办理质量、群众满意率。对群众投诉件,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及处理。

(七)强化应急体系建设,防范应对突发事件

制定《重庆市江北区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的通知》,完善道路运输、交通建设、水上交通、公路管理等各行业领域的应急预案,提升全区交通行业的应急处突能力。开展各行业领域应急演练,强化各级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了全区交通行业的应急处突水平。汛期与第三方社会救援力量签订应急救援备勤,对江北嘴、唐家沱等地实施应急救援备勤工作,强化了全区交通行业的应急处突综合能力。

)加强法治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一是深入实施交通八五普法工作按照市、区两级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印发普法工作计划,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等制度,并加强要素保障,做到三个注重,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我区综合交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是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普法内容、落实普法措施。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并积极参加市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区交通系统领导干部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

三是强化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市、区法治宣传安排将宪法、行政法规及交通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融入到日常具体执法活动之中,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执法与法律法规宣传并行,使法治宣传落到实处。利用法治宣传月”“路政宣传月”“信用交通月”“安全宣传月等活动,通过组织局属单位送法进客货运企业、进客货站场、进港口码头百姓互助志愿队服务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推动法治宣传行业全覆盖。2023年,开展法治宣传5次,受众1200人次,印发宣传资料1300余份,设置宣传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张贴宣传海报6幅。

二、不足和原因

执法干部专业知识培训不足。执法人员虽通过执法培训考试,由于工程质量监督执法领域专业性较强,执法人员专业知识仍有待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健全了统一领导、分工合作、共同推进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听取局属各部门法治工作安排和推进情况,研究部署规范交通执法、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管理交通行业普法等重要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输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带头开展述法,将法治建设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严格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报告和公示制度,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

2024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我区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行业管理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是提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严格落实重庆市交通局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执法队员和执法监督队伍培训和教育。强化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程序、裁量基准适用、案卷归档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交通行业执法能力、执法质量、执法效能和执法公信力,使人民群众对交通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是加强外部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各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区级相关部门和镇街的工作联系,形成社会合力,确保交通法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推进。

是持续推进放管服管理工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交通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实施细则,动态调整一单两库,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市场领域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按照市局统一部署,推进信用交通区县的建设工作。

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工作机制。

                                                   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

                                                2024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