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教委 > 动态
建设学科中心组,形塑教学共同体!江北区举行“学科中心组建设”教研员论坛
日期:2021-07-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举行了“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江北区教研员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学科中心组建设”。本次论坛特邀江北区教委领导、基教科负责人出席会议,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宋雈教授和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艾兴教授点评,吸引了璧山区学科教研员前来观摩。参加论坛的还有全区中小学各学科教研员、中小学部分分管校长、学科中心组部分成员。

本次论坛共有24个学科中心组参加,就本学科中心组团队工作的进程和特色,以“学科中学组建设”为中心,围绕“做了什么”、“做得咋样”、“为什么这么做”、“改进与深化”等问题进行论坛发言。各学科教研员以不同形式、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阐述了本学科中心组在教学资源建设、学习资源建设、教研资源建设,教师队伍带动和能量辐射,教学研机制形成以及教育新生态的建设等方面的进程和成绩。呈现了进修学院教研员及学科教师团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先进的教研教学理念、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干精神。

首先,江北区教委领导对江北区各学科中心组建设动作快、执行力强进行了表扬,肯定了中心组对教师生长力的强大推动力量。他回顾了中心组成立的初衷,指出中心组横向继续与其他教研机构团队互动,纵向继续走向高校,希望江北区能靠学科中心组提高其在教育界的学术地位。

西南大学艾兴教授对江北区“学科中心组”进行了学术观察和学术澄思。他认为本次论坛表现出“学科水平高、教学水平高、研究水平高、领导水平高”的特点。在学术澄思中,艾教授指出中小学学科建设的主体是教师,对象是学生,任务是教师如何让学生理解、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过程,明确中小学学科建设的主要特质是开展课程建设和发展教学学术。

接着,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宋雈教授做了《循证教研与教研员作为行动科学家》的报告,指出教研员是行动科学家,以行动与反思,来揭示隐含在行动中的使用理论,学习去设计及生产能应用于行动及反思的新的使用理论。宋教授对整个论坛进行了总结,特别对高中语文和初中语文组进行的大单元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鼓励大家成为教师精神的引领者和教师改革的成全者,继续用研究来支持新课程改革。

最后,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的李大圣院长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基于学科中心组开展的系列化项目和活动促进了学科建设,是区域整体推进学科建设的江北样态建构,也是新时代新教研促进教师育人能力提升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她鼓励教研员继续把工作阵地前移到学校,把工作重心下移到课堂;勉励大家用自己和团队的智慧,让江北区教育实现交互式关联学习,让江北区教育者形成彼此启发、相互鼓舞的学习生态,并为教育的优质与均衡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