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教委 > 动态
“双减”在江北 | 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打造一线经验范本(第三期)
日期:2021-12-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双减”工作如何深化落实?

课后延时服务如何撬动素质教育发展?

重庆江北如何打造高品质教育、培养高素质学生?

……

“双减”以来,江北区全面部署“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明确提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切实减轻学业负担,扎实推进学校建设,着力提升课堂质量,提高学校育人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双减”之下,为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江北区还提出探索实施“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会一点家务、搞一点实践”,确保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重庆江北如何在教育变革中乘势而上、聚力而为?让我们走进一线学校,一探究竟!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

“三个做好”让课后延时服务落到实处

为学生减负增能提供坚实保障,学校积极推动“三课建设”。一是课程建设。目前正致力将“4C课程”升级为“4T课程”。二是课题建设。学校以“人人参与课题研究”为目标,扎实推进校内微课题研究。学校今年共开展21个微课题研究,同时积极参与市级课题申报,形成校内外课题联动。三是课堂建设。学校坚持推进“精准课堂”锻造工程,开展一年一度的“精准课堂大赛”,切实推进学校课堂教学走向“精准”。同时,学校积极探索信息化融合教学,为课堂教学增效提质。

为实现“学生能在校完成绝大部分家庭作业”,学校教师注重对学生作业进行“四化管理”(作业对象的差异化管理,作业内容的融合化管理,作业评价的科学化管理,作业辅导的精细化管理)。为实现“五个一点,培养个人特长”目标,学校致力打造“海量阅读”和“绿蕴书香校园”,除了课外阅读渠道拓展,学校依托百川文学社、国学社、唐诗风韵社等社团,借助读书报告会、原创诗歌大赛、小论文写作大赛等方式,激励学生进行广泛课外阅读;学校开设了14个体育社团,通过外聘专业教练和返聘退休教师,解决了延时服务中体育教师紧张的问题;学校为学生提供了12个艺术社团,包括模联社、吉他社和美术社等重庆市优秀社团;学校去年兴建生态实践基地,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开展“劳动+”课程,开辟“诗经百草园”“土壤改良基地”“种子培育基地”等;学校依托STEAM社团和创客中心,凭借3D打印建模、DIY创意激光切割、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等现代教学资源与平台,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洋河教育集团

“六一成长课程”成全洋河少年

双减”政策之下,教师队伍如何快速成长是“破局”关键。基于现实情况,学校构建教师成长学院,根据教师发展规律,为老师们搭建五星成长平台。关注年段成长维度,实施一星教师到五星教师纵向师训规划。一星教师,站稳讲台。二星教师,站好讲台;三星教师,成为教学能手;四星教师,学会研究;五星教师,发挥引领。一步一形态,教师成长学院致力于为教师带来新的变化,为师生带来新的教学成效,培养一批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四有”教师。

减负的核心在于课堂提质,学校基于“成全教育”理念和区域“五要素”课堂要求提出“成全课堂”教学理念,其核心是激活儿童智慧,实现儿童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通过设置情景、发现差异、聚焦疑点、寻求突破、达成共识的过程设计,让孩子在生活场景中发现要思考的问题,让老师发现差异,聚焦差异背后实际存在的矛盾点、冲突点,寻求突破、达成共识,从而打破“高耗低效”的局面,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双减”背景下,学校根据自身特色,提出“六个一”:一身好品德、一副好身板、一些好技能、一堆好创意、一套好习惯、一群好伙伴。学校根据校本化育人目标,开发了有自身特色的“六一成长”课程体系,包括全面实施国家课程和开发校本课程。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六一成长课程”整体构建下,通过课程育人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破单一的课后辅导模式,实现多元化的服务。紧紧围绕“六个一点”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兴趣和特长的挖掘和培养。

米亭子小学

课后服务走“实”走“心”

米亭子小学积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瞄准“减负提质”目标,遵循“按需”“多元”“分时段”的实施原则,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而又有个性的发展。

优化课程服务内容,让课后服务"智体并重”。学校在家长、学生“双自愿选择”“两自主学习”的原则上,课后服务实行“1+X”的时段分配模式:第1时段是作业的辅导,X时段即为特色课程,包括体育、艺术、科技、学科类。课后X时段的校园,您会听到合唱团悠扬的歌声、悦耳的排箫声,您可见到展板上多彩的泼墨、可爱的小制作,这些便是同学们在艺术社团活动中的真实写照。

着力抓好课堂阵地,确保有“减”更有“增”。学校加强集体备课,研究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一是精准备课,精选课后练习,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二是坚持优化教学方式,建构有效课堂模式,提升课堂效率,实现应教尽教,向提高课堂40分钟要效率;三是转变观念、转变评价方式,用多元、立体、发展的眼光评价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

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做到“减负不减质”。学校严格执行“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时间量不超过60分钟”。各班对于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排查,并制定出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使其能完成作业。教导处、校长室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各班作业,对作业量、作业批改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对于优秀的作业及时反馈、展评。鼓励老师布置分层作业、实践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创新作业类型,做到“精选、适量、分层、全批”。

新村致远实验小学

回归本真  行稳致远

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是学生的生命场。“双减”之下,学校持续开展“五要素课堂”教学研究,坚持“生命点亮生命”的办法理念,以“倾听、串联、编织、表达”为抓手,追求“一课一得”,实现“应教尽教,学足学好”,从而进一步加强“学习共同体”建设,促教与学关系进一步改变,促学生真发展。

在作业设计与布置方面,学校要求作业布置当堂课上完就随即布置,语数英三科作业实行公示制度,班主任进行统筹协调,有权进行删减。学校实行“三多三少”,即“课内多课外少”、“校内多校外少”、“综合多单一少”。以主题引领的方式进行作业设计教研活动,在教师进行作业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分教研组交流,学校层面培训指导,教师再次修改,最后运用培训思路再次设计作业。

在课后服务方面,学校结合场地现实问题,采取分年级轮流进行社团活动,课后服务设计了“1+N”课程,“1”即完成国家课程的家庭(延时)作业,保证学生回家没有书面作业;“N”包括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如“创意手工”“民乐团”“双语主持人”“智慧农场”“STEM工作坊”等,还包括“田径”“篮球”“合唱”“小乐器”等不同形式的社团活动,力图在校内让学生“学一点艺术、做一点运动、搞一点实践、制一点科创”。班主任通过每天布置家务活动来实现“会一点家务”,语文老师通过阅读悦读和每日整本书阅读来实现“读一点名著”。这样既满足学生对课外学习的多元化需求,留住了学生的心,也减轻了家长的培训焦虑,真正实现“五育融合”和“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