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教委 > 动态
读报告·共赴美好新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江北区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22-10-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江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李四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教育工作者锚定了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

江北教育将一如既往、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江北教育为目标,高质量推进江北教育现代化;遵循教育规律,德育为先,五育融合,因材施教,落实“双减”,完善课后服务“五个一点”,即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科创、会一点家务、搞一点实践,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努力让每名学生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科学有序推进学校规划建设,稳慎推进“公参民”治理,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建设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好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江北教育品质“升级”,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李大圣: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党心民意,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报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描绘了 “中国式现代化”的灿烂图景,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踏上新征程,服务新发展,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首先要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不懈地引导教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要坚守专业主义,伟大的事业需要脚踏实地干出来。我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全新谋划江北区人才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提升,在主责主业上全面发力。三是提升境界觉悟,在示范辐射上下功夫。作为教育部2022年确立的全国首批协同提质的示范性教师研修机构,我们将与云南昭通、广西百色、重庆酉阳等区域展开真情实意的合作,用专业和大爱,彰显区县教师研修机构的尊严与价值。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党委书记罗丞: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提出的三个“第一”,充分体现了党在新时期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专题学习、座谈会、宣讲团、宣传橱窗、征文比赛等形式组织学习活动,将全校师生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拓展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秉持树本砺新核心理念,为成就每一位学生的未来服务,深入践行“让学生沉浸在课堂中央,让师生享受着幸福快乐”的课堂理念,共建十八中“六个美丽校园”:绿蕴书香校园、健康和谐校园、绿色生态校园、智慧智能校园、人文科技校园、质量品质校园。努力探索“两高一特”名校建设,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龚国桥: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大的感受就是振奋,为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振奋,为未来五年描绘的美好蓝图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新格局下,重庆女职中也必将体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树立新标杆,展现新面貌。我们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双优学校、信息化标杆学校建设进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高有力人才支撑;我们将继续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推进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办学质量;我们将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紧扣民生需求,加大养老育幼等紧缺人才培养力度,支持国家关于“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我们将努力发挥职业学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开放公共实训基地,面向社会承担更多的职业教育培训任务,为企业培训更多高技术技能人才;我们将致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重庆女职中的力量。

重庆市两江职业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李淼浩:党的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制定行动纲领,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倍受鼓舞。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我们要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走好新时代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职业教育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质赋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校长李青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新村实验小学将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通过“全员学、带头讲、实践做”系列动作,擦亮“亮旗行动,爱润新美”党建品牌,以新美党员先锋为示范,引导全体教师把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为国育人的实践统一起来,提高育人素养,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育教学过程中,达成思想认同,行动同向的自觉,形成“玉成其美,敬业乐群”的教风。

对照报告中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要求,学校继续深化“以美育美,各美其美”办学理念实践,强化育人课程观,以“五美育德,尚美修身”市级德育品牌建设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意识,以“学为中心课堂促小学生学习力提升研究”激发学生内驱力,营造“至善至美,卓尔不群”的学风,做实新美教育的六大课程,把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烙印深深刻在学生心灵,为党和国家培养出“健康、乐学、担当、创新、雅美”的好学生,办好老百姓身边的美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