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教委 > 动态
“云端”思政课 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讲述故事
日期:2022-12-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11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校园生活按下暂停键。

12月1日,江北区培新小学4年级1班举行了一堂主题为“我身边的抗疫故事”的“云端”思政课,请孩子们讲述疫情期间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健康成长。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此次疫情发生后,许许多多的平凡英雄挺身而出,坚守抗疫一线。这些平凡英雄来自平凡的千家万户,他们中有医护工作者;有社区工作人员、有物管人员、有志愿者……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

班主任别凌玲老师在网络那一头启发孩子们:大家想一想,他们也许就是你们的亲人、邻居,甚至是你们的爸爸、妈妈。也许你们见过他们的身影,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比如小区的志愿者、楼下做核酸的大白、骑着摩托车运送生活物资的快递小哥……孩子们,不妨用文字和画笔试着描述一下他们的形象。“自从爸爸去参加抗疫以来,都很少和家人联系了。我每次给爸爸打电话,想问爸爸啥时候可以回家,但是爸爸总是在忙,要么不接我的电话,要么接了一两秒就说他在忙,说不忙了给我打过来,有时候我等了一天,也没等来爸爸的电话。我知道爸爸起早贪黑在外面坚持抗疫……”刘旭尧同学这样描述他的父亲。刘旭尧的父亲刘麟是一名驾驶员,疫情发生后就报名参加了铁山坪街道的抗疫运输队,负责运送防疫物资、接送医务人员等。

家住江北鲤鱼池青青雅舍小区的夏御洲同学介绍外婆:我的外婆今年63岁,身材瘦小,脸上不知有了多少条皱纹。她没事的时候总喜欢搂着我。自从疫情发生后,外婆义无反顾参加了小区保供志愿队伍,她们主要的任务是保障小区的物资供应。

夏御洲同学说,在外婆带动下,妈妈也参加了小区志愿服务,只留爸爸一个人在家辅导他和姐姐上网课、做作业。

一直喜欢画画的李贝李同学则用勾线笔画了一幅线条画,画面中,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大白”肩扛手提着蔬菜、食品等生活物资,送到居民家中。

李贝李同学家住观音桥街道桃源社区,他家所在的楼栋曾被划为高风险区,爸爸妈妈网上下单购买的生活物资,全靠“大白”们送到家门口,这让一家人都很感动,也让李贝李印象深刻。于是,“大白”每次出现在他们家门口时,李贝李都仔细观察,最后把“大白”坚定有力的背影留在了画纸上。

李贝李还在作文里这样写道:他们肩上扛的、手里提的、背上背的,都是我们每家每户的生活必需品,他们就是我们的“运输大白”,在这套白衣里藏着的,是谁的父亲,或是谁的儿子、又或是谁的哥哥姐姐……

涂森禹同学在日记中写道:今年11月份的重庆,新冠病毒开始快速传播了,学校停课了。妈妈11月10日去上班后就没有回过家,而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到社区采集核酸,还有做其他工作。就在昨天和她视频通话时,突然发现她全身湿透了,还流着一滴又一滴的汗珠,可见她是多么的辛苦呀!我相信,只有我们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最后我想说:“再寒冷的冬天也总会结束,再迟的春天也终将到来。”

涂森禹为自己的妈妈感到很骄傲,还向同学和老师发了两张妈妈的工作照。

培新小学校长朱长刚表示:疫情之下,云端之上,学校坚持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让孩子感受到社会很温暖、成长有保障,培养孩子们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和努力奋斗的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