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05MB1503320U/2022-00016
  • [ 发文字号 ]
  • 江北农发〔2022〕9号
  • [ 主题分类 ]
  • 农业、林业、水利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农业农村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10
  • [ 发布日期 ]
  • 2022-01-10
重庆市江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及沼气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
日期:2022-01-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相关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171210分,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垮塌,疑似食堂燃气泄漏燃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委书记陈敏尔在救援现场第一时间作出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把隐患找出来,把漏洞补起来,把责任落下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批示。18日上午,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要求吸取武隆凤山街道机关食堂安全事故教训,严防重特大事故再次发生。会议要求在全市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衡华要求痛定思痛,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压实安全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2022年春节临近,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走亲访友客流大增,农村居民使用沼气及违规搭乘拖拉机(特别是变型拖拉机)出行的风险陡增,加之进入隆冬,常发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是沼气使用、变型拖拉机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高发期。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排查

为彻底摸清情况,保证农机安全及农村沼气生产安全,避免出现安全事故,请各涉农街镇成立专班及时开展摸底调查工作

(一)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内容: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违法载客、超载超限、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农具作业、运行的安全防护情况;农业机械库棚、维修、储油等设施安全情况变型拖拉机清零、统计工作情况;注销报废管理工作情况;公安驻农机警务室运行情况等问题。

(二)沼气安全隐患排查内容:沼气池出料口是否遮盖严实;输气管线是否老化和漏气;沼气计量表是否完好、沼气灶具是否正常使用、有无漏气现象;沼气池出料操作人员是否具备沼气安全知识,下池前是否进行规范检查、是否采取安全措施;发生中毒后的应急抢救知识、应急抢救措施。特别是要重点排查出料口遮盖和沼气池出料同时,认真填写农村沼气情况摸底调查表(详见附件)并于2022118日之前,加盖公章后送至农业农村委农业科(行政中心512房间)或传真到67852035我委将根据摸底调查情况组织入户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安全设施、普及安全使用知识,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涉农街镇沼气用户建立台账,随时抽查,以确保沼气生产安全。

二、运用载体,广泛宣传

请各涉农街镇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市全区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武隆凤山街道机关食堂安全事故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立即行动起来,组织相关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同时,要充分利用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广播、村务公开栏、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对农机及沼气安全知识的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意识到农机及沼气安全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患意识,确保安全常住心中。坚决杜绝高枕无忧、无动于衷、懒政怠政等行为,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当前农机及沼气安全生产各项具体工作,为营造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新贡献。

  

附件:江北区农村沼气情况摸底调查表

  

2022110

(联系人:陈文磊,联系电话:023-678543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