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国动办 > 动态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3-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925日至122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办党组开展巡察,1230日巡察组向我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积极作为,确保整改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进同志任组长,成员由党组成员及科室负责人组成,综合科具体负责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等工作。

二是强化政治统领。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亮丑揭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人民防空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是明确责任目标。针对反馈问题,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制定了《中共重庆市江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领导班子主动承担责任,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逐项明确整改落实措施。

四是强化任务落实。建立了问题整改落实台账,整改任务与整改责任人逐项对接,实行销号制,实时跟进。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将结果应用到年度评先评优。

二、细化措施,对症施策,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针对巡察组反馈问题,区人民防空办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实事求是、不折不扣地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未严格执行有关理论学习制度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组学习制度,严格考勤;三是结合人民防空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四是分别在1月、2月组织开展2次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学习再讨论,强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融会贯通。该问题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学用结合有差距问题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防空工作相关指示精神和全国人民防空第七次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深刻把握人民防空新时期使命任务的精神实质和内涵;二是围绕市人民防空办年度工作要点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三是围绕人民防空安全生产、巡察整改、历史遗留问题等重点工作召开3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措施。该问题取得初步成效,长期坚持,预计12月底前完成整改

3.指导基层开展人民防空工作有短板问题

一是对2017年以来人民防空进社区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以函询方式对资金结余较多的街道进行情况摸底;二是根据各街镇反馈的资金使用和物资器材管理情况,经科室研判制定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同时制定2021年度专项资金使用计划;三是分管领导带队下沉街道社区,实地调研指导结余资金使用和物资管理工作;四是经过近3个月的督促指导,部分结余资金较多的街道社区已经完成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或提出合理的使用计划。该问题取得初步成效,长期坚持。

4.思想理论武装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截止3月共开展中心组学习3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结合202011月“主题党日”活动,由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武世光同志主讲了强化意识形态、筑牢思想防线专题党课;三是结合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习,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四个全面意识形态的七大错误思潮等内容。该问题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进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傅江是直接责任人,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并负领导责任,具体工作由综合科承办;二是结合全区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结合人民防空工作实际拟制本办工作方案;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单位总结、班子成员个人述职报告单独撰写。该问题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6.意识形态有关制度建设滞后问题

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人民防空工作实际,修订印发《中共重庆市江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中共重庆市江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该问题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分散采购规定、车辆管理等规定未根据新政策、新情况作适时修订完善,部分公务车辆未按照区内统一要求在指定地点进行维修保养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了《重庆市江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采购办法(试行)》;二是重新修订完善了《重庆市江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三是严格执行公务车辆定点维修规定,严格履行审批报销程序。该问题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8.日常监督不到位,存在好人主义思想,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

一是研究部署了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对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二是结合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把日常监督不到位作为领导班子的问题之一,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三是修订完善了《重庆市江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从学习、请销假、工作职责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规范。该问题取得初步成效,长期坚持。

9.开展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批评与自我批评浮于表面,没有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问题

一是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和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规定篇目;二是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下基层开展调研、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征集意见建议;三是领导班子及成员紧扣主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共计提出批评意见25条;四是区委督导组认为2020年度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落实责任到位、思想动员到位、材料准备充分、问题查找接地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十足,班子成员做到了率先垂范,查找问题各具特点,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该问题完成整改。

10.对党课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了党课的要求,严格抓落实;二是结合人民防空工作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党课计划;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党课,35日,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进主讲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谋发展”专题党课。该问题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1.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缺乏创新,多以学习原文为主问题

一是将此项工作列为3月党支部会议讨论事项,作为支部2021年度整改项目;二是结合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建议,制定了2021年上半年主题党日计划,并对党员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征求党员的意见建议6条。该问题取得初步成效,长期坚持。

12.未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问题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精神;二是对2017年以来选拔任用科级干部工作流程和归档材料进行了及时整改完善,形成条理清晰的纪实档案。该问题完成整改。

三、建章立制,强化监督,确保整改持续巩固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抓问题整改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及时巩固成果;对正在推进的整改问题,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尽快落实;对长期坚持的整改问题,紧盯不放,稳步推进。

(二)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全面完成

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的日常跟踪督促检查,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研究整改中的重难点问题。自觉接受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以及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实实在在将整改问题完成到位,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切实推动人民防空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三)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分析研判,从治本和防控的角度出发,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制度的合理性、可行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度,提升工作活力和效率,为持续推进我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提供充分保障,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