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国动办 > 动态
充分发挥人民防空专业队优势及时排除人民防空工程危化物安全隐患——江北区组织防化专业队参与处置遗留危化品行动纪实
日期:2021-08-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1年3月中旬,重庆望江工业公司在区人民防空办的指导下,按照开展人民防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的统一部署,对公司使用管理的人防工程进行集中排查。

通过排查,发现一处处于永久封堵的早期人防工程内存放有大量“不明数量、不明存放时间、不明物品类别”瓶装、罐装物品,初步判定为“文革”时期原国营望江机器制造总厂理化室遗留危化物品。区人民防空办接到报告后,分管人防安全生产的领导率指挥工程科相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协调郭家沱街道、望江工业公司人民防空办及安全环保部等相关单位进行了现场调查,提出了初步处置意见,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清除“江郭12号”人防工程遗留危化品作业的通知》,确定了由区人民防空办指挥工程科与重庆望江工业公司人民防空办、公司安全环保部成立人防工程遗留危化品处置指挥组,调集区人民防空防化专业队,配合重庆望江工业公司安全环保部环境监测人员和公司专职消防队完成遗留危化品清除、转运、处置任务,彻底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人防工程安全。

此次专项整治调集防化侦察、防化洗消专业队2个班8人、环境监测人员2人、公司消防队员10人共20人组成的危化品处置分队,配备正压空气呼吸器、气体报警仪、个人防护服等专业器材,调用危化品专业转运车辆2台负责专项保障。从4月10日开始,首先进行72小时强行循环排风后,派出防化侦察组佩戴正压呼吸器并携带气体报警仪进场,确定气体报警仪无异常报警,具备无呼吸道防护作业条件后(氧气:20.9%VOL;一氧化碳:0ppm;硫化氢:0ppm;可燃气:0%LEL),开始现地侦察。初步判出遗留危化品的类别和数量、确定了危化品分布区域及侵蚀程度;环境监测人员测定了人防工程内空气污染程度,为指挥组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指挥组根据侦察结论,严格按照国家危化品处置的相关规定和程序,制定的确实可靠的行动方案。历时1个多月,至4月底圆满地完成了危化品清除、转运、除污和安全处置任务。共清除各类危化品及化学污染物120余吨,其中:固体化学危废物181袋约30吨、各种容量规格不等玻璃瓶装化学液(固)体危化废物165瓶约0.5吨、未知液体84桶约1.5吨、油脂190桶约8吨、固态污染垃圾40吨、液态污染物40吨。

通过实战,检验了人民防空专业队的平时训练成果,锻炼了防化专业队化学侦察、防化洗消、化学污染消除等专业科目的单兵作业能力和班组协同作战能力,提升了防化专业队未来城市防空袭作战时消除化学袭击后果、平时支援化学事故应急的综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