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7941J/2021-00067
  • [ 发文字号 ]
  • 江普法办〔2021〕16号
  • [ 主题分类 ]
  • 司法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司法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12
  • [ 发布日期 ]
  • 2021-07-16
重庆市江北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重庆市江北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7-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单位:

  2021年重庆市江北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1年工作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江北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1712





2021年重庆市江北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今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四个率先”,以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推动普法依法治理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全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奋力谱写全市“两高”示范区和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的新篇章。

一、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全民普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区委党校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司法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二)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依托“报、网、端、微、屏”等各类载体媒介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融媒体中心、区司法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三)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我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科学谋划我区“八五”普法工作,指导各街镇、各部门行业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八五”普法全过程、各方面。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四)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规治党,正确把握国家法律宣传与党内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结合建党100周年大力开展党内法规专项宣传。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依托“红岩魂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测试,组织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二、围绕全区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紧紧围绕“深化企业普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加强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和实施过程中的普法宣传。推进法治专家、执法人员、律师、普法志愿者进企业法治宣讲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持续加强律师、会计等八类专业人员的法治培训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两大行动,深入实施“黄桷树计划”“凤凰计划”“扬帆计划”三大计划,帮助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困境企业破产重组。

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国资委、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办、区工商联、区税务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区级有关部门

(二)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普法主题。围绕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一个季度一个主题开展集中宣传,重点突出全民反诈、长江保护、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等领域主题普法宣传,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三)积极融入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建设。充分利用普法“智库”资源,推动建立法律服务高端人才培养平台,重点培育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提高涉外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能力。推动教育、财税、住房等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制定针对优秀法律服务人才的扶持政策并加强宣传解读。健全各法律服务行业工作规范、业务指引、执业标准,完善法律服务执业评价体系,加强执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诚信执业。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税务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区级有关部门

三、践行为民理念,服务高品质生活

(一)持续加强民法典宣传。按照全国普法办部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编写发放面向全社会普及民法典的通俗读物,发挥好区普法讲师团作用,推动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加大民法典法治产品投放力度,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人大办、区教委、区司法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二)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加强对法治文化产品创作的引导扶持,组织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电影进万家”、法治书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研究、保护、宣传和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送普法网站,提高“两微一端”的点击率、阅读量。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推动区属新闻媒体刊发相关理论研究文章、推送相关法治文化产品。深入挖掘江北文化中的法治元素,征集推出具有重庆特色、体现法治精神的法治文化产品,逐步形成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法治文化品牌。启动法治公园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做好初步规划和设计,力争建设有一定规模、法治元素丰富的主题公园。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文化旅游委、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司法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

(三)提升服务保障民生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快”“两全要求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发展,落实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结合普法宣传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推广,推动优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两群”地区下沉加强国家安全、疫情防控、食药品安全、禁毒、消防等民生领域普法宣传。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契税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新颁布(修订)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针对贫困弱势群体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卫生健康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团区委、区关工委、区国安办、区税务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

四、突出强基导向,服务高水平治理

(一)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行动,推动普法宣传融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形成多调联动、开放共享、多元共治的工作合力。发挥普法宣传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中的积极作用,选配优秀法律专家充实人民调解“尖刀班”,促进信访积案、陈年老案、人多大案、重大工程建设急案等“疑难杂症”有效化解。强化重点人群教育管控,完善风险预警预测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闭环管理和困难帮扶,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

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

(二)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的前置要求和必要条件。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健全相关培养工作规范,完善法治培训长效机制。加强乡村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

(三)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加大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力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结合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网络传销、跨境赌博等领域犯罪开展反诈普法宣传。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危化品安全和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等领域的普法宣传和专项整治。加强教育、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网络治理、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普法依法治理,提高专项治理能力和法治保障水平。

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教委、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区应急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

五、注重精准施策,提升市民法治素养

(一)深化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健全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长效机制,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适时推动公民法治素养社情民意调查,探索建立公民法治素养评估研判体系,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普法提供支撑和依据。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统计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

  (二)健全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列为区委党校必修课,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分层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目录。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定期开展集体学法活动。深入贯彻《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严格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逐步实现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全覆盖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三)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严格落实法治教育课时,足额保障基层法治教育经费,推动法治教育优质课资源库建设运用,针对不同学段明确重点普法内容,逐步增加法治知识在相关考试中的内容占比。推动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分层级举办中小学法治教师和法治副校长培训,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开展法治副校长年度普法述职评议工作。统筹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莎姐进校”“小公民法律课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青少年普法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建好用好教育法治资源库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增强普法实效

责任单位:区教委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区普法办

六、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普法提质增效

(一)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年度普法计划申报评审实施制度,强化评审整改,督导组织实施,加强效果评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机关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制度,对审核通过的进行授牌,结合行政处罚法的宣传教育加强对联系点执法普法工作的指导督促,在全区培育推广一批优秀“样板”。推动区级各部门依据自身职能职责,分行业、分领域组建专业普法队伍开展普法宣传,让“专业人”普“专业法”深化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的实时普法,加强典型案例的编辑、收录和发布,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单位: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二)优化普法考核指标体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述法内容,作为区处级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促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措施落地见效

  责任单位: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三)提高普法经费保障水平。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区级政府财政预算,用好财政拨付的普法工作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

(四)探索社会参与普法机制。进一步壮大全民普法的社会力量,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畅通社会资本参与普法的渠道途径,推动惠民金融服务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普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实现“全民普法、全民参与”。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国资委、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

(五)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各类群体的实际普法需求,一类群体一种策略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针对性。积极探索点单式、故事式、访谈式等群众认同和喜爱的普法方式,发挥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普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普法工作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提高普法实效性

责任单位:区普法办

配合单位:各街镇,区级各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