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7941J/2023-00066
  • [ 发文字号 ]
  • 江司文〔2023〕64号
  • [ 主题分类 ]
  • 司法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司法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11-22
  • [ 发布日期 ]
  • 2023-12-01
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 重庆市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12-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相关律师事务所、重点服务企业:

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重庆市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制定了《“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  

                                                                                                                                               重庆市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1122

“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司发202332文件要求,结合江北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和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助力重庆制造业转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重庆建设取得新进展,搭建律企协作平台,推动律师法律服务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强链,护航企业健康成长、行业良性发展、产业提质增效,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活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和国家产业链关键环节产能储备和备份部署,推动律师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便捷性、实效性不断增强,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市场主体特别是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合规治理机制逐步健全,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高,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化解,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助力我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竞争力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努力打造国家战略产业备份,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的质效进一步提升。

三、组织机构

成立江北区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汪司法局局长

组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司法局政治处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江北区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工作的部署、综合协调处理专项工作的重大事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曾红伟  区司法局律师与司法鉴定工作管理科科长

员:袁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科干部

潘维司法局律师与司法鉴定工作管理科科员

智国  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

晓燕司法局律师与司法鉴定工作管理科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推进“江北区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具体工作开展,确保按期推进、如期完成。

四、时间安排

20238月——202412月。

五、活动内容

区司法局和区经济信息共同联合组织本区优秀律师事务所15精准对接我15家企业(名单见附件),在尊重企业自愿的原则下,为企业化解法律风险、解决法律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主要包括以下举措

(一)摸清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区经济信息要立足本区经济发展实际,深入调研摸排辖区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面临的法治领域痛点难点问题,共同分析梳理相应的法律服务需求。重点关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本地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的法律风险,引导有法律服务需求的企业自愿参与专项行动,获取专业法律帮助。优先将产业链供应链重点环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短期困难的企业、被拖欠严重的中小企业、法务合规工作基础薄弱的企业等作为法律服务对象,便于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做好具体对接服务。

(二)建强法律服务队伍。920日前,区司法局、区经济信息、区律工委组织律所和服务企业形成一对一的法律服务模式,注重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领优秀党员律师、骨干律师带头参与专项行动。鼓励、支持重点服务企业通过设立法务部门、配备法务人员、外聘法律顾问等方式,加强法务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公司律师在国有企业的作用,加强同堂培训,提升执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三)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律师值班服务岗或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等方式,为重点服务企业提供现场法律服务、在线咨询、网络普法、智能问答等远程服务,提升服务覆盖面和便利性。探索推行预约服务、驻点服务、轮值服务、巡回服务等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形式,提高服务针对性、精准性。

(四)组织法律政策宣讲。1030日前开展1场专题宣传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国家支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相关专业领域律师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宣讲,采取视频讲座、在线课堂等多种形式,针对企业多元化、多层次、多方位法律服务需求,针对性开展法律宣传、咨询等,对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进行培训,宣讲解读法律法规和惠企政策。

(五)深化“法治体检”活动。结合产业实际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重点围绕中小企业经营中易发多发的股权纠纷、合同违约、债权追索、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担保等领域的法律问题和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法律问题。为企业开展全方位“法治体检”并建立访谈记录,帮助企业查找梳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问题,分析症绪,对症下药,从专业角度提出应对建议和改进措施,帮助企业增强抵御法律风险能力。

(六)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与各商会联系对接,了解企业需求,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实务优势,开展一次纠纷化解行动,持续深化“千所联千会”服务民企专项活动,为民企提供合规培训、风险评估等定制化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帮助化解劳资纠纷等涉众维稳事件,聚焦解决中小企业账款拖欠纠纷,主动提供公益性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注重引导企业更多地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快速解决纠纷。

(七)促进企业合规管理。深入开展“企业合规行”活动,组织律师服务团围绕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决策审查、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机制,规范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工作流程,提高依法经营和合规管理水平。发挥律师作为涉案企业法律顾问或辩护代理人的作用,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帮助相关涉案企业提出合规整改申请,制定和执行合规计划,促进案件依法公正处理。

附件:江北区律师事务所重点服务企业对一法律服务名单


附件

江北区律师事务所同重点服务企业“一对一”法律服务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企业联系人

律师事务所

团队负责人及规模

1

重庆隆发皮革制品有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港城东路22

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

13人)

2

重庆万事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港城东路

国浩律师(重庆事务所

21人)

3

重庆好媳妇食品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街道

刘梅

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

甘伟宏6

4

重庆市国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鱼嘴镇

夏如刚

重庆鼎圣佳程律师事务所

向忠(8

5

重庆龙力动力设备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街道

张勇

重庆炜林律师事务所

柏林(15

6

麦格纳宏立汽车系统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鱼嘴镇渝冠大道218号附2

于杰

重庆海力律师事务所

周隼12

7

重庆连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盘溪七支路

丁培娇

北京市隆安(重庆律师事务所

媛(13

8

重庆惟觉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港城西路53

张金茂

北京德和衡(重庆)律师事务所

王玉杰13

9

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海尔路389

吴欣然

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

鲁磊(9人)

10

重庆溯联塑胶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港宁路18

瞿毅然

北京市尚重庆律师事务所

君(8

11

重庆南方数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兴隆路26

蒲海燕

重庆渝宏律师事务所

谢旭8

12

重庆海尔工业园

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港城南路1

曹华微

重庆锋语律师事务所

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

胡敖宁(12)

李峰(13人)

13

迈基诺(重庆)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港城东环路6

崔佳丽

重庆坤博律师事务所

光武(6

14

重庆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港城工业园A片区39

黄璐

重庆瑞海律师事务所

张旸6

15

深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鱼嘴镇永和路39

胡伟

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

勇(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