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司法局 > 动态
观音桥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日期:2021-11-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日,江北区司法局观音桥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近年来,观音桥司法所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克服辖区体量大、任务重、人口多等复杂工作情况,以老马工作室为载体,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任务,以担当尽责为根本要求,奋力开创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严控重点人员,拧紧管控安全阀按照帮教社会化、管理信息化、职责规范化的要求,在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中司法所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在手机APP客户端签到、面部指纹签到仪进行监督的基础上,实行五个一管控方式,即一日一签到、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走访、一季度一考核、一年一评议,真正做到不脱管,不漏管。对待安置帮教人员司法所通过理、法、情工作理念,坚持定期走访排查,及时掌握重点人员的生产生活和思想动态,让他们体会到的威严、的温暖。

(二)组建三联动,当好群众贴心人针对辖区矛盾纠纷点多、面广、量大、内容复杂等实际,司法所以老马工作室为载体,积极与派出所、综治、信访等部门展开三联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发挥老马带小马的优势,在辖区设立20多个小马工作站,建立四小工作法,深入居民群众做小宣传、小服务、小调解、小感化。老马工作室充分发挥在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中的指导作用,撑起辖区社会稳定的大和谐,真正在帮助群众化解纠纷、排忧解难。2018年至今观音桥街道辖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2007件,成功1996件,成功率99.8%

(三)创新三个一,当好法治领航员创新一周一法学习,强化依法行政。为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创新一月一法宣传,增强依法行事能力。积极探索党建+法治模式,结合支部统一党日活动、开展每月实用法进万家活动,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普遍提高。创新一季一讲法宣传活动,巩固普法成效。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目前成功创建了春晖社区、富力海洋社区等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洋河花园社区、电测社区等10余个区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