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司法局 > 动态
江北区司法局积极推进重点人大建议的办理
日期:2022-06-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517日下午,区司法局局长贺子猛、律工科科长潘勇、北京隆安(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贾锐一行到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与人大代表张月艳见面,就张代表提出的重点建议《关于规范加强基层村、社区律师结对服务工作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区司法局为不断满足辖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确保法治保障作用在基层治理中得到充分发挥,自2012年起至今组织安排辖区律师事务所与全区社区(村)签订结对法律服务协议,为全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唐桂社区书记张月艳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通过调查了解到结对服务律师在为社区(村)提供服务时,存在由于缺少相应经费保障,律师服务系完全公益等原因,导致结对服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于是提出了该建议。区人大高度重视,将此列为2022年度重点督办的人大建议。

座谈会上,区司法局对人大代表关心司法行政、提出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就张代表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作为区重点人大建议转交至司法局办理后,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科室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现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制发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服务内容及考核方式;二是完善结对协议,通过调整律所名单,精选增加一批优秀的律所与社区(村)签订协议;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借助重庆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督促结对律师完成验证,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持续优化对社区(村)结对律师的考核管理模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同区财政局、各街镇协商落实法律服务经费补贴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重庆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宣传普及力度,让更多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结对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确保人大代表建议有效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