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司法局 > 动态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2-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22日起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司法局党委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集中巡察。2022810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司法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经过整改,所有问题已按时间节点完成,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反馈大会结束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司法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政治处,负责日常工作,各科室负责人积极参与,为巡察整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市委和区委关于巡视巡察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问题导向,施行清单管理。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巡察整改周报制,由政治处每周汇总各科室整改进展,建立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注重佐证材料收集归档,确保整改任务经得起检验。

(三)强化督导落实,确保整改见效。局党委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听取各科室工作进展,研究部署整改举措,一项一项细化研究、一条一条分解推进、一个一个兑现落实。高质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报告了整改进展,举一反三查找了新问题,深刻剖析了党性修养、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原因,推动巡察整改从问题到根源、从现象到思想。

二、坚持动真碰硬,着力确保巡察整改见底见效

局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全部认领、诚恳接受,紧盯整改目标、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巡视整改见底见效。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未能利用学习有效指导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区委宣传部关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求,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第一议题,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并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3个月内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规党纪进行了再学习、再研讨、再强化,注重领学与讨论交流相结合。三是组织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为期3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培训班,针对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提出行之有效的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2.针对“抓中心工作下功夫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的工作方案》指导各单位分层分类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推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6次,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会重点学习内容。安排经费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1.5万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1500本作为各级干部学习用书。二是牵头承办区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确保了依法治区工作及时和有效的部署,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和协调小组进行调整充实,强化了组织领导力量。三是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察的通知》,成立督察6个镇街、14单位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走访、案卷抽查等方式进行实地检查,有力推动了各单位对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的重视,助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是印发《关于参加全市2022年春季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的通知》,组织全区新提任领导干部报名参加全市新提任领导干部考试。印发《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度全市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的通知》,组织全区干部参加全市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五是组织公证处积极开展远程视频公证,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加深合作共计办理线上公证1957件,线上公证效率和质量显著提高。六是组织公证处开展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一共提供上门服务243提高了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工作效率,助力了中小企业融资为行动不便或年老体弱的当事人提供了100余次上门服务,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公证需求。七是简化37项公证事项办理手续,优化了城市房屋所有权委托、放弃继承权公证、法定继承公证以及毕业证、学位证等证件公证的办理手续八是在全局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区委三个两眼法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司法所工作职责,全面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司法局与镇街对司法所实行双重管理。司法所所长列席镇街法治建设或法律事务相关议题,努力解决司法所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涉及司法所人、财、物建设和保障,充分征求镇街党(工)委意见。九是统筹做好2021年依法治市及依法治区考核工作,根据市级、区级考核有关要求,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区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牵头单位职责、考核责任单位职责建立全面依法治市考核指标运行台账,扣分指标风险点台账,指导有关单位制定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每月对全区行政诉讼案件开展跟踪研判,及时向涉诉单位发送应诉工作提醒、败诉风险预警等函件。各单位行政败诉率超过全区平均水平的纳入依法治区考核。召开市对区全面依法治市考核工作调度会议,要求全区各个单位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负责人参会,要求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了解最新市级考核动态,确保完成考核任务。

3.针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司法局党委议事规则一是会前严格议题审批、收集汇总、酝酿沟通,防止临时上会、随意上会二是会中坚决贯彻执行党内民主集中制,研究决定人财物等重要事项时,充分讨论交流,一把手坚持末位表态制度,党外班子成员列席但不表决三是会后形成会议纪要,有关科室坚决落实党委会议决定,办公室按照重点工作督查制度抓好跟踪督查。

4.针对“法治思想宣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2022年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重庆市江北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出台《2022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任务措施清单》,明确了学习宣传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安排、活动时间、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二是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的工作方案》,对学习对象、宣传举措、工作机制、责任落实,进一步进行明确。利用区级媒体《江北报》崇德尚法专栏、重庆江北APP法治经纬栏目,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主阵地。在微信公众号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答活动,吸引300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三是将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重点内容。四是组织相关部门培训,提高部门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部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考核力度。组织开展化解市委依法治市办考核风险调度会,强调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考核要求。五是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在《江北报》开崇德尚法专栏、重庆江北”APP开设法治经纬栏目,作为区级媒体宣传主阵地。六是与区教委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司法行政干部兼职法治副校长的通知》,协助学校加强在校学生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保护在校学生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在校学生违法犯罪。七是安排普法讲师走进小学为学生讲授安全与法律知识。组织力量编写《学生常用法律知识汇编》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南》《法律援助法》、村居法律顾问宣传卡等宣传资料2000余册、宣传品1000份,增加了群众对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度。八是编印《公共法律服务指南》(2022版),涉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的简介及获得方式,并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5.针对“行业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司法局律工科联合区律工委,组成3个检查组,对我区60余家律师事务所、6家司法鉴定机构、7家法律服务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机构管理及其从业人员依法依规执业。二是高度重视对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的办理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认真调查、准确取证、及时回复。

6.针对“司法行政基础未夯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努力加大调解员培训力度。组织了江北区司法局智能化调解全区培训1次,全区调解员骨干培训1次;各司法所截至目前以现场调解或以会带训的形式培训调解员共计46次,参与人次740余名,进一步提升调解员能力水平。二是坚持认真对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100%谈话教育,切实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生活、就业、婚姻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根据掌握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司法所积极协调街道相关科室,动员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就业帮扶中,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重建生活信心。三是严格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的规定,落实各项监督管理措施,对一类二类社区矫正对象100%上门走访,切实掌握其综合情况及动态,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管控措施,并会同辖区派出社、社区加大对此类矫正对象的关注力度,防止重新违法犯罪

7.针对服务中心工作举措不够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半年通报制度。我局汇总了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整理了规范性文件备案的常见问题,向全区通报我区各单位备案审查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方向,督促各单位整改发现的问题。二是我局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案卷评查,针对行政执法重点部门与镇街共计23个,以现场评审的形式对参与评查的案卷一一进行审查,对每个评查案卷逐一提出问题与整改措施,陆续针对各单位的行政执法弱点与盲点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各单位提高案卷质量。三是邀请市司法局领导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培训会,扫清了各单位对于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的盲点;邀请区公安分局开展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有效加强了各单位行政执法法治水平。四是依托“重庆市江北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系统”,上线了由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打造的专题视频课件,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全面依法治国会议解读以及法律法规在内的共计15个主题,63个学时的培训内容,全区78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有效推动了执法人员考试办理行政执法证件。五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等专项督察,推动基层规范执法。我局向各单位制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督促各单位聚集“重点”,全面自查,对找出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和集中整改,并开展了专项督察行动,抽查了全区10个行政执法单位,以采取现场检查资料、现场反馈发现情况、现场提整改要求的方式,督促各单位切实完成整改工作。六是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行政机关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及时运用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单独约谈等手段,督促其限期整改,起到警示提醒作用。组织开展化解市委依法治市办考核风险调度会,对有败诉风险的单位进行约谈。

8.针对“促进经济发展覆盖面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常态化政企对接机制,完善联系服务重点律所工作机制。区领导、司法局、律所三级联动,推行“你点单我服务”,为辖区律所提供结对服务。二是统一制作服务卡,定期深入律所了解情况,听取律所有关反映和诉求,向律所宣传有关稳企惠企政策、区域经济运行情况及发展目标等。指导辖区律师事务所申请了房租减免,解决了律所在税收、楼宇租赁等方面的问题,使律所在政策红利中有较强的获得感。三是积极协助配合市司法局、市律协,建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将律师行业纳入我市出台的涉企纾困政策扶持的适用主体范围,落实国有企业减免承租方办公用房租金等政策,切实帮助我市律师行业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四是大力引进优质律师事务所,成功引进了一批全国知名律所,现正在牵头组织部分律师事务所洽谈,拟成立重庆市首家联营律师事务所。五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公证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风险提示、全程跟踪等服务。六是着重化解纠纷参与调解,公证处与江北区人民法院对接合作,设立了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通过以非诉手段解决法律纠纷,成功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有效减少了法院的诉讼受案压力。七是坚持当事人少跑腿的服务态度,公证服务同时向“证前”、“证后”延伸。“证前”公证处提供法律咨询,信息核实等服务,“证后”提供免费代办《不动产权证书》,减少了当事人的负担。

9.针对“便民服务程度不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律师事务所同社区(村)结对活动,为群众、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在村(社区)现场广泛开展了义务的法律咨询解答、代写法律文书、参与纠纷调解,为老马带小马工作室提供法律支持、协助村、社区处理信访案件,开展法治教育讲座等。二是根据江北区实际情况,推出江北区村居法律顾问平台小程序,广大居民、企业可以在平台上通过电话、视频等多渠道联系对应律师咨询法律问题,也可以在线智能问答,居民及企业可在小程序自助获取法律问题结果,选择关键词,系统自动回复相关法律问题解决方式,快速高效。群众及企业通过小程序实现了随时、随地、随手找“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局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政治处充分发挥执行部门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逐级落实到律师行业党委、各律师事务所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开展以案四说律师行业党委加强纪律教育,组织各律所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认真吸取近年来律师行业党员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二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区律所党组织书记及2022年新发展党员参观红色基地。三是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推进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于发现的问题、涉及的律师和干部,坚决严肃处理。

2.针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加强示范表率二是科学划分班子成员分工,注重团结协作,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着力抓好班子建设。三是明确奖惩标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大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3.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要领导要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监督管理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四必谈。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相互谈、分管领导与分管干部谈,实现谈话全覆盖,每年不少于2根据不同岗位,有针对性地谈廉政风险、找防范措施三是加强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项目资金的审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强化财务监督管理,举办财务培训会,加强对各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的监督和审核,指导各科室规范财务报销。

4.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责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明确职责任务。二是进一步了解熟悉区司法局的职能职责,对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全程跟进,监督保障到位。三是对下属单位、基层司法所以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延伸监督检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对行业党建工作重视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挥党建带所建作用。建团100周年之际,区律师行业党委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各项工作, 组织全区律所党组织积极参加市律师行业党委开展的“坚定不移跟党走、人民律师为人民”主题党建征文比赛“2022年建党101周年表彰“两优一先”活动。按照市律师行业党委要求,市、区两级党建联系点和先进基层党组织12家,与村所党支部开展“双百”结对服务活动全年党员律师进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24场,接待群众各类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组织法治报告或专题讲座24场,听众达3200余人次,赠送法律书籍1600余本。二是进一步推动公证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深入研究、精准谋划、干出实效。公证处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每月按时开展集中学习,开展了民主评议会和换届选举,极大地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积极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去开展公证业务,不怕吃苦主动担当,树立了良好榜样。公证处同上级主管部门积极协调,与社区合作,设立了社区公证员制度,各公证员目前已全部下沉到全江北区一共69个社区之中,点对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做到了社区公证员全覆盖。

2.针对“对行业党建工作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律师、公证行业的党建工作指导力度,突出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切实发挥律师、公证员的作用。一是每年初根据行业特点制定工作计划;年中指导开展丰富多样、别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广泛宣传律师和公证行业党建工作亮点,同时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工作任务按计划推进;年终,严格抓好党组织书记述职。二是要求下属党组织严格按照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确保规定动作必须有印证材料,经得起督察检验。三是针对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党建经费台账不健全的情况,开展一次清理整顿,严防此类情况再次发生。进一步严格党员发展管理,严把审核关,确保发展党员严肃规范。

3.针对“干部轮岗交流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20227开展科级领导干部选任,202212开展了一级主任科员以下职级晋升,实现了局机关与司法所之间、司法所与司法所之间科级领导的交流有效解决岗位固化、精神不振等问题

4.针对“干部专业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干部能力现代化要求,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等专题培训。二是通过公招、遴选等方式,引进具备法律专业人员,逐步优化干部专业结构。三是鼓励现有干部学习升造,积极考取行政执法资格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

(四)上次巡察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方面

1.针对巡察中反映的“部分重点岗位干部长期不交流,生机与活力有所减退”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20228在开展科级领导干部选任的基础上,对科级及以下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机关、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及社区矫正帮教管理服务中心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了干部队伍活力。

2.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方面还存在“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足”“执法司法效率较低”等问题整改力度不强、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足的情况,大力培育使用年轻干部,将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到科级领导岗位和部分重要岗位二是针对执法效率不够高、干部执行力不够强的情况,司法局每周第一天召开领导班子召开例会,总结上周情况和需改进的情况,安排本周重点工作。班子成员狠抓工作落实,注重跟踪指导,严防拖沓迟误;办公室按照重点工作督察办法,严格督察,确保工作高效推进。三是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和工作机制优化,针对社区矫正、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工作开展业务培训,优化有关工作机制和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三、保持常态长效,着力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一)加强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坚持整改态度不变、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推进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坚持标本兼治。坚持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既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又举一反三、系统推进,切实做到全面改、彻底改、改到位。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既在具体问题上深改实改,又在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对已整改到位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让整改工作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

(三)注重成果转化。坚持统筹兼顾,把抓整改与抓发展统筹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区、法律服务市场监管、特殊人群管控、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等方方面面,不断谱写新时代江北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740002;地址:重庆市江北区金港新区161407室(政治处),邮编400025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委员会

                                                                                                                         2023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