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79840/2021-00004
  • [ 发文字号 ]
  • 白头函〔2021〕1号
  • [ 主题分类 ]
  • 审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审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3-02
  • [ 发布日期 ]
  • 2021-03-03
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按照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工作总结的通知》(江北委法办﹝202015号)要求,现将我局法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才是真正的依法。我们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的形式,通过发文件、看视频、听讲座及培训考试等方式,促进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法律素养。一是认真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民法典》以及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理论、方针、政策,增强审计人员法治观念。二是认真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知识,使审计人员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自觉规范审计行为。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普法工作环境。充分运用标语、网络等现代化宣传媒体紧密结合,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进行宣传。为区财政、区发改委、区教委、区文化委等部门订阅《中国审计报》和《中国审计》杂志等,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二、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立足内部,重视外部,内外结合的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机构,对内,通过法规审理科对审计执法开展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不适当的行政行为。 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促进法定职责的落实。对外,自觉接受市审计局的监督和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切实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事实动态管理。编制并对外公布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共服务事项一项,完善网上办理流程表。积极履行双随机、一公开职能职责,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把加强审计监督与做好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相结合,制定了《江北区审计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该细则所确定的相关内容。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以公告、通报等形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审计报告等审计文书按规定程序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

三、严格规范,促进审计文明执法

为严格规范审计行政执法行为,我局做到文明执法,扎实推进依法审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提高行政执法维护稳定的能力,确保审计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正确实施, 审计人员全部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并持证上岗。二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以案件宣讲、审计经验做法交流、邀请市审计局经责处、法规处及其他业务处领导及业务骨干来我局进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三是创新审计工作方式,与纪检部门协商,在审计时,邀请党风廉政监督员参与审计进点会,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效果。四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审计,加大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认真听取并合理采纳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

四、存在的不足

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执法人员的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个别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还不够强;行政执法的信息反映不够及时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一是审计任务重与人力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尤其是投资审计专业人员缺乏,经济责任审计编制、人员不足。二是审计信息化建设任务紧迫,缺乏信息化建设工作机构和专业人员,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审计人员综合素质、风险意识有待增强,时间紧造成对项目细节重视不够。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继续完善法治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加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后续监督为基础,继续完善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和审计系统法治监督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扎实、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

(三)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继续落实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江北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