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预算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79840/2021-0001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审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审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8-16
  • [ 发布日期 ]
  • 2021-08-16
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1-08-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安排,按照市审计局批准的项目计划,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拓展审计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着力加强对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的审计监督,更加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审计揭示违纪违规金额14,669.43万元,其中:处理上缴财政11,216.05万元、核减工程投资3,188.40万元、移送纪委监委部门处理资金264.9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各部门(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区经济运行恢复常态并稳中向好,财政管理不断加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收入质量持续向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2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54.98亿元,税收占比81.8%,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政保障。

——重点领域保障有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努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安排30.7亿元用于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事业建设,盘活存量资金3.26亿元用于重点片区建设和城乡环境整治。

——防控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债务总量可控。全区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限额管理,2020年末政府债务余额170.87亿元,积极化解隐性债务22.51亿元,牢守债务红线。

——公开评审力度加强,绩效管理稳步提升。重点压减非急需、非刚性的一般性项目,审减一般性项目预算3.56亿元,审减率11.4%,积极开展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

一、 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区财政局认真执行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财政预算决议,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不断加强预算管理,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但在预算编制与执行、财政资金统筹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1. 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程度不够,如年初未将排水管网排查整治经费等9项已明确支出范围的预算细化到具体单位,涉及金额3.01亿元。

2. 预算安排不够合理。预算安排与上年结转结余统筹不够,对9家单位上年结转结余较大的项目本年继续安排预算且执行率不高。

3. 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由于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对实施中的困难和调整、变化预估不足,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4. 政府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2020年市财政下达的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100万元,因项目进展缓慢,截至20213月底尚未使用资金5,184.84万元。

5. 财政资金统筹管理不够规范。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不够,80家单位在代管资金账户中沉淀结余资金3,501.50万元,93家单位超过2年以上的项目结转结余资金15,460.73万元未统筹使用,29家单位通过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代管资金账户转款9,909.39万元。

(二)区级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

2020区级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要求,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区级财政总决算数据不够准确。一是部分财政收入未征收入库,导致收入决算数据不完整区财政代管资金利息收入1,167.32万元未缴入国库;6家单位存款利息等非税收入6,547.23万元未上缴区财政。二是区财政将未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未达到支付条件等财政资金按权责发生制原则列支30,860.29万元,影响决算数据的准确性。

2. 部门决算数据不够准确。3家单位决算报表数据与会计账簿数据不一致

(三)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区审计局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对全区67个一级预算单位、3个二级预算单位2020年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全覆盖审计,其中对区民政局、鲤鱼池小学等10家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各预算单位能较好地落实预算法,完善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规范。但在预算编制与执行、财政资金与资产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1.预算编制不规范。部分单位预算编制完整性和精细化程度不够,如项目绩效目标编报不细化,3个项目绩效目标指向不明确个别单位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2.预算编制不准确。4家单位项目论证不充分导致预算编报不准确,资金使用率较低或调整较多。

3.预算资金使用效率较低。2家单位项目前期准备不足或未充分调研导致项目执行率低。

4.预算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部分单位预算执行偏离年初财政批复或未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7家单位项目资金678.34万元存在相互挤占、混用

5.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还需不断加强,3家单位固定资产795.90万元账实、账账不符。

6.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不严,个别单位拆分项目以规避政府采购。

(四)街镇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观音桥街道、江北城街道的财政财务收支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2个街道积极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但仍然存在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

1.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调拨4.88万元设备未经区国资委审批。

2.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3个常规项目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定中标单位,涉及金额37.10万元。  

3.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2街道在工程项目招标流程管理和资格审核方面仍需加强,如拆违工程原施工协议到期后未重新组织招标,继续向原施工单位发包并支付拆违费用118万元;未严格审核投标企业背景,2个工程项目投标企业之间存在关联关系。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和市审计局要求,重点围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民生实事、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审计。总的来看,江北区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上述改革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审计情况。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央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管理使用和项目推进工作,但仍存在项目进度滞后,资金闲置沉淀等问题。如使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新建工程,因受房屋征收和土地交付影响,2020年未完成土石方正式开挖的绩效目标;使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00万元采购CT设备,因医院医技大楼未完工未形成支出。

(二)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情况。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政策措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期间积极为辖区企业纾困解难,但仍存在减免房屋租金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扩大范围使用新增财政资金等问题。

(三)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审计情况。区财政、区教委及时下达和分配教育专项资金,逐步完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但仍存在对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效益跟踪监督不够的问题。对“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补助资金”未建立项目库,未形成年度工作计划,未向社会公开年度资金安排和工作进展,截至202012月,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2,040.23万元结存在相关学校未统筹使用。    

(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审计情况。区农业农村委及时出台禁捕退捕补偿方案,积极落实退捕渔民社保政策及转产就业安置,对415名退捕渔民给予了补偿,但仍存在安置补偿措施针对性不强,未制定渔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等问题。111名退捕渔民普遍按较低档次缴纳居民养老保险,57名渔民参保后断保;渔政执法人员配备及装备设施不能满足执法工作需要,执法支队仅配备一艘执法船舶。

(五)民生实事推进审计情况。各单位对照目标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民生实事推进有力,但仍存在部分建设项目不符合技术标准、建设进度滞后等问题。盘溪河水治理工程工期严重滞后,工期实际延长达133天,盘溪河滨江步道涉及的应急救助、驿站等便民服务设施尚未建设;江北区1号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因地块调整2020年未按要求建成投用,234号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未建设医疗救护等配套设施,未建立公园运营维护管理制度,部分公园尚未明确运营监管单位。

(六)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审计情况。各单位积极推动稳投资政策措施落地,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有序,但仍存在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完成,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华新实验小学福宁村校区新建工程20196月开工,因征地拆迁工作未完成20205月才正式施工,建设进度滞后11个月;两江国际实验学校按立项批复应于20198月完工,因方案调整和征地进度影响,截至20215月底尚未开工建设。  

三、重点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情况

2020年对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20172019年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区住房城乡建委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建设行业监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江北区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建设行政审批改革的推进和落实不到位。6件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超过规定时限,8件事项未按要求调整审批时序,部分审批事项线下线上办理不同步,未按“一张表单”要求精简申报材料等。

2.建设行业监督管理不到位。对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质量监督人员和施工安全监督人员配备不足。

3.环保建设专项工作不到位。未统筹黑臭水体流域治理,对已治理的黑臭水体效果评估缺乏完整性,部分评估无相关水质监测证明材料;对盘溪河等3条河流长治久清效果评估中未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水质监测;清水绿岸治理提升项目尚未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进行水质检测。

(二)20182019年度学前教育政策落实审计调查情况

2020年对区20182019年度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江北区建立了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学前教育经费补助政策,有效促进了江北区学前教育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209月,江北区公办率、普惠率已提高到51%81%,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目前主要存在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部分幼儿园超规模、教师队伍建设不到位、规划建设不完善等问题。

1.幼儿园资源配置不均衡。部分片区学位超核定规模,63所优质园全部位于城市中心,139所普惠性幼儿园分布不均衡,观音桥街道、石马河街道分布较多,五宝镇仅有1所,江北城街道未布局。

2.规划和建设不完善。观音桥组团G27-2/02地块应建未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大石坝组团、观音桥组团6宗地块为已建成小区,幼儿园规划布点实现难度较大;首创天赋小区配套幼儿园,因办园主体不配合尚未转为普惠制幼儿园。

3.教师队伍建设不规范。珊瑚蒙学等9所幼儿园师资配备不齐,未达到教职工数与幼儿数比例1:10和每个班配备2名专职教师的最低标准。

四、其他重点领域审计情况

(一)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决)算及建设管理审计情况。按照“五审并举”原则,对江北区寸滩小学新建工程和五里坪小学新建工程环境及配套工程等15个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和江北区民兵训练基地A区改扩建工程等3个全过程跟踪审计及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各业主单位加强建设管理,加强资金监管,总体上确保了项目按期顺利实施,投资建设效果较好,但仍存在一些工程建设领域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

1.工程投资控制不严。一是15个竣工结算审计项目送审金额43,033.58万元,审减金额1,717.24万元,审减率3.99%。二是3个全过程跟踪审计项目送审金额30,927.88万元,审减金额1,471.16万元,审减率4.76%

2.工程管理不够规范。部分业主单位重建设轻管理,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设计测量工作不准确导致工期滞后、结算金额增加等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如五宝镇配电改造工程因前期青苗赔偿、施工通道协调不力导致工程超期1553天;港城园区临港总部基地二期场平工程因测量高程点误差导致土石方工程量增加28902立方米。

(二)区属国有企业审计情况。对宏融公司、中鹏公司、大数据公司等3家区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各企业积极顺应区属国企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积极拓展公司业务,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在财务管理、内控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1.财务管理不规范。个别企业财务管理未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如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将已办理决算的在建工程5,939.88万元及时转固;未按时收回700万元购房款,存在坏账风险。

2.内控管理不规范。个别企业专项工作统筹协调不够,部分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不健全,如总经理办公会、行政办公会等存在超范围议事、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

3.资产管理不规范。个别企业对资产管理的关键环节缺乏监管,资产管理制度和流程不完善、管理效益不高,如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盘点不实,欠收租金480.03万元

五、移送违纪违法问题情况

区审计局坚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20207月至20216月,向纪委监委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1件,涉及6人,金额264.98万元,积极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线索移送后,纪委监委部门高度重视,相关问题正在调查核实办理中。

六、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措施和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区级各部门(单位)财政财务管理,促进经济规范运行、健康发展,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完整性;强化预算收入管理,严格按照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将预算收入征缴入库;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切实提高财力保障能力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建立高效有序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机制;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监管,提高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加大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力度;严把项目申报审核、资金拨付、检查验收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监督机制,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政府工程项目监管。严格落实相关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业主单位和参建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计划目标推进项目建设。严格建设程序管理,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规范工程招投标,从严办理变更审批,从严控制工程造价,提高公共投资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本报告反映的是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按照边审边改要求,立足规范管理,促进发展,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对审计提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区审计局将加强跟踪督促,具体整改落实情况将于今年11月底前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