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预算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79840/2022-0001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审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审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12-22
  • [ 发布日期 ]
  • 2022-12-22
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2-12-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2727日,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江北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从推进质量强审、发挥审计智治力、做好审计促改后半篇文章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审议意见和明确要求。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狠抓审计整改落实,整改效果较为明显。

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金额51,702.98万元,截至202211月底,已完成整改问题金额47,855.99万元,审计整改率92.56%。其中:上缴财政资金20,981.85万元,核减工程投资4,120.63万元,追回或归还原渠道资金114.80万元,采取其他方式整改19,243.65万元。尚未完成整改金额3,846.99万元。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年初未将老旧小区外立面整治经费等5项已明确支出范围的预算细化到具体单位,涉及金额8,400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在今年预算执行中已细化分配至相关单位,并逐年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2.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够准确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嘉陵公园管理中心等30个单位44个项目年初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实际采购3,313.43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今年进一步强化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审核和采购管理,严禁随意调整预算和无预算采购。

3.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机关事务局等96个单位247个项目,2021年安排预算66,452.95万元,预算执行率均低于30%,其中76个预算单位157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为0,涉及资金26,410.8万元,占比39.74%,如:女职中智慧校园建设项目400万元未使用,主要为学校实训大楼工程未完工,配套工程无法开展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对2021年不再执行的项目经费全部予以收回,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执行率低的单位适当追减预算。

4.关于政府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针对7个债券项目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导致项目进度缓慢,涉及金额13,028.89万元,如:202011月拨付区城市开发集团公司头塘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债券资金3,375万元,因征收拆迁尚未启动,截至20223月底该笔债券资金未使用;20218月拨付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公司建新西路前卫厂段项目债券资金4,504万元,截至20223月仅使用24万元,剩余4,480万元未使用的问题,区财政局进一步加大债券资金使用督促力度,并适时调整项目间债券资金使用额度,建新西路前卫厂段等5个项目已使用债券资金5,786.84万元,黄观路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债券资金3,395.06万元目前已具备支付条件;黄观路春森彼岸段道路工程资金3,846.99万元因征收工作启动较晚,预计今年底使用完毕

5. 财政资金统筹管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财政总预算账套长期挂账不需支付的往来款项345.28万元未纳入统筹;区财政代管区住建委等部门资金7,173.06万元挂账2年以上未及时清理;港城建司历年欠付财政借款12,000万元未及时上缴;区科技局、诚善中学存量资金640.71万元未及时上缴区财政的问题,区财政局已于20228月将上述存量资金20,159.05万元全部收回纳入统筹使用。

(二)区级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级财政收入决算数据不够准确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唐桂建设开发公司代管政府临时空地租金收入251.49万元,区征地事务中心门面租金及利息收入371.31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的问题,2家单位已将上述非税收入622.80万元依法缴入国库。

(三)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不准确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图书馆运营管理预算经费编制不准确,多编1名临聘人员、10名保洁人员经费22.43万元的问题,区图书馆已加强预算管理和培训,今年严格按照实际情况编制预算。

2.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区残联扩大资金使用范围,对129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17.82万元的问题,区残联已严格按照市残联文件要求,重新制定符合全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际的方案。二是针对6家单位挤占、混用专项资金155.31万元,如:区农业农村委在农业安全生产及产业品牌建设项目中列支工作经费等51.6万元的问题,6家单位已加强预算执行和项目支出管理,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

3.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残联向1户不符合资质的企业发放残疾人创业补贴1万元,区科技局向3户不符合条件企业发放高新技术认定和研发补贴113.8万元的问题,4户企业已退还财政补贴资金114.8万元,区科技局已联合区税务局、区财政局向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办公室提交了其中2户企业的摘牌建议。

4.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农业农村委拨付的病害猪损失及处理补贴资金515.55万元长期滞留在屠宰企业,未兑付给损失户的问题,屠宰企业已将补贴资金全部发放给相关代宰户,区农业农村委今年已将该补贴资金直补到户。

5.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江北嘴实验学校食堂服务采购项目,中标结果公布后又签订管理考核奖发放补充协议的问题,江北嘴实验学校已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细化了单位采购管理工作流程

6.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征收中心管理的电测村建北、燃气地块、大兴村等3处拆迁空地,共4.4万平方米,长期被私人无偿占用作为停车场、餐饮摊位等;区人民防空办出租的1处人防工程2020年底已到期,截至20218月仍由餐馆租赁户无偿占用的问题,区征收中心已对无偿占用的空地进行清理,并与街道、市政等部门协商部分空地实行调剂使用。

(四)街镇财政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农业农村委拨付五宝镇的苗木使用管护6类项目资金467.41万元,截至2021年底五宝镇仅使用1.3万元,资金使用率低的问题,五宝镇已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定期跟踪项目执行情况,目前已按进度实现支出251.88万元。

2.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财政2012年拨付铁山坪街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专项资金结余200万元,铁山坪街道已将200万元结余资金全部上交区财政

(五)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政策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截至20216月底,江北区尚未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担保风险资金池的问题,区财政局已牵头成立区农业贷款担保风险资金池,并已上报市金融局审批;二是针对5个无农业相关经营范围的经营主体违规享受担保费补助12.35万元的问题,信贷和担保贴费由市农业农村委所属担保公司负责,未通过江北区申报和资格审查;三是针对1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未建立财务管理体系,未设立合作社成员账户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的通知》,对已停止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全面清理和注销,对正常开展经营活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财务规范管理。

2.为农服务基层组织建设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五里店供销社成立至今无专职工作人员,也未开展经营活动的问题,五里店供销社已依法注销营业执照;二是针对石马河供销社、寸滩供销社、唐家沱供销社支付1,925.22万元联合购置中新大厦,截至202111月末,房产仍在开发商名下,未办理产权过户的问题,上述基层供销社已按要求完清契税,并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了产权登记。

3.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区中医院康复保健大楼(二期)项目计划202012月开工、202111月完工,实际于20215月正式开工,截至202110月,项目正进行深基坑抗滑桩人工开挖作业,仅完成工程总量的10%的问题,区中医院积极协调施工单位,督促施工进度,目前项目已接近主体封顶,预计年底投入使用。二是针对北滨路洋炮局段和长安码头段2个贯通工程计划2020年底开工,20208月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截至20215月尚未批复可研的问题,2项工程已批复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概算,目前已完成施工挂网招标。

(六)重点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江北区2019—2020年街镇建设项目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建设项目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大石坝等6个街镇未严格执行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16个项目直接选取施工单位,4个项目变更未履行相应变更手续的问题,相关街镇已相继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内控制度,今后严格按制度执行。

2建设项目发包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铁山坪等5个街镇16个项目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寸滩街道将2个项目监理发包给无资质监理单位,寸滩等2个街道将3个项目设计发包给无资质设计单位的问题,相关街镇已加强招投标管理,强化资质审核,今后严格按程序实施。

3业主未及时发现施工单位挂靠行为问题整改情况。针对铁山坪等7个街镇37个项目承建施工单位存在挂靠行为,占审计项目总个数15.61%的问题,相关街镇已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和参建单位人员的核查和监督管理。

4)工程建设项目结算办理不准确问题整改情况。针对12个街镇72个项目结算存在误差,送审金额5,419.11万元,审减金额161.79万元,平均审减率2.99%。其中:大石坝街道辖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审减率27.25%、寸滩街道丽苑社区养老服务站装修工程审减率24.76%,上述2个项目结算不够真实的问题,相关街镇严格按照审定的结算金额对已支付的工程款进行清理,收回多付的工程款。

2.江北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对国企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针对铁山坪建司未纳入国资监管体系,港城建司与港城发展中心合署办公,人员混岗工作,内设机构职能交叉,政企不分的问题,区国资委已出台《江北区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合并重组实施方案》,铁山坪建司纳入清算关闭,港城建司并入唐桂建司纳入江北城开集团进行管理。

2公益性资产规模较大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区属国企2020年底公益性资产挂账551.25亿元,占总资产的65.68%。如:城发公司承建的道路改扩建、市政基础设施等公益性项目形成的资产挂账224.99亿元的问题,区国资委根据全市统一要求,积极创造条件,稳妥有序推进公益性资产的剥离。

3市场类企业自身盈利能力不足问题整改情况。针对盘溪置业公司连续5年亏损,4户市场类国企2020年净利润0.31亿元,年底净资产37.7亿元,净资产回报率仅0.92%,净资产回报率低的问题,盘溪置业公司银行贷款已通过宏融公司发债进行置换,贷款利息支出压力得到缓解,目前正在进行渔人湾码头塔楼资产的处置。

4)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能力较弱问题整改情况。针对2020年区属国企净资产增加25.49亿元,其中:经营带来的净资产增加额仅1.72亿元,占比6.74%而政府投入、无偿划转、资产评估增值等带来的净资产增加额高达23.77亿元,占比93.26%企业依靠自身经营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能力较弱的问题,区属国企已完成重组、合并为4个集团,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整合企业资源,努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5)僵尸企业关闭注销难度较大问题整改情况。针对截至202110月仍有吊销未注企业95户,多为原区属部门出资成立的经营部”“批发部”“门市等,因多年未正常经营,历史资料缺失严重、原工作人员早已分流的问题,目前已完成注销登记手续71户,目前剩余24户企业正抓紧协调处置,预计年底将全面完成关闭清算工作。

6)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5户企业虚增资产23.09亿元,如截至2020年底,商圈建司将以前年度代建且已移交的道路改造等公益性项目仍计入固定资产7.78亿元;港城建司等3户企业无依据将政府拨付的项目建设资金136.97亿元计入净资产的问题,相关企业已完成账务调整。

7)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部分不动产闲置,如城发公司部分房屋闲置3年以上,涉及面积3.76万平方米;部分实际控制的资产未办理产权证,如宏融公司账面价值15.14亿元资产(房屋15宗)未办理产权的问题。区国资委进一步加大了对闲置不动产的出租工作,并推动大庆村综合楼D栋住宅272套房屋、石子山体育公园等不动产完成办证。

8股权投资存在损失风险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城发公司投资230万元打造1862文创项目,投资效果未达预期,截至202181862项目公司已拖欠租金2,374万元,项目处于停工状态的问题,区国资委督促区属国企加大对相关项目扶持力度,1862项目已通过专家会审,待施工图设计完成后即进行一期施工。二是针对港城建司向重庆市华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因经营状况不佳2017—2021年华港公司区级税收留存仅28.9万元,截至2021年底华港公司累计亏损2,170.53万元,港城建司已计提减值准备651.16万元的问题,区国资委督促区属国企进一步加强投资后续管理和帮扶力度。

(七)其他重点领域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决)算及建设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工程投资控制不严问题整改情况。针对4个全过程跟踪审计项目送审金额85,534.95万元,审减金额3,958.84万元,审减率4.63%。其中:石子山中小学工程由于前期方案论证不充分,设计施工图不够详尽,导致实地工程中设计变更较多,涉及金额2,503.88万元等问题,各项目单位已严格按照审定的结算金额支付工程款,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3,958.84万元。

2工程管理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部分业主单位重建设轻管理,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管理不到位等导致工期滞后、结算金额增加等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如:红岩墨水厂侧滨江路连接道路(一期)工程中遇拆迁受阻、产权单位建筑保护等问题造成延误工期765天;北滨路(黄花园大桥至石门大桥段)综合改造工程除渣费比同期施工的项目单价高出7.5/立方米,增加结算金额129万元等问题,各建设单位规范工程建设行为,不断强化工程前期工作和协调配合。  

2.区属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华恒公司下属帆融公司投资33.89万元拍摄纪录片《山河记忆》,该片未能获得广电总局审批上映,未按规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华恒公司跨期确认场馆经营收入182万元的问题,帆融公司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3.89万元,华恒公司已调整跨期经营收入182万元。

2内控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华恒公司制定的部分内控制度存在相互冲突,未及时修订;10应采用比选、竞争性谈判等招采方式的项目,以直接发包的方式签订合同225.78万元;滑板场合作经营等2个项目未达开标条件继续开标并确定中标单位的问题,华恒公司修订完善公司内部招采管理制度,加强对招采项目各环节的审核。

3)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华恒公司管理的小样园区,截至20216月未出租面积1.07万平方米,房屋闲置率57.74%;截至202110月欠收陶然居公司鸿恩坊租金123.19万元等问题,华恒公司已完成资产置换,将小样园区装修用作办公使用,原公司办公用房实现对外出租;已收回鸿恩坊欠租61.60万元,剩余61.59万元根据国资专题会议精神予以免除。

二、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情况

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了与区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对移送的17件违纪违法问题及案件线索,坚持定期跟踪办理。截至目前,已有10件案件线索得到立案处理,相关责任人受到诫勉谈话、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开除党籍等处理,其余7件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三、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总体来看,审计查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得到了整改,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通过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加强全区预算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和内部管理,规范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效果明显,但还有2个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一是关于政府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3,846.99万元债券资金尚未支付的问题,因项目征收工作启动较晚,无法提前实现支出。二是僵尸企业关闭注销难度较大,24户企业尚未完成关闭清算的问题,因企业多年未正常经营,历史资料缺失严重、原工作人员早已分流,办理注销难度较大。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已作出承诺和制定计划逐步完成整改,区审计局也将通过台账管理等方式继续跟踪督促完善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下一步,区政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监督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同时,坚持以审计整改促进日常工作的纠偏改错,以制度措施的不断完善推动屡查屡犯问题的解决,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使审计整改工作更加有力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