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审计局 > 动态
“五心”润百年世纪恰风华——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
日期:2021-08-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华夏五千载,峥嵘厚重,建党一百年,锐意新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中国共产党简史》(以下简称《简史》)一书作为党中央权威著作之一是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学习读本。全书共10章,70节,约36万字,全面展示了党史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采用夹叙夹议的叙述手法,将大量历史事件与客观评论有机结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简史》是每名共产党员应当学习和掌握的历史教科书。通过学习,可以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永葆五,通过浴血奋战和不懈奋斗,才有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才有了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才有了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简史》中关于共产党的诞生是这样描述的:上海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是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就是为初心使命而生,还记得13名共产党员代表在红船上的铮铮誓言吗?中国积弱,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坚决拥护马克思主义,为实现救国救民、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于是,党的第一个纲领应运而生,党的二大通过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即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从此,中国共产党就像一颗种子,在广袤黑暗的中华大地上萌芽、生根、壮大,从一大的50多名党员到五大的5万多名党员,这支先进而伟大的革命队伍正以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向全世界宣告:中华民族有了希望,中国人民有了依靠!我们的党已经找到了打开新中国大门的密钥:牢记初心使命,将土地革命和武装革命斗争进行到底。

赤诚忠心 星火燎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国波澜壮阔、云水激荡,这是中国共产党极度困难的十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十年、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发展的十年。《简史》中,我们的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削弱和濒临覆灭的危险,在这个最黑暗的时刻,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赤胆为国忧、无悔血汗流、忠贞到白头的革命烈士,他们坚定信仰、抛洒热血、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在烈火中锻造的赤诚忠心,犹如一座座丰碑,指引我们前进。从南昌起义到遵义会议再到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沉着应对、埋头苦干,创立了土地革命纲领和先进的革命路线,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建立了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探索出一条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道路。通过土地革命,推翻封建制度,巩固工农联盟,从而加强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和观点,就像一座灯塔,为黑暗的中国照亮了前行之路。

不变恒心 风雨兼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1937年,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全民族抗日战争由此爆发。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殊死搏斗、浴血奋战,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流砥柱。在《简史》中,我们读到1938年毛泽东作了《论持久战》的长篇讲演,提出抗日战争将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强调兵民是胜利之本,要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于是,我们领略到抗日游击战争中人民的智慧力量,体会到大生产运动和抗日根据地建设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信念决心,感受到百万雄师过大江时平凡摆渡人的气势磅礴。《简史》在第四章最后是这样进行总结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不是偶然,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深厚的群众基础。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中最根本的制胜法宝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这个艰苦卓绝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共产党人不变的恒心,为了共同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因为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坚定信心 百折不挠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简史》中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五章开篇就提到了执正之初面临的考验,在军事上、经济上、国际上以及党的自身队伍建设上都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中国共产党决不会被眼前的困难和挫折击垮,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形势和种种考验,我们的党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稳健的政策措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挑战。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土地制度改革、恢复国民经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在党的八大会议上毛泽东致开幕词中,他满怀信心地说,已经得到解放的中国人民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一定能够一步一步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在一代又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跨越了新的世纪,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深厚坚实的基础。

壮志雄心 为梦前行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中国梦,《简史》中是这样阐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的提出,贯通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传递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勇担民族复兴使命的壮志雄心。为了这一天,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了这一天,我们的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了这一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各项事业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稳步推进,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救国大业的开天辟地,到兴国大业的改天换地,到富国大业的翻天覆地,到强国大业的惊天动地,我们的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个百年,镌刻着勇气、智慧和力量,浸润着汗水、泪水和鲜血,书写着初心、忠心、恒心、信心和雄心,可歌可泣、气吞山河。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通过学习《简史》,让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得到洗礼、爱国情怀得已升华,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步伐铿锵,新的时代已然来临,昨天,我们没能成为民族脊梁,今天,我们愿意肩负时代担当,为共产主义事业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