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审计局 > 动态
江北区审计局:用心用情做好残疾人保障资金审计将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
日期:2022-07-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残疾人群体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审计机关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最大的为民情怀。在2021年度的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中,江北区审计局把审计力量下沉到最基层,把监督跟进到残疾人保障资金使用的最末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党中央的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求。

一、研究政策体系建设,杜绝执行偏差。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江北区大部分残疾人保障政策还执行着十三五初期制定的相关标准。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首先,审计组尽快熟悉了国家、市级、区级各项残疾人保障政策,上网搜寻了残疾人反映最强烈的矛盾和以往审计发现的常规性问题。然后,调查了区残联各类项目资金的预算安排和使用情况,带着有针对性和导向性的问题撰写了审计实施方案。

通过分析各级政策标准、实施救助的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组发现江北区制定的部分政策定义不明确等问题。如对6岁以下的残疾儿童救助对象表述为符合条件的0—6,相关条款没有明确什么是符合条件,以及对残疾类型定义的标准,在实施救助过程中容易人为掌握救助对象范围;通过办公会自行提高自费假肢安装”“自费购买助听器儿童补贴标准;未制定托养服务管理规范制度,造成托养机构自定计费标准结算服务费用等问题。政策体系的不完善,容易造成管理漏洞,更容易让残疾人群体对国家的保障政策发生误解。

二、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发现问题根源。

审计组以项目预算资金为主线,利用民政、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大数据对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托养服务、儿童康复等疑点数据进行核查。聚焦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政策落实及服务机构职责履行情况,通过数据对比和延伸审计,发现了2家企业骗取创业补贴和培训费用、儿童康复训练补助资金结算不真实、不属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无障碍改造占比达96.26%等问题。康复、教育、托养等基本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残疾人的多样化需求,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障碍。

三、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残联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多次与残联工作人员和部分残疾人交流、沟通,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从江北区实际情况出发,结合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政策,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建议。撰写两篇审计要情,分析了目前江北区残疾人保障政策与市级政策的偏差,以及在政策执行中容易出现的漏洞,提出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制定托养服务管理规范制度、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方式等措施和建议,为区政府制定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审计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是审计整改,审计组将督促区残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有效的措施转变成可以指导和约束日常工作的制度。帮助区残联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将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

                        图片说明:图为审计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