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审计局 > 动态
江北区审计局:“三个强化”提前谋划全区2022年度部门预算审计工作
日期:2023-03-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3年,江北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研究型审计贯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过程,提前谋划、整体布局、精心组织,着力提高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效。

一是强化计划研究。江北区审计局紧密围绕国家宏观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拟定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始终坚持“依法、科学、精准”的总体原则,通过梳理近三年来江北区各部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财政资金体量、审计频率、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等情况,并走访区纪委、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最终确定了对8个一级部门、2个二级部门开展审计,确保审计对象的精准性。

二是强化项目管理。各业务科室根据对口业务积极开展审前调查,从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出发,做实研究型审计的前端工作。通过集中研讨初步确定审计项目和审计对象后,江北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业务主线,积极开展政策及资金文件搜集与研读、业务及数据收集与分析,认真梳理拟审计的10个重点部门(单位)2022年主要收入、支出事项,构建多层次数据分析模型,并深入分析全年预算资金安排合理性、预算执行的准确性,为下一步正式开展审计工作指引方向和打下基础。

三是强化组织培训。为进一步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和质量,部门预算牵头科室积极组织预算执行审计业务培训。一方面通过梳理以前年度部门预算审计发现问题,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组织各科室,就常见问题类型、审计思路和技巧等进行交流、讨论;另一方面邀请市财政局、区财政局业务骨干,对全局审计人员就财政部新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使用、操作技巧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各审计组理解和掌握财政数据的取数规则、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了解财政一体化预算、执行、决算的校验全过程。

图片说明:图为会议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