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05MB1532199k/2020-00064
  • [ 发文字号 ]
  • 江北环发〔2020〕24号
  • [ 主题分类 ]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生态环境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0-05-13
  • [ 发布日期 ]
  • 2020-05-15
重庆市江北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江北区2020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0-05-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0年,江北区环境宣教信息中心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工作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推动落实《重庆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坚持一条主线,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条主线;把握两大任务,即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三项工作,即媒体宣传、社会宣传、舆情应对工作;构建四大体系,即构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上下联动、各履其责的责任体系,全媒体融合、差异化导入的传播体系,彰显功能性、突出实用性的服务体系,共建共享、同心同行的行动体系,为我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

一、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唱响生态文明主旋律

(一)强化环境新闻发布。坚持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及时通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举措成效,有效回应社会关注环境问题。及时转发和评论@生态环境部、@重庆生态环境双微的重要信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二)优化环境新闻采访。认真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区委宣传部交办的各类大型集中调研采访任务,加强日常媒体采访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市局策划开展山清水秀.绿动巴渝主题采访活动,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围绕各项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做好督察整改看成效和生态环境以案说法伴随式采访报道不少于4次。同时,围绕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五大环保行动、放管服改革、无废城市试点、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发放、成渝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共同行动、环境法治建设、环保公众参与等重点措施及成效开展宣传。各镇街、相关部门、局属各科室、支队、站、中心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提供采访线索和素材。区环境宣教信息中心要适时协助江北新闻和江北报开展深度报道。

(三)深化环境主题宣传。加强与市、区传统主流媒体、政务媒体,以及网络媒体的深度合作,协助办好重庆日报环保宝”APP,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环境新闻产品。在 “6.5”环境日等重要节点,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做好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主题宣传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访谈等精品栏目的信息推送工作。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通讯员队伍作用,积极提供宣传素材。

(四)有序推进舆论监督。组织市、区主流媒体,对环保督察发现的、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以及这些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行为开展舆论监督,既客观反映问题本身,又注重对整改过程和结果的监督反馈,有效运用媒体监督手段,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区环境宣教信息中心要主动协调江北报社、江北新闻和区政务服务办在一报、一台、一网开设曝光台,对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并及时跟进报道整改进展及成效。

(五)提升环保新媒体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结合我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和热点环境问题,推出一系列既贴近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又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环保新媒体产品。加强新媒体队伍建设,培育生态环境核心通讯员队伍,强化生态环境双微第三方服务的管理工作,在加强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原创水平,与@生态环境部、@重庆生态环境形成同频共振的良性互动,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坚持做到日常工作每日更新,重大情况随时更新,努力提升原创内容比例,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传播效果,全年设计制作新媒体产品不少于3件。

二、强化舆情监测研判,增强处置导控主动性

(六)加强环境舆情监加强与区网信办、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的合作,开展全网域全时段环境舆情监测,提升对网上重大敏感环境舆情的发现和风险预判。严格按照《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环境舆情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环境网络舆情监测、报告、交办、督办等工作要求。建立与市生态环境局、区网信办、各镇街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严格环境舆情值班,及时报告重大敏感舆情,及时反馈交办舆情的处置情况。

(七)强化环境舆论引导。强化舆情研判和问题处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面引导环境舆论,确保全区生态环境系统不出现长时间、大范围、多媒体的集中过度炒作的环境舆情事件。建立完善环境舆论舆情专家库和全区生态环境系统通讯员队伍,各镇街核心通讯员不少于1人。落实环境舆情热点回应的属地责任,对属地各类环境舆情进行网络回复和合理引导。

三、深化全民环境宣传,构筑生态环保同心圆

(八)精心策划典型宣传。深度发掘一批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聚焦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基层环保人,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图文视频结合等多种方式,征集一批好故事、讲述一批小人物、传递一波正能量。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策划组织环保微宣讲活动,组织区生态环境局业务骨干结合典型案例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生态环境业务流程、宣讲生态环境科普常识、宣讲生态环境典型案例,并录制成短视频通过网络传播。

(九)持续深化十进宣传。协调宣传、教育、交通、文化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十进工作,在营造良好生态文明宣传氛围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进商场、进企业、进酒店、进医院、进交通,进乡村、进景区活动,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环境责任意识。积极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生态文明旅游饭店、生态文明示范企业等生态文明群众性创建工作。

(十)开展系列社会宣传。重点策划组织四二二地球日、六五环境日、低碳日、臭氧日、无车日等系列宣传活动。面向学校、企业和社区,有针对性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领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创新生态环境公益宣传,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环保社会组织、大学生环保社团等,开展系列群众性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带动城乡居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十一)推进生态文化建设。探索推进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的方法路径,力争打造1—2个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积极引导环保志愿服务团队绿色蒲公英乐团参与生态文化原创音乐创作。探索环保志愿服务与公益组织的协同配合途径,结合音乐唱响环保环保公益宣讲等项目做实做强江北生态志愿服务工作。

(十二)不断深化教育培训。继续深化中小学生环境教育,将生态文明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确保教材、师资、课时的全面落实。继续深化党政领导干部环境教育,认真推进环保课进党校工作。继续深化环保从业人员素质能力培训,举办各类综合素质和环保法治及业务培训。继续深化社区市民环境教育,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教育进市民学校。协调港城工业园区管委会,积极探索集中面向园区工业企业开展菜单式、常态化的生态环境业务培训,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办法和实施途径。全年组织面向党政领导干部、环保从业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等重点人群的培训分别不少于1次。

(十三)落实环保公众参与办法。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推动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制定政策法规、监督违法行为、开展宣传教育等环境保护公共事务的活动。大力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增进与本地区环保社会组织的互信合作,为其依法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

(十四)深化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继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逐步探索扩大开放领域,及时向社会公布开放设施单位名单。每双月的第一周组织开展辖区内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环境监测设施等环保设施面向公众开放活动,各镇街要做好宣传,积极组织公众参加。

四、加强宣教资源整合,不断增强工作战斗力

(十五)健全宣教工作大格局。要加强与宣传、教育、文化、公安、网信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协同,发挥新闻媒体、环保社会组织以及环保志愿者等各类群体作用,持续巩固和健全大环保、大宣传、大传播格局。组织新闻媒体工作座谈会,及时沟通、有效对接。

(十六)加强宣教队伍建设。组织参加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宣教干部、通讯员培训班。将媒体素养纳入环保系统干部培训课程。要落实专门的人员和经费,配备宣教工作必须的设施设备。将网络舆情处置纳入环保应急值班内容。积极选派宣教干部参加生态环境部、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

(十七)加强信息报送。各镇、街,相关部门、生态环境局下属各科室、站、队、中心要结合宣教要点的重点工作加强信息报送,不断提升信息报送质量和及时性,做到图文集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