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环境管理 > 督查整改
  • [ 索引号 ]
  • 11500105MB1532199k/2022-0009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生态环境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6-20
  • [ 发布日期 ]
  • 2022-06-20
江北区2021年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第一批)
日期:2022-06-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按照《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工作规则》要求,现对江北区2021年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2620—2022624日。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刘义斌,023-67711271

序号

整改任务概述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时间

1

街镇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参差不齐,街镇未报告环保工作年度报告,仅年终进行环保指标考核,对街镇全面环保工作缺乏全面了解。建议建立工作机制,及时评估反馈街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结合环保责任清单,加强压实街镇职责,补齐短板。

江北区生态环境局

各街镇提交环保工作情况年度报告,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

整改措施:1.开展专项督查。严格落实《重庆市江北区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区委办督查室、区政府办督查室于202112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书面督查的通知》(江北委办督〔202124号),在全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书面督查。

2.开展重点回访。20222月,印发《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调度的通知》,在全区开展督察整改回头看。

3.开展常态暗访。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级各类交办问题及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不定期开展现场暗访抽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责任单位。

整改成效:各街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书面报送2021年工作情况,生态环保责任进一步压实。

20218月至20225

2

交通污染趋势加重没有缓解,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强,近三年查处尾气超标车、黑烟车呈先降后升趋势(去年受疫情影响下降),建议加强交通污染监管。

江北区公安分局

通过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切实强化整治担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加强交通污染监管,深入开展交通污染综合治理,有效应对交通污染,全力完成目标任务。

整改措施:1.为进一步控制我区机动车尾气污染,做好城区大气环境保护和改善工作,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制定《2021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采取定点与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路检路查力度。突出重点严查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超标或机动车尾气冒黑烟等突出违法行为,定期开展生态环境类专项整治行动,以货车为重点同时利用已建成卡口,加大对货车闯禁、冒黑烟、飘洒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2.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抽调专人积极配合区生态环境局设置机动车尾气路检路查站,成立机动车尾气污染联合整治小组,严查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行为。

整改成效:2021年共计查处机动车尾气冒黑烟1963件、闯禁8279件、扬尘4297件;20221月至5月共查处机动车尾气冒黑烟328件、闯禁3780件、扬尘1304件。2021年配合区生态环境局完成路检路查车辆10791辆。

20218月至20225

3

郭家沱码头:因码头地理位置所限,载重汽车负荷上坡加油,发动机噪声扰民情况存在,建议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减少夜间噪声扰民。

江北区交通局

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减少夜间噪音扰民。

一是在2019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投诉问题办理中,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对郭家沱码头进行了夜间噪声监测,聘请专业的环评机构对港口车辆通行噪音进行过环境监测,监测结果达到《工厂企业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12类标准。我局要求重庆郭家沱港埠有限公司认真落实降尘降噪有关措施,加强码头现场管理,切实减少环境污染排放,避免扬尘污染噪声扰民,并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码头车辆密闭运输控尘、船舶作业噪声控制等防控措施的监督管理。

二是督促重庆郭家沱港埠有限公司加强船舶车辆作业管理,在跳板连接处等易产生噪声节点采用棕垫用于衬垫,减少船舶发动启动频率,降低噪声排放,规定港区内船舶、车辆均严禁鸣笛;强化现场值班值守,安排现场指挥人员加强现场指挥疏导,在港区增设了“禁鸣”和“降噪”警示标识;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上下班高峰时段(即:上午7:00-9:00,下午17:00-19:30)禁止滚装车辆出港,非物资保供保畅重点时段,夜间不作业或减少作业。

三是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海尔路整治和码头取缔砂石作业的工作部署,指导郭家沱港埠有限公司对郭家沱码头进行经营转型,并于今年4月将郭家沱码头泊位功能整体转型为滚装作业,不再从事砂石装卸业务,从源头上解决郭家沱码头作业时造成噪音扰民、扬尘污染等环境问题。

四是强化属地监管,不定期组织联合检查执法工作;督促重庆郭家沱港埠有限公司进一步压缩作业时间,减少夜间作业;鼓励社会公众监督,实施公众监管机制,在码头入口处公布公众举报电话,让企业经营行为接受公众监督,及时规范企业作业行为。

20218月至20225

4

唐家沱污水处理厂:现场核查臭味不明显,但存在邻避效应现象,周边群众偶有反应,建议加强宣传和解释工作。

江北区生态环境局

1.强化企业监管,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2.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开展群众沟通交流,尽量取得理解支持。

1.将唐家沱污水处理厂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实施监管,强化检查频次,重点开展加盖除臭工程运行检查;不定期开展环境监测,今年来两次监测结果显示企业氨、硫化氢、臭气浓度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排放限值要求。

2.铁山坪街道两次组织召开唐污厂臭气扰民问题居民见面会,参会群众代表提出的拆迁问题、卫生防护距离、东风厂移交等相关问题,参会部门都针对作出沟通解释,确保信息畅通开展入户宣传,今年2月起,东风社区陆续组织力量开展入户宣传,收集群众意见解决难题,同时邀请辖区民警开展法制宣传,普及法律法规。

20218月至20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