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生态环境局 > 动态
在绿水青山中看见美丽江北 ——聚焦加快建设“两高”示范区系列报道之生态环境治理篇
日期:2021-09-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数说江北·生态环境治理

  截至630日,我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以AQI(空气质量指数)计达到169天,达标天数同比增加9天,PM2.5年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5.4%

  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长江、嘉陵江水质稳定达标,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今年以来,区生态环境局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集中攻坚、共同发力,制定作战图,分解下达年度生态环境目标任务171项,进一步擦亮生态底色,建设美丽家园。

  截至目前,整体推进率达59%。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截至630日,我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以AQI(空气质量指数)计达到169天,达标天数同比增加9天,PM2.5年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5.4%。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长江、嘉陵江水质稳定达标,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

  如今在江北,可以去盘溪河步道感受河风微凉,到铁山坪森林公园呼吸清新空气,去三洞桥风情街滨江公园看百花争艳,到重庆大剧院广场上看白云悠悠……一幅蓝天碧水净土常在的美丽江北新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区生态环境局明确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8大类46550余项工程和措施,强化日常监管、督导巡查和污染应急治理,切实有效防控臭氧污染。

  截至目前,我区建成投用13座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施;完成4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关停170余家散乱污企业;90家餐饮店、31家公共食堂安装了油烟排放净化装置;实施唐家沱污水厂加盖除臭工程,完成8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督导巡查空气监测站点快速处置扬尘污染……

  今年6月,我区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千尾鱼苗放流御临河,加快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进一步改善河库生态环境,确保水源水质安全……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在全面落实总河长令,扎实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排查点位1717个,发现问题点位14个,整改完成12个;对现有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实行规范化管理;督促海尔洗衣机公司、平伟公司等12家企业加快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大力开展次级河流深度治理,目前,盘溪河治理工程、栋梁河治理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完成五宝场镇、万缘村、王家湾3座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

  加快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12块疑似污染地块矢量图和边界线核准工作,启动了黑石子仓库污染地块修复治理,完成奥妮三工厂和长安运输公司2个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推进顺泰铁塔等8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隐患排查及自行监测;开展全区地下水双源环境状况基础信息调查,收集全区填埋场、工业园区等单位基础数据40条,启动藏金阁电镀园区地下水调查评估工作;推进无废城市创建试点工作,创建了52无废城市细胞,全面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管理计划备案、转移联单等管理制度督促全区332家产废医疗机构与重庆同兴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签订处置合同,76家医疗机构开通电子转移联单。

  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从鸟语虫鸣到幽谷回音、从林风簌簌到流水潺潺……一一收录囊括,旋律动人心弦。近日,区生态环境局邀请环保志愿者和专业人员访遍铁山坪森林公园、鸿恩寺森林公园、华巅池森林公园,耗时一周,从自然环境中采录了占容8G的音频素材,最终制作出充满江北生态妙音的CD——《净化》江北环保生态妙音合辑。

  区生态环境局创新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开展“4.22”地球日和“6.5”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制作并推广相关动画宣传片,设计寻宝游戏、有奖知识问答等微信小程序、发起 “握冰挑战抖音互动活动、利用市民朋友圈开展废旧物品再利用、节能生活小妙招和低碳出行等绿色生活晒一晒等线上活动,以及《消逝》环保艺术装置展示、现场握冰挑战、环保志愿者招募等线下活动,吸引共计万余人参与互动,两次活动传播人群达30万人以上,抖音线上播放量150万以上,招募志愿者共58人,并成立农工党环保志愿服务分队。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生态振兴,编制《江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年),建立农村水体清单249个,完成了五宝场镇、万缘村2座人工湿地改造升级和五宝镇王家湾污水处理站及陈家湾生化池建设项目,启动复盛镇华山村聚居点污水处理项目和五宝镇干坝村天宝湖集中居住点污水治理设施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全区15个涉农村社已建成集中式(日处理能力20吨及其以上)污水处理设施8座、设计处理能力790/天,累计建设管网约20公里,出台《江北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思路、措施和目标。大力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在五宝镇大树村熙瑞农业水果园、豆豆农场、下湾水果专业合作社等开展绿色防控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加强废弃秸秆、农膜等资源化利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区生态环境局落实疫情防控期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关系民生且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相关行业,以及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的项目豁免环评手续。积极拓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等民生相关的17大类44小类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将部分竣工验收纳入告知承诺制审批,对卓润新居南侧道路(二期)A线工程2个道路建设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对全智能停车设备及系统制造基地 ”6个项目竣工验收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2个工作日即出具批文。对确需开展技术评审的海尔精密塑胶公司投资改造”“佳音生殖健康医院等项目提前在环评报告编制阶段指导编写,报审同时即采取专家函审,在保障环评文件审查质量的同时提高审批效率。实施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目前,已实施不见面审批夜间施工76件,一次办竣工验收8件、环评文件审批4件、辐射安全许可3件。

  此外,还结合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危险废物处置、水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典型人物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