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生态环境局 > 动态
污水进清水出,臭水沟“变身”清溪流
日期:2023-04-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19年溉澜溪清水绿岸工程正式启动。江北区按照“排口整治+环境修复”的系统治理模式,将排污口整治与流域生态修复相结合,实施“点、面、河、岸”一体化治理,着力打造溉澜溪清水绿岸。

通过“分流+截污”的方式,实现污水直排口全消除。利用CCTV管道机器人、QV管道潜望镜等技术手段,查溯雨污管网错接和渗漏点位,改造错接点34处,长度2.39km,化学注浆修复管道裂缝821m,空洞注浆修复395m3,清掏主线箱涵3.44km、支线箱涵4.51km,清淤总量0.3万m3,新建一体化提升泵站3座,雨污分流改造后的污水全部接入排污管道。

为了恢复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用“提标+回用”的方法,在流域末端新建4万m3/d水质提升站1座,配套管网4.2km,采用“磁混凝沉淀+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艺,排水提标至准Ⅳ类,部分尾水回补上游河道;河内种植沉水植物、放殖净水鱼类;河岸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布置生态滤沟3.56km,沿河实施生态还绿,铺设景观步道,打造清水绿岸生态廊道,为群众提供亲水休憩场所。

治理容易保持难。为此,该工程引入了智慧物联监控平台,建设在线水质监测点17座、管网流量系统30套、积水监测站10套,集成排水管网健康档案管理、排口排水信息展示等多种信息化功能。

流域沿途的17座在线水质监测点,通过科技手段,每隔两个小时就会自动监测水质一次,不达标则会自动报警,从而迅速处理。这套系统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为溉澜溪实现“污水进、清水出”提供了“智慧”保障。

截至目前,溉澜溪入江口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实现从“黑臭水体”到“水清岸绿”的华丽蜕变。

据悉,江北区在2019年启动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并严格按照“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工作流程,完成了长江、嘉陵江及部分次级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阶段性工作,排查入河排污口156个,其中长江干流81个,嘉陵江干流43个,其他河流32个,逐一明确了排污口位置、类型、排水状况,规范命名与编码,并建立了整治信息台账;对有水或具备监测采样条件的73个排污口开展两轮水质监测,做到“有水必测、应测尽测”,据实反映排污口水质现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