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商务委>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2-03-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区委、区政府:

今年来,区商务委紧紧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完善制度体系,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相关文件精神,我委及时编制印发了《重庆市江北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着力于商务系统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学习培训制度。一是法治学习内容纳入全年学习培训的计划内容,今年党委会听取法治工作汇报3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摘要2次,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安全生产工作会等开展了一系列法律知识学习,让干部职工们了解掌握法治中国、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江北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掌握行政执法重点难点。二是积极组织全委在编人员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合格率100%。三是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时代领导干部法治概论(第二版)》等一批涉法题材书籍供干部职工传阅,利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现代媒体手段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认真贯彻简政放权相关文件精神,对酒类流通溯源信息卡备案项目予以取消;对市商务委下放的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拍卖企业分公司设立审批事项承接到位,通过建立权责清单,严格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二是全面实行外资企业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规范外商投资企业投诉管理制度,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今年来办理网上审批事项18件,办结率、好评率为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100%,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受理占比100%,行政许可审批承诺压缩比95%,即办事项比例100%,咨询投诉按时办结率100%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零跑腿只跑一次多证合一零材料清单等改革工作,行政审批更加规范。五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保障人民主体地位、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建设法治政府。我委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来,政务公开共计112条;六是进一步强化优化服务,结合《重庆市江北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的文件要求,按照渝快办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承接并完善相关行政服务事项。今年根据全市统一工作部署,在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领取5件办理事项并发布实施清单、配置流程表单。七是重大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对本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安排专人全程指导、跟踪服务,在企业提交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当场受理、当场核准、当场发证。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我委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今年来,我委涉及《江北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江北区市场专项规划(2020-2035年)》、《江北区加油站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均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提交区司法局进行法律审查。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严格落实《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准确把握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标准等,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进一步完善了区商务委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今年召开党委会议19 次、行政办公会 13次,并对《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江北区市场专项规划(2020-2035年)》《江北区加油站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截至目前,《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四五”规划》已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五)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各科室的执法职能和执法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确保职权行使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凭证执法、依法执法。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录像机等执法记录工具,要求行政执法时两人以上佩带执法证执法,过程中采取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基本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并将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情况进行公布。三是加强安全执法检查。每年制定了《重庆市江北区商务委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频次、检查时间,围绕重点专项、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紧紧围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切实推进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完善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推进两库建设。同时通过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方式,形成专家诊断、部门执法的安全监管模式,有效提高安全监管能力。截至目前,共计检查企业567余家次,查出隐患共计904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115次,警告16次,已督促整改881条,其中23条隐患正在整改中。四是强化打非治违工作。把涉油违法犯罪综合整治作为打非治违工作重点,作为成品油行业主管部门,我委高度重视涉油违法犯罪综合整治工作,始终坚持斩断利益链条、打击幕后黑手、彻底清除隐患、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思路,力求以此次综合整治为契机,有效消除成品油行业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涉油违法犯罪案件复杂,涉及监管部门多,我委作为综合整治工作的牵头部门,切实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各街镇(园区)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合力攻坚,严厉打击一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涉油领域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排查力量2207余人次,排查到涉嫌非法存储、经营成品油窝点21个;接到举报线索9起,查扣非法运输车辆25台,涉嫌非法经营存储汽油约5.0966吨,柴油约19.7892吨,拘留18人,行政罚款3万余元。

  (六)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以排查廉政风险点为契机,对行政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制定《商贸企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了行政权力清单、权力登记表及其流程图,清理出行政权力29项,实现了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利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认真开展了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聘请专家对财务进行审计,审查同时,严格执行《江北区商务委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把国家、市、区最新的法规政策传达到企业,本着方便企业、方便群众的原则,利用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务信息、商务动态、政策法规,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每次党委会和对我委人事调整、财务管理、专项资金划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拓展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渠道,主动邀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今年办理人大建议9条,办理政协提案24条,办理结果均为满意各类来信来访办复率达到100%,无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  

(七)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委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工作原则,把规范政务管理,严格依法行政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努力维护商贸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委党政班子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大接访活动,做好维稳工作,妥善处理商贸系统的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正视现实的原则,对群众来信来访都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并聘请律师顾问对信访工作进行指导。积极重点对缠访人员陈子莲屡次上京非访进行攻坚化解;对原江北区餐旅业总公司欧凌强等8名缠访人员积案进行攻坚化解;对原郭家沱工矿贸易公司门面拆迁矛盾纠纷进行攻坚化解;协调解决了张海波住房产权证过户问题和欧亚达家具闭店等矛盾纠纷的协调化解工作;积极协调处理网上投诉案件,今年来,共计受理群工、市长区长信箱、网上信访投诉共67件,均已办结,未发生超时亮灯。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委工作重要位置,与全委中心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制定区商务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使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当中,确保全委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要成效与亮点

(一)法治培训促提升。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理念。一是积极组织在职员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47人全通过,合格率100%;二是1名干部荣获“最美基层干部”、“青干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三是商务委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商务委下属事业单位商业服务中心荣获“脱贫攻坚专项记功”集体嘉奖;四是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依法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深入人心,2020年度处级领导班子考核“优秀”。

(二)监督明晰促规范。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法制监督,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做到有章可循,严格约束工作行为,杜绝失职渎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新形象。

(三)依法行政促发展。行政效能得到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今年来,我区商贸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商务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印制了《利用外资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并组织江北区38个部门开展外资培训。

  三、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一)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效果仍需巩固。尽管我委在开展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鉴于目前社会对商务领域相关法律的重要性认知还有一定差距,导致很多企业与群众学法积极性不高,对普法工作关注度不高,学法不够积极主动,缺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意识,因此法治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强,效果还需巩固。

(二)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有待加强。商务委无执法大队,无专职的执法人员,导致现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执法水平与高标准的要求还有差距。另外,处理案件时与其他部门的协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没有形成合力,导致执法效果打折扣,商务综合执法无论从执法依据、执法环境、执法水平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步打算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按照政务服务相关要求,推行企业承诺制,落实“零跑腿”,“只跑一次”相关要求,宣传“渝快办”,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强化行政执法规范为抓手,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率。四是进一步强化法制宣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江北区商务委员会

                                  2022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