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商务委 > 动态
把握“新机遇”开拓“新局面”
日期:2021-03-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0年,我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79亿元,同比增加20.6%,增幅创近五年来最高。

在遭受疫情的严重冲击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小)抓龙头总部带外贸

“总部贸易企业是我们服务的重点,”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抓住了总部贸易企业的龙头,就能带动外贸进出口发展壮大”。

据了解,总部贸易企业一般是指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亿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

江北区有保税港区、两江新区政策优势,江北每年都要与两江新区和保税港区召开高层对接会,注重研究增强对总部贸易企业的服务,这种政策和制度优势是不断推动总部贸易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个优势做大做强。”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重点培育了农资集团等两家总部贸易企业,目前,江北已有六家总部贸易企业。今年这六家企业的业务量同比增加约三成,其外贸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量的一半。

(小)抓疫情机遇拉外贸

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江北区外贸进出口遭遇断崖式下降,很多企业停工停产,江北区第一时间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外贸企业第一批开启“重启键”,但受全球疫情影响,外贸企业的重启之路异常艰难。

“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外很多地方的码头都处于半停工状态,集装箱堆积严重,来不及处理,全球海运价格大幅上升”,江北金邦盛德货运代理公司总经理郑义表示,“有些企业的租箱费比运费还要高。”

“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的报告令人印象深刻,”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既是危机,又是机遇,关键是找准发力点,才能支持外贸企业开启新的局面,为此我们加大了在摩配行业、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持,真正帮助企业开启了新的局面。

据了解,全球疫情导致外国居民通行方式从公共交通转向摩托车等私人交通工具,外国摩配工厂停产停业,而重庆摩配行业有传统优势,江北很多摩配企业乘疫情新机,加大出口业务,快速发展起来。

除此之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速度较快,港城园区博奥赛斯等企业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已开始出口,未来将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

(小)抓新兴产业促外贸

“江北区外贸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这些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全区外贸,这也是江北区外贸快速发展重要因素。”该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对外贸进出口的贡献不容小觑。自2019年起,网易考拉、唯品会、阿里巴巴菜鸟等国内最大的跨境电商企业均已聚集江北,预计江北区2020年跨境电商贸易额为38亿元,同比增长两到三成,占全市六成以上。

服务贸易是推动江北外贸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重庆成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市政府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一大批政策性利好落地江北,资金、人员、信息、技术的流动朝着更加便利化的方向加速发展。

与此同时,会展活动也成为了拉动全区外贸加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进博会的带动作用尤其明显,”该负责人介绍,“江北区每年都由区领导带队赴上海参加进博会,2017年,江北区外贸进口占比约为56%,到2019年江北区外贸进口占比已经达到了68%。”

进口成为拉动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柱,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江北正越来越深入的融入到全球化发展大潮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