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商务委 > 动态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巡察问题整改的通报
日期:2021-03-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9月底至202012月底,对我委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巡察。12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相应整改意见和建议区商务党委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在党委会上进行专题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问题整改,扎实有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落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根据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29个具体问题,商务党委按照“提高站位、照单全收、举一反三、立即整改”的原则,开展专题研究。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达成共识党委研究迅速制发了《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科室和责任人及整改时限

(二)明确要求,加强督促。商务党委严格履行整改责任,采取听取责任单位和科室汇报、会议研究、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责任领导多次召开整改推进会,督促责任科室加快整改;及时与派驻纪检组沟通,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确保整改有序推进、真实开展。

(三)总结经验,注重长效。以巡察为契机,区商务委不仅整改问题,更深挖问题原因,认真查找问题根源,在健全制度上着力,发挥更大治本作用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完善财务、资产、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内部治理,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委加强自身建设的强大动力。

(四)纳入会议,认真查摆。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融合在区商务委处级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班子、处级领导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会上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视程度和整改力度。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主责主业履职不充分等问题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上级精神和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对于中央、市级、区级相关重要精神,在10个工作日内组织学习。2021119日组织学习了1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27日及时学习了12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38日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话精神等。

二是注重学用结合。每次学习按照领学、讨论、总结等程序开展,领导班子每年结合理论学习及自身工作岗位职责形成调研报告一篇。2020年度3名班子成员分别提交了《关于江北区“十四五”商贸发展着力点的思考》、《如何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江北区利用外资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调研报告。

三是积极谋划。结合市委、区委工作大局谋划江北商贸发展的具体举措。今年拟编制出台《江北区“十四五”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规划》、《江北区市场规划》、《江北区加油站规划》、《江北区“十四五”建设国际消费新地标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商务和开放发展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商务规划体系。

2.主责主业履职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考核工作。12月底制定了《2020年度江北区商务委实绩考核指标责任分解》和《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指标责任分解》任务清单,牵头梳理考核项目,对标对表,严格落实考核责任,将各项指标按职责分工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落实到责任人,定期不定期召开考核调度会,并把考核情况纳入年度个人考核中。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断充实执法力量,目前全委已有22名在编人员取得执法资格。制定了2021年安全检查执法检查计划,基本实现商贸企业全覆盖,做到行政处罚月“清零”。20211月对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进行了重新招标,由第三方建立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切实加强了我委对重点商务企业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的日常监管力量。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重点领域防控有待加强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员学习培训、组织生活会等重要内容,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保证每年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2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职评议、党建工作、干部考核等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2020年度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

二是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交接制度。建立交接监督机制,制定交接清单。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保密要求,安排一名处级领导干部和一名在编党员同志全面负责意识形态工作。

四是严格执行论坛讲座申报(备案)制度,已于223日召集17家区内重点酒店开展工作会,并邀请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论坛及讲座备案工作培训,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问题方面,存在风险防控不足等问题”方面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格落实“三送两办一访”工作制度以及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制度。202125日印发《关于走访报送2021年走访情况的通知》,要求全委职工做到限上商贸企业走访联系全覆盖,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问题,结合走访服务,班子成员每年每人至少形成一篇专项调研报告。

二是完善修订各项制度。在27日的第三次党委会上,已对《江北区商务委采购管理制度》、议事规则等17个制度进行修订,完成了2021年制度汇编的印制工作。

2.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津补贴、差旅费的发放。并立即对2020年的津补贴、差旅费发放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经查,2020年除两名职工休产假期间发放了通讯补贴外,无其他违规发放问题。现已对这两名职工的通讯补贴进行了清退。

3.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工作中风险防控意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网商产业园相关事宜,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至区政府,建议继续执行《关于2018年第六次招商引资联席会议的纪要》后3年的扶持政策,鉴于目前“融景城·智能互联创新中心”项目停止,建议不执行《关于2019年第三次招商引资联席会议的纪要》的政策,何勇副区长对报告进行批复:同意请示意见。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立即开展专项清查,对一年以上的往来款项进行专项的清查,针对2009年发生的一笔881700元政策性财务挂账,已查找出银行还款凭据、财政相关文件等资料,经第5次党委会审议,同意核销。

三是加强工会经费管理。机关工会严格执行《重庆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已及时与巡察组进行沟通汇报,说明相关情况。

四是加强内部管理。修订了《江北区商务委采购管理制度》,采购货物均通过网上超市平台,严格执行《江北区公务用车社会化租赁管理暂行办法(修订)》,2020年度所有公务租车均在机关事务局指定租车平台采购。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方面

1.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以2020年度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充分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必谈,接受党员、干部约谈;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成员充分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同时,领导班子定期对分管领域、分管科室、分管人员进行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单位职工的思想、工作、廉政、生活情况。

二是纪检组要加强对商务委的监督管理,商务委全力支持纪检组开展工作,对纪检组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处理。

三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针对单位2名同志的违纪问题,党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在全委职工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并及时向纪检监察组进行了书面汇报。

2.民主集中制议事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会议制度。重新修订议事规则,杜绝以传阅、会签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

二是充分酝酿党委会“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定,提前将议事内容提交委领导审阅,坚持主要领导末尾发言制度。   

3.组织生活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三会一课”。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的标准和要求,按期召开,做好记录,使党内生活正常、健康、规范,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上率下,党员要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

二是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年初制定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认真组织,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记录。在党政办公室下设立党群工作室,专职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让党员得到锻炼、受到熏陶、获得收获,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三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流程,做好党员的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及时反馈给党员本人,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

四是规范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流程规范召开,并记录留存。针对每次民主生活会专题,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敢于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

4.发展党员审查不严格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程序的学习培训和督促。

二是党委在审核资料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程序和公示、备案、批复等流程,做到一备案一批复。

三是通过《机关党员定点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及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党组织,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严格审查各个阶段的思想汇报,有抄袭或者思想汇报不深刻的重写、不予批复并延长考察期。

    5.未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程序,进一步做好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二是做好干部考察档案审核校对和补缺补漏工作,对干部考察文书档案进行整理完善,从材料的规范性、干部信息的准确性、材料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等多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缺漏的材料第一时间予以补充,确保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系统、全面。

6.审计整改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招商项目督促检查。所有需要政策扶持的企业,必须上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由四大家主要领导、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政府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副区长、项目牵头责任区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委书记或区政府区长主持召开,并按照三重一大的流程管理;对达到一定扶持金额的项目必须上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招商引资联席会后必须与企业签订正式协议,且应委托律师对合同内容把关,在政策兑现的时候也应逐条审定是否达到兑现条件。

二是进一步完善采购制度。27日的第三次党委会上,已对《江北区商务委采购管理制度》、议事规则等17个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控制采购风险。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总体来看,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与区委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党委班子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的高度,坚持整改态度不变、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步子不停,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推进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扛起政治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实硬”,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四种形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常态长效推进整改。既在具体问题上深改实改,又在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对已整改到位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彻底解决的,紧盯不放、紧抓不舍,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需长期坚持的,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让整改工作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

三是突出成果转化,推动商务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成果运用、巩固拓展实效,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实现江北商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